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县横渡镇琏溪村: 爱心超市里“兑换”出乡村文明

时间:2019-03-21 10:23 来源:横渡镇 作者:李新运 阅读:

在横渡镇琏溪村有这样一家超市:商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然而一问管理员,却概不出售,这是咋回事?难道还有超市不卖东西的?是的,在这里,就有一家这样“奇葩”超市,它的商品是用来换的,如果想要,可得和我们村民好好聊聊,那些可以“挣”积分的事。 


 

“全村每户人家在我们这个超市都有一个10分的基础‘账户’,本户房前屋后以及门口道路打扫干净、被评为本组最美人居环境卫生户的可以积30分;孝老爱亲的、邻里和睦的各积15分;配合支持村级工作的加20分;主动发展勤劳致富的加20分,家庭当年有考取专科学生的加30分、考取本科的加50分、新参军入伍的加50分。每季度评选一次 ”该村党支部书记任福贵介绍道。

 



 

当然,琏溪村的爱心超市也有“扣分”项目:不按信访规定越级上访、无理缠访闹访的扣20分/次;室内外卫生脏乱差,经督促检查不进行整改扣5分/次;不支持公益事业、不配合村组集体工作扣5分/次;有乱砍滥伐、酒驾等违法违纪行为扣10分/次,扣完为止。

 


 

“超市内不仅有米面粮油,还有牙膏、洗衣粉等日用品。村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村民,都可以用积分到超市内换取商品。”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长根告诉记者,“10分换一桶洗洁精,数量不大,但对村民来说是个鼓励。截止目前,已开展评选一次,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券230分,涉及‘好婆婆’、‘好儿媳’、‘好儿女’及环境示范户等家庭共计11户。”

 


 

据悉,琏溪村总人口256户960人,其中贫困户86户262人,是石台县重点贫困村。为进一步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增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内事务,提振精气神、凝聚向心力,该村立足村情实际,于2018年12月设立爱心超市,建立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机制,并在全村成功营造出人人争先进、户户比和睦的良好风气,文明的乡风正在琏溪村不断提升。(李新运)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9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