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县七都镇:9000亩油菜喜获丰收 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时间:2023-05-26 08:47 来源:七都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眼下,又到了油菜成熟的季节,石台县七都镇9000亩富硒油菜喜获丰收,农民喜上眉梢,成片的油菜田里,农机手正抢抓晴好天气,助农收割。5月25日下午,笔者在七都镇高路亭、六都村等地看到,往日金黄的油菜花已变成颗粒饱满的油菜籽,不远处的油菜田中,收割机正来回穿梭,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排排油菜被卷入机器,在自动完成脱粒后,油菜壳和油菜秸秆被收割机碾成碎片直接抛撒还田……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丰收忙碌场景。


“我们用收割机为农户收割油菜,相比传统人工收割,效率提高了很多。”在七都镇六都村,正在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的七都镇珍芳家庭农场负责人鲁海军介绍,传统人工一天只能收一亩,收割机一天能收20亩到30亩。机械化收割油菜,不仅可以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等工作,还能实现菜籽壳和油菜秸秆均匀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

“我今年70了,人工割油菜这样的体力活也干不下来了!”在六都村雍溪组,正等待收割机进田收割的村民汪金水说:“机收割就是好!既解决了我家劳动力问题,油菜秸秆粉碎还田后,又可疏松土壤、增加肥力,这样的大田接下来种植水稻秧苗都容易发棵些。”

随着农业的发展,机械化收割油菜越来越受到农民的青睐。“六都村有近900亩油菜,基本上都是机械收割,这几天就要收完了,大概可以收近30万斤菜籽。”六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伟说。

七都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负责人介绍,油菜机械化收割既有利于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又能提高籽粒清洁度,促进秸秆粉碎还田,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目前,该镇油菜机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经完成80%油菜收割,5月底将全部完成采收任务。

据了解,近年来,七都镇以实施科技兴农、机械强农为主战略,紧紧围绕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要求,以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为抓手,聚焦农业机械化短板,通过落实农机补贴扶持政策,优化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新型农机具购买使用率,积极推进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转型升级。据统计,该镇新型农机作业服务主体已达28个,装备有大型轮式拖拉机22台、高速乘坐式插秧机8台、全喂入履带式收割机31台、秸秆打捆机等先进适用配套机械10余台套,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72%以上,有效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吴爱斌)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