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化建设 > 正文

丁香镇:“镇源桥”与“红亭子”的不解之缘

时间:2021-08-17 09:13 来源:丁香镇 作者:刘心红 阅读:

如果说“镇源桥”,我想可能没有几个人能说出其具体位置;可如果说“红亭子”,只要是丁香人都知道它的所在地,对!它就坐落在进入库山村的冲口,是到达丁香镇农耕文化摄影基地--库山村的必经之地。

早期坐落在此有两个亭子,林茶的“白亭子”和库山的“红亭子”。从西柏村往南,途经险峻的“雷打崖”S路段,一个呈丫型路线直指两个村的入口,左到库山村,右进林茶村,一溪山水静静流淌,优雅的横穿二根枝丫,在枝丫末梢,各有一桥,早期两座桥上各修有护桥之亭,名曰:“红亭子”和“白亭子”,两桥亭间隔百米之遥,一上一下相互守望,各自安好。由于亭子为过往行人提供了居多便利和呵护,所以民间对两座桥名有所忽略,亭子的大名从而成了此处的代名词,两座亭桥不仅蕴含着能工巧匠智慧的结晶,也流传着与亭子息息相关、脍灸人口的民间传说。

微信图片_20210813103508_副本.jpg

从正在复建的“红亭子”建设现场的碑文上可以看出,“红亭子”真名为“拱翠亭”。关于建造这座“拱翠亭”的来龙去脉,从库山民间仍流传的传说中可以得知,它与明朝嘉靖年间,四川左布政使李崧祥有着密切关联。传说当时李崧祥上京赶考,为图便捷,从今仙寓镇珂田村翻越黄土岭途经丁香镇库山村,由于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又累又饿昏睡在河边的大石上,后经朱塘一位老妇救回,并以女小翠许以婚配,次日李崧祥便赴京赴考离去,后杳无音信。小翠苦苦等候郎君,望穿秋水已然归来无望,为留存心中仅有的希望,卖掉家中所有储粮,在这座“镇源桥”上以自己的名字中的“翠”为题,心系京都,携儿女拱手祈盼,修建了“拱翠亭”,以盼得郎君平安如愿归来。殊不知,远在外地任大官的李崧祥,早已忘记了这一段半路姻缘,此段佳话终是无疾而终。此后,“拱翠亭”一时成为当地人茶前饭后谈论的话题。县志载:“李崧祥(1496―1541年,字恭川,号密岩,明代贵池县、源头李人,今石台县仙寓镇。封疆大吏,官至四川左布政使,从二品,在任期间心爱百姓,大饥之年,曾解带溶金购谷施赈,乡人称之有《解带记》等诸多美传)”。关于李布政在库山村的这段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微信图片_20210813103513_副本.jpg

从许多老年人口中得知,一提到“拱翠亭”,李布政的名号可谓是张口即来,经历岁月沧桑,碑文上斑驳的字迹已模糊不清,但落款光绪四年和建桥功德碑文上嘉庆十二年所立的字样,依然清晰可见。由此可见,这与传说故事中的大明嘉靖时间似乎不相吻合。后在库山村负责人的协助下,经过多次上门拜访熟知库山历史的老人,终于揭开其中的谜团。原来,由于历史变迁和山洪多次侵袭,明朝所建桥亭曾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在嘉庆十二年,库山人自发捐款捐物,对镇源桥进行了修建,又在光绪四年以同样的方式,对拱翠亭进行了维护,功德碑上密密麻麻的捐款捐物人姓名,经过仔细辨认仍然分明可辨,可以看出历代库山人对桥亭重视的程度非同一般。在斑驳的桥体中可以发现,桥墩仍然由大方青石镶嵌,中部明显有用青砖和河石修补的痕迹。“拱翠亭”已没有了当初的风貌,经过岁月的不断洗礼,“红亭子”所剩下的断壁残垣,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已慢慢毁之殆尽。据此,这段李崧祥在库山民间流传甚久的秩事,并非是空穴来风,而是有据可考,具有一定真实性的历史渊源。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如今,远远望去,只见一座全木结构的廊亭,如同亭台楼阁,横卧溪流两端,同周围的景色浑然一体,古朴淡雅、别具风采。古色古香的风姿,在阳光下亦显得壮观而别致,面对险山峻岭,突显着一幅波澜不惊的磅礴气势,走进仔细观察桥身,“镇源桥”三个大字入石三分、清晰可见,重新安立的功德碑虽然斑驳陆离,但依然呈现出库山古老建筑浓厚的历史底蕴;模糊不清的石碑作为库山村落历史文化的见证者,浓缩着“红亭子”悠久的民间古文化传承,映现出当时库山历史风土人情画卷。岁月蹉跎,繁华过隙,韶光似水无从忆。时光留下了许多难以抹去的美好痕迹,在尘埃落定的时刻,终会成为斑驳而永恒的记忆。库山村负责人坚定地说道:“这几块石碑村里一定会精心保护,立于路口桥头,让来访库山的人们更深得了解库山、熟知库山、爱上库山。

在库山村两委的艰辛努力、村民们的普遍认同和上级部门的鼎力支持下,“红亭子”这一历史文化遗产得以有效保护和传承。“红亭子”的再度现身虽没有恢复原貌,但仍然保持其特有的古韵遗风,不仅是村口文化历史的重要标志,也为库山农耕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红亭子”的结局有了,那么“镇源桥”内在含意是什么呢?经过走访终是无法考证。我猜想,也许是由于库山身处山区,过去没有科学先进的防控体系,洪水泛滥,为抑制洪水对交通要道的破坏,故用迷信的手法,建桥刻字镇住水源,得“镇源桥”之名,从建桥起留存至今。

微信图片_20210813103521_副本.jpg

2020年,在市县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此处再添新景,紧挨“镇源桥”上首,新建一座长13米,宽6米的“红亭子”拓宽桥,为古老的镇源桥减负得同时,也可为库山农耕文化摄影基地旅游景点进行交通分流。“镇源桥”与“红亭子(拱翠亭)”将携手与共,作为库山村入口的古韵形象,见证库山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绽放新时代溢彩!(刘心红)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3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