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化建设 > 正文

石台: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里的感人故事

时间:2021-07-02 14:51 来源:七都镇 作者:吴爱斌 舒恺 阅读:

 石台县七都镇地处皖南山区腹地,位于石台、青阳、太平、黟县、祁门五县交界处,是皖南著名革命老区和历史文化保护区,境内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中华苏维埃时期,七都地区是方志敏指示建立的皖南革命根据地(皖南苏维埃政府)的重点区域之一,皖南红军总医院是皖南苏维埃政府主席宁春生指示建立的。它是皖南苏维埃政府的下属机构之一。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太平谭家桥战役失利后,曾经在此运动、战斗、休整。尤其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到来时将谭家桥战役中受伤的300多名伤病员(其中重伤员130多名)交给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治疗。医院在设备简陋、药品缺乏的艰苦条件下,为红军游击队和北上抗日先遣队的伤员疗伤,最大限度地恢复了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战斗力。

  为纪念这段光荣历史,七都镇在新棚村建立了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该纪念馆撷取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皖南期间这一特殊历史背景,以详实的史料、珍贵的文物、独特的视角,集中展现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里,一大批革命志士在石台七都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为挽救民族危亡、谋求人民幸福,用鲜血和生命书谱写出一曲悲壮的史诗。纪念馆中当年红军遗物及医院的原始物件以及200余件文献、文物、图片一一陈列展示,让人触摸一段鲜为人知的革命历史,感受一次触及心灵的红色教育。

  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去了解。

  位于石台县七都镇新棚村的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

  纪念馆按照原有格局“步步高”建设

  红军总医院纪录片播放大屏幕墙

  历史回顾:

  1934年8月,皖南以太平县柯村(现属黟县)为中心,在包括石埭在内,方圆百余里地区暴发了著名的“柯村暴动”。随着斗争的深入、根据地的扩大、红军游击队伍的发展,大大小小的游击战争也越来越频繁。伤员的增加,使医疗机构的建立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皖南红军总医院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由皖南苏维埃政府主席宁春生指示建立的。它是皖南苏维埃政府的下属机构之一。

  在皖南红军总医院建立之前,最初红军伤员是由老高(山东省籍)在天井掘一带治疗。伤员开始只有10余人,后增至30多人,老高一人治疗不过来。为此,曾当过走方郎中的游击队员吴国舜,介绍了他的好友,在茅山下开中药店的张履中医生过来协助治疗。张履中同时带来了两担粉末药类、膏药和其它中药药物。1934年8月中旬,成立了以张履中为骨干的临时卫生所,由吴宗德担任所长,医生有张履中、吴国舜、老马3人。卫生所医疗队最初主要活动在朗坑,二十多天后迁往安凌的王村老山。

  1934年10月上旬,卫生所又由老山迁至石埭新棚,地点设在李在雨家。李家房屋好,前朝山坑、后背山林,后门一开即可上山,地理条件十分优越。10月18日,卫生所正式改名为“皖南红军总医院”。吴文清任政委,魏东生任党支部书记,吴国舜任院长,张履中任副院长,医生有许水泉、李梓明、李花苟。在一次战斗中负伤的原江西某独立团政委张甲老曾经在医院治疗,伤愈后留院任指导员。

  红军总医院建立之初,治疗的主要是红军游击队伤员。伤员计有三十多人,医院也只有新棚一处。

  1934年12月18日,方志敏率领的北上抗日先遣队来到柯村。由于先遣队在谭家桥战斗中失利,红军伤亡很大,伤员达三百多人,其中重伤员一百三十多人。由于伤员人数骤增,新棚一地已安置不下,遂增设了2个分院,一个在三合船溪孙家,另一个在安凌王村老山。孙家分院因与总院联系不便,不久就与老山医院合并了。北上抗日先遣队离开柯村后,尾追而来的国民党军队也来到柯村,苏区形势日趋紧张。医院的医生和伤员被迫在红军游击队掩护下向王村老山转移。医生和能行动的轻伤员都藏在一个大山洞里。敌人分五路围攻,并放火烧山,藏在老山一时无法转移的一百三十多个重伤员全部壮烈牺牲。

  面对敌人的疯狂围剿,老山医院人员开始突围。他们用麻绳把藏在洞里的伤员放到山脚安全地带,然后转移到花桥,再开到谷子湾休息3天。在突围转移中,所幸医院工作人员未受到损失,医生和伤员们在皖南独立团的保护下,回到了新棚医院。

  敌人加紧对苏区的“清剿”活动后,白色恐怖日趋严重。鉴于此种形势,宁春生于1935年2月间在新棚、谷子湾召开两次干部会议,对苏区转为游击区作了部署,会议动员基层组织人员隐蔽下来做秘密工作,并决定撤销皖南红军总医院。本地人就地隐蔽,其余人员随部队转移,这样张履中等人都留下来了。

  在这以后,国民党军队进一步纠集各县保安团、自卫队,以数千人的优势兵力,在整个苏区布下了几道封锁线,然后全面进剿,使柯村苏区受到空前的洗劫,新棚红军总医院连带附近的住房也被烧成一片焦土。

  皖南红军总医院在其存在的几个月时间里,治愈了占总数30%以上的伤员,为革命保存了大批有生力量。(吴爱斌 舒恺)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29)
96.7%
踩一下
(1)
3.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