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化建设 > 正文

石台县第一个红色纪念馆开馆

时间:2021-07-07 08:31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江雪飞 阅读:

 W020210707282063137055.jpg

图为老百姓参观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

近日,石台县举行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开馆仪式。当日,县委书记李军为纪念馆揭牌。

这座位于石台、黟县、祁门三县交界地的红色纪念馆,是石台县第一个红色纪念馆,也是石台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文化的生动实践。

石台县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早在大革命时期,就有进步思想的传入,曾一度掀起反帝反封建的热潮。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石台最早的党组织诞生。之后,革命的烽火以燎原之势席卷石台大地,先后孕育了中共徽州工委、中共贵池县委、中共秋浦县委、中共石青太中心县委、中共江南特委和特区苏维埃政府、中共贵秋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等组织,爆发了郑村暴动、中秋暴动和黟祁石太边武装暴动,使石台成为皖南苏区,乃至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土地革命时期,方志敏率领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石台期间建立了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无数革命先烈以“血染东南半壁红”的英雄气概,在艰苦的斗争环境里冲锋、搏杀,涌现出了无数动人故事。革命战争年代,在石台县革命烈士名录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牺牲的多达219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写下了这部光荣的革命历史。

为充分用好用活全县丰富的红色资源,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厚植人们心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2021年年初,石台县决定在新棚村建设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经过5个月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具备开馆条件。期间,石台县邀请的市县相关专家和有关领导多次召开研讨会,对修复利用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旧址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的建成,将充实石台县红色教育基地的内涵。

该纪念馆撷取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皖南期间这一特殊历史背景,以翔实的史料、珍贵的文物、独特的视角,集中展现这段革命岁月里,一大批革命志士在石台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为挽救民族危亡、谋求人民幸福,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曲悲壮的史诗。纪念馆中当年红军遗物以及200余件文献、文物、图片一一陈列展示,能够让人触摸一段鲜为人知的革命历史,感受一次触及心灵的红色教育。

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的开馆,很好地保护了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历史遗存,继承了革命先辈创立的光荣革命传统,有助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这笔革命精神财富目前已转化成石台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动力和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同时,也很好地讲述了红色故事,打造了一张崭新的石台红色旅游名片。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28)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