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七井山上艾草飘香——记端上旅游“金饭碗”的七都镇八棚村致富女能手艾华

时间:2023-03-10 10:09 来源:石台融媒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海拔800米以上的石台县七都镇七井山上,在雨水和阳光的滋润下,拱出地面,探出嫩绿的新芽,抖擞着精神,蓬勃生长。

七井山上古树旁客栈民宿主人艾华,40来岁,衣着朴素,正精心侍弄着房前屋后的这些花花草草,庭院内休闲木质座椅、花藤缠绕的秋千;走进民宿,前台阅读区摆放各种书籍,其间点缀着古色古香的小物件、小摆件……农家的徽式建筑和美丽风景融为一体,清新又典雅。看着自己从零开始,靠勤劳和智慧一点一滴打造的民宿,被评为“池州市第三届十佳特色民宿”,如今,正朝着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过上好日子,她感到既欣慰又重任在肩。

回想自己民宿的创办初衷,作为一名老党员艾华感叹道:“要感谢党和政府,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也让我们靠山吃山,端上了旅游‘金饭碗’。”

七井山峰峦起伏,谷幽渊深,嶙峋怪石遍布,自然风光秀美。这里常年云雾缭绕,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优良,被誉为“悬在云中的一片净土”。

近年来,石台县实施一系列惠民富民工程,加快七井山在基础设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建设、开发和发展。特别是以建设“高山天路”、举办“画坑晒秋”活动,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接踵而至。

早在2014年,七井山来了一批慕名而来的安庆游客,到了吃饭点时,却找不到一家饭店,于是来到艾华家,让她给弄顿饭,热情的艾华毫不推辞,就当家里来了亲戚一样,麻利地烧上一桌有着地方口味的家常菜招待他们,游客吃后赞不绝口。同时,由于七井山高路远,景色宜人,有许多游客想住在山上,受当时条件限制,艾华常常把子女的房间腾出来,供游客借宿。淳朴好客的艾华说:“那时,客人也都给点报酬,我们推辞不掉,临走时就让他们带上家里自产的土特产。”久而久之,她就从农家乐开始,一步步发展到如今的民宿。

慢慢地艾华开始琢磨学习,从只会烧农家菜到注重色香味俱全的特色菜,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勤奋好学的她只要一有空就在网上学习新的菜品。“除了一些本地特色菜,是按我们自己法子做的,其他的菜,我也是在网上学的,不然跟不上时代的。”艾华说。

2017年,石台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打造七井画坑晒秋摄影基地,鼓励周边农户将自家房屋装修成徽派建筑,艾华家就是其中之一。当村民还在犹豫时,艾华和丈夫商量:“你是村民组长,我是党员,我们应该发挥带头作用,要全力支持,带头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徽派,并扩大升级改造成民宿,逐渐规范起来。”

不仅如此,她还鼓励在上海务工的儿子,回家创业。当时她对儿子说:“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力度加大,特别是我们贫困山区,政策扶持力度大,家乡发展越来越好,你回来帮妈妈一起干。”2020年,儿子潘永健也回到家乡,一起打理民宿。有了年轻人的加入,除了线下接待游客,还可以接待线上游客订单。艾华家的民宿生意,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她信心满满地说:“去年我们一家民宿接待的游客就有5000人次左右,光民宿纯收入就有30万。”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富!”艾华说。石台县连续5年不间断举行晒秋活动,让七井山的名气越来越大,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来这里打卡旅游。本地的农产品也随之畅销,游客来这里有玩、有吃、有住、有带。艾华说:“村民家的山茱萸、辣椒、火腿、薏仁米、茶叶、乌玉米、野竹薏等,仅我们介绍的每年都能卖上近千斤。”

不仅带动村民卖农产品,有条件的,艾华还鼓励她们和自己一样,办民宿接待更多的游客,一起抱团发展。今年51岁的潘赛英与艾华是隔壁邻居,在艾华的带动下,2021年也开起了“山里人家”民宿。潘赛英高兴道:“反正家里房子也挺大的,空着也是空着。搞民宿比干农活收入高多了,去年有近20万元的收入。”同样受到艾华创业热情的影响,还有曾在艾华家帮忙干活的村民沈牡丹,已经在石台县城开了一家农家乐。

截至目前,仅八棚村已有5家民宿,整个七井山较具规模的有七景山居、北宋山水、潘四小院、八棚生态农庄、孝贤乐园、天竺苑近20家。因每家民宿的房间少,一次性接待游客量有限,没有一家民宿能直接接几十人以上的单,所以相互介绍客人去对方的民宿,共同接单。

看着门前日渐翠绿的艾草,散发出浓郁香气,艾华说:“一棵棵簇拥在一起的小小艾草虽没有花的艳丽,但它们能奉献自己,给人们带来温暖。我会继续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联合更多民宿一起合作经营、抱团取暖,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越走越宽。”(江雪飞 王慧)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