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七都邓琴:用青春谱写扶贫之歌

时间:2021-03-11 14:40 来源:七都镇 作者:王超 阅读:

“今年您全家的合作医疗费由政府代缴,已为您上高职的孩子申请‘雨露计划’,光伏发电收益已打入一卡通账户......”石台县七都镇毛坦村扶贫专干邓琴,这名90后女孩每次入户走访和群众交流,总是事无巨细,贴心的服务让贫困群众感受到温暖。

克服艰难投身扶贫事业

2017年石台县招募村级扶贫志愿者,带着对扶贫工作敬畏之心,邓琴毅然决定报名竞聘,经过选拔成为一名扶贫志愿者,任七都镇毛坦村扶贫专干。

虽然满怀信心,但是到岗后却发展遇到的困难并不少。毛坦村地域面积广、居民点分散,且贫困户数量多。为了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了解村情、掌握贫困户实际情况,邓琴经常加班加点和村两委干部对全村所有贫困户全覆盖进行走访,因户制定帮扶计划。为了节约时间,白天把学前的孩子丢给父母照顾,带上午饭到村上班,中午也不休息,经常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村里的扶贫工作。

专研业务提升理论水平

扶贫工作涉及面广,且业务繁杂。为了迅速进入工作角色,熟悉掌握扶贫业务知识。她清醒的认识到需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工作能力。一方面坚持学习扶贫相关的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进一步提高自己扶贫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以求达到学习致用、服务群众。另一方面,抓好精准政策,摸清群众需求,通过逐户走访摸查较为清晰、全面地掌握了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在调查摸排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建档工作,建立了完善的贫困户档案和帮扶台账,制定了精准帮扶到户精准施策到人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使每户贫困户的个人情况和帮扶措施都能做到清晰、明了,落实因户施策开展帮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真帮实扶扶起“智”和“志”

在帮扶工作中,她发现一些贫困户户通过政策实现致富脱贫,但是也有一些贫困户存在安贫、守贫的现象,等靠要思想严重。扶贫先扶志,所以她下定决心要改变贫困户群众的思想。

首先,她在日常走访贫困户过程中,积极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动员贫困户珍惜机会,充分利用扶持政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力争在脱贫攻坚战上不掉队。改变等靠要思想,最重要的还是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找到发展信心和致富渠道。在她的积极宣传下,积极动员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加入合作社和参与技能培训,提升自身“造血”能力。位于该村的二宝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民合作组织。通过走访,她了解到这家合作社可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药材种苗、提供技术指导,并且签订包销协议。经过对本村地形分析,毛坦村多个村民组有适合发展规模种植的土地和林地。在她的建议下,该村积极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已初具规模,成为该村一项特色主导产业。同时,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减贫成效显著。

在四年多的扶贫工作中,邓琴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能力,从点滴小事做起协助村两委干部、帮助贫困群众,获得大家的点赞认可。2020年毛坦村荣获石台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邓琴荣获池州市最美扶贫人荣誉。更让她感受到无上光荣的是,在脱贫攻坚战中,自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带着这份荣誉,她将继续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中,展示新时代青年干部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靓丽风采!(王超)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