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她的守护让山林更美——记“安徽省最美生态护林员”江雪花

时间:2023-03-16 11:29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每天早上我都是从这里出发,沿着这条小路爬上山,巡逻时看看我们新种下去的树苗怎么样了。”听着一阵爽朗的笑声,2月27日上午,记者在石台县仙寓镇南源村村口见到了江雪花,瘦小的身材穿着橙色的护林员背心,腰后绑着一把农家镰刀,手戴一副棉麻手套,热情地上前领着记者跟随她的脚步。前不久她被评为“安徽省最美生态护林员”。

天气晴好,天空碧蓝如洗。“今天天气好,平时阴雨天雾很大,能见度低,常常看不清路,巡山时需要特别小心。”江雪花向记者介绍。穿过一条只能一人通行的蜿蜒泥巴小路,十几分钟后,江雪花每天巡逻的占大小学附近的大山就出现在眼前了。她熟练地从后背抽出镰刀,砍下一棵松树的枯枝,堆在一旁树枝的底部。“这些枯枝要砍掉,以免影响树木生长,这把刀都跟着我十几年了,别在腰后拿起来方便。”虽然已经50岁,她矫健的步伐丝毫不输给护林队的其他年轻队员。

仙寓镇地处皖南山区腹地,位于县城南部,牯牛降北侧,秋浦河源头。总面积227平方公里,辖区林业用地25.8亩地,森林覆盖率达87.5%。江雪花所在的仙寓镇南源村有21500亩山场,森林边界线比较长,人员活动频繁复杂,森林防火任务艰巨。

一次巡护过程中,江雪花看见西坑口处有一缕烟,当天火险等级较高,她立刻警觉起来,第一时间通知当地林业站和村委,自己急忙赶到现场。原来是两个顽皮小孩趁大人采茶之际,玩火不小心将枯木烧着。江雪花赶到时,正刮着大风,火势眼看就要蔓延,一旦蔓延,顺风向的山场将遭到大火侵袭,后果不堪设想。江雪花第一时间将火源扑灭,在检查完全没有火灾隐患后才离开。

每天上山下山,看林护林,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进入防火期,江雪花便深入各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在劝阻村民烧火粪时,个别村民情绪有些激动,觉得江雪花多管闲事,甚至出言辱骂。面对村民的埋怨,江雪花耐心地跟他们讲解在防火期内野外用火的规定,以及不当用火可能造成的危害。江雪花常说:“他们可能有时候不理解我的工作,有抵触情绪,但是作为护林员,我就要担起护林责任,确保林区安全。”

仙寓镇林业站副站长汪建新告诉记者:“作为南源村护林队队长,江雪花在护林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她所管护的责任区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警、森林火灾现象,更没有发生乱砍滥伐及破坏野生动植物的现象。”

在儿子沈磊眼中,江雪花是一位了不起的妈妈。2008年,江雪花的丈夫因车祸导致脊椎断裂高位截瘫,从此,她独自一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不仅要悉心照料瘫痪丈夫,还要努力为儿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十几年如一日。江雪花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2013年被评为“最美石台人”,2014年获评“安徽好人”提名。

“我很珍惜这份护林员工作,不仅给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更让我找到了自身价值。人要懂得感恩,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群众的恩惠太多了,我要一直坚持下去,让自己的生命有价值,无怨无悔。”江雪花乐观、坚韧的品格令人动容。(潘欢欢)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