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用心办好群众满意的文化事——记怀揣三“心”扎根石台的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章琼

时间:2021-05-20 09:41 来源:未知 作者:舒春龙 阅读:

放弃大都市的高薪工作,甘心情愿回到山沟沟里就业。放弃环境优越的星级大舞台,无怨无悔扎根当时条件相对简陋的贫困县,办好“小戏台”。凭着一份对群众文化事业的热心,一份对办好演出活动的恒心和一份对崇尚公益事业的爱心,十几年如一日,用朴朴实实的为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基层人民群众办好文化事业。在以她为主的团队组织策划下,为实现石台县公益性群众性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章琼生活照.png

  章琼生活照

  捧出一份热心,小县城亦有“大舞台”

  常言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同样这样一句话,也是章琼的个人座右铭。1991年,年仅11岁的她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到安徽省艺术学校招生办,并成功通过初赛、复赛、总复赛的考试环节,顺利的进入安徽省艺术学院,学习黄梅戏表演专业。至此开始了她与舞台的不解之缘。直至1995年的4年间,章琼在省艺校练就了过硬戏曲专业基础。毕业后,她又于1996年至1997年,进入石台县黄梅戏剧团实习。1998年至2000年,在上海戏剧学院深造,学习编导及古筝专业。在2000年至2007年,章琼就职于上海南汇区周浦镇文化艺术中心,担任该中心古筝专业老师。7年间,她的努力工作,高额的收入,稳定的工作,固定的房产,这些对于在上海打拼的外乡人来说,那是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就在2008年,章琼突然宣布她要离职返回石台县黄梅戏剧团。放着大上海的高薪工作不做,偏偏要回小县城创业?面对这一决定,上海的同事们大为不解,而且当时的石台县黄梅戏剧团正面临改制,将有原来的国营剧团改为企业单位,于是,他们纷纷劝阻。但是,所有的劝阻都没能拦住章琼回乡的脚步,因为在她心里,早就酝酿了一个返乡创业的“大舞台”。

  2008年,章琼回到了家乡石台县,4年后,石台县黄梅戏剧团改制为企业单位。章琼也就成为该县剧团的一名普通企业的演职人员,但是对于这些,她始终没有放在心上,而是一直想利用自己的专长在群众文化事业上干出一番成绩,用她的那股热衷群众文化事业的热心带动更多的人。于是,她在回乡后,便积极投入到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当中,由于黄梅戏专业基础过硬,加上又熟悉古筝、钢琴等乐器的演奏,更有有着小品、朗诵、快板等艺术形式的演出经验,很快章琼就在各种大大小小演出中崭露头角,成为石台当地小有名气的舞台“红人”,在群众的映像中,有着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人气。期间,她积极参加了一年一度的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送戏进敬老院、进校园、进军营等慰问演出活动。随着她个人舞台事业的蓬勃发展,她突出的才华也获得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赏。

  基于章琼长期的艺术积淀和丰富舞台经验,在石台县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她也逐渐由参与公益性群众性文化活动转向幕后策划及导演工作。几年来,由她组织群众演出团队先后策划出各种不同类型的主题晚会:“春暖石台巾帼芳华”2016年石台县三八妇女节主题文艺晚会、“弘扬军民情共筑中国梦”2016石台县纪念第89个建军节大型主题文艺晚会、石台县2016中华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中秋篇”、石台县2016迎重阳送戏曲进敬老院、进校园等演出活动,还借助2016至2020连续4届春晚、扶贫晚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国庆晚会、送戏下乡、安徽石台摄影节等等,义务演出200多场,累计给5万多老百姓带去了笑脸和欢乐,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赞赏和参与,更好的实现了“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的群众活动主旨。章琼本人也因此在她家乡邂逅了属于她的“大舞台”。

  2020年春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章琼很快意识到,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一定要有一些温度的文艺作品,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在第一时间动员本地文艺骨干力量,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多次奔赴石台县各地抗疫现场,拍摄、采访、写稿……历时3个日夜,很快创作出《肆虐的疫情能咋地?》的黄梅调MV。该作品得到省市级宣传单位认可并做媒体宣传。

  章琼(右)在向群众传授表演技艺

  坚定一颗恒心,下苦功成就“领头雁”

  谈到工作的艰难,章琼体会深刻。她介绍在群众文化活动策划开展初期,由于当时的石台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存在文艺人才储备缺乏,演员老龄化和年轻演员易流失等现象,而且节目形式单一老套,内容不新颖,硬件设备落后,群众热衷度不高。这些情况,章琼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于是她下决心有机会一定要改变这一局面。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章琼也是这么想的。她意识到群众文化活动想要开展好,发掘艺术人才是关键,她决定要把县域内热爱表演、热爱文艺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于是,她积极搜罗当地具有演出特长和爱好的年轻人,并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开展学习交流,亲自“传、帮、带”,提高这些年轻艺术爱好者的演出水平和积极性,为这些新演员提供活动上台展示的机会。

  为了能够拿出不同以往的节目形式,提高节目质量,章琼往往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她一方面积极收集关注网络各类综艺节目,加强自我学习,另一方面认真把关节目排练工作。同时,还有积极对接伴奏制作,音响调试等工作,有时候为了保证一场群众文化演出活动的顺利进行,她每天只能睡到4、5个小时,繁忙的时段,饿肚子也是常有的事。虽然工作很辛苦,章琼从来没有抱怨过,正如她所说那样,凡事,贵在坚持。只有坚定一颗恒定的事业心,并踏踏实实的付出行动,才能将成功变为现实。

  为了进一步拉动石台县文艺节目质量提升,让当地演员开拓视野,提高表演业务,章琼积极采用兼容并包的做法,在着力于当地演员队伍建设的过程中,还积极联系各大演出名人、明星以及省市演出团体和当地演员联演互动,交流经验。这些年,她邀请了中国黄梅戏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安徽省五朵金花之一称号的何云,曾经登上央视舞台的笑星、卓别林模仿者孔祥毡和中国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等来石台参与演出。

  正所谓黄天不负苦心人,认真的付出必然带来收获的喜悦。章琼正是凭着这种执着的敬业精神,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和她的演出团队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了县内多次大型主题文艺演出活动,极大带动了石台县公益性群众性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升了石台县群众文艺演出的整体水平。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奉献一片爱心,促脱贫弘扬“真善美”

  同样,在奉献公益事业范畴里,章琼也是一位佼佼者。工作中,她积极结合公益性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来开展献爱心活动,大力弘扬“真善美”精神。她曾于2016年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进驻石台县矶滩乡太胜村,积极助力石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在她的积极努力争取下,先后为该村村委会配齐了办公用品,并为矶滩乡争取了10万元扶贫资金。资助了石台县10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在2016年5月30日,石台县“十佳”孝心少年评比活动中,为10位“十佳”孝心少年争取了总价值1万元物资和现金。积极结合送戏进敬老院活动组织文化艺术志愿者开展为孤寡老人提供陪护、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同时,成功策划参与了今年6月1日,“爱在华夏心系山乡”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演出活动,并现场向石台县孤儿、留守儿童等捐赠了学习用品,并发放了1万元善款。

  2017年,当得知华夏保险公司与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合作开展“精准扶贫 保险先行 公益华夏 善行天下--贫困大学新生捐赠活动”后,为确保扶贫助学资金的精准到位,章琼在矶滩乡政府提供受助学生名单的基础上,亲自到教体局进一步了解核实学生信息,并一一走访,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矶滩乡太胜村、红墩、沟汀村和仁里镇的10名贫困大学新生名单。这10名孩子除每人可获得华夏保险安徽分公司提供的10000大学学费外,华夏保险安徽分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机构负责人将一对一担任此次捐赠的资助联络人,长期关注受助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心理情况,及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面对这些所做一切,章琼觉得帮助别人就是成就自己,一直默默做好自己。就当前和下一步工作开展,章琼介绍说:“今年以来,按照工作要求,我重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积极做好各项演出策划工作,‘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文艺巡演已经接近尾声,目前正紧锣密鼓筹备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的相关工作。”

  章琼在工作之余不忘提升自己,期间她分别获得了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池州好人”、“池州市三八红旗手”、 池州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和“最美池州人”提名奖;在专业技能方面,她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曾经获得全国声乐大赛总决赛荣获民族唱法铜奖、安徽省第十届皖江八市群艺(小品)大赛金奖、上海市名人杯歌唱比赛荣获二等奖、池州市第二届群众文化结对辅导成果展演一等奖。面对荣誉,章琼一脸坦然,她说:“成绩代表的只是过去,走好脚下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更好的自己。一如既往地用心做好群众满意的文化事业,才是我现在需要努力的方向。”(通讯员 舒春龙)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