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四家接力,使贫困户4000斤积压的中草药一天售罄

时间:2017-09-11 09:05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汪皖平 阅读:

前不久,在七都“二宝中草药专业合作社”,一阵热烈的鞭炮声中,小河镇狮山村上山组的三位贫困户代表在村民组长马祖元的带领下,将一面制作精良的锦旗送到该合作社主要负责人汪宏宝手里。锦旗上镶嵌着两行烫金大字:走出致富新路子,带动农户奔小康。

 

 

这是怎么一回事?

要弄清事情的原委,得从8月中旬说起。

编制办四处找销路

那天,县委宣传部《池州日报•石台新闻》记者在小河镇采访中无意间发现了一条新闻线索:该镇九步村贫困户黄和平家的库房里,堆积着好几个不知装的是何物的麻袋,出于好奇,便向正在村里走访贫困户的县编办工作人员打听。原来,县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帮扶联系村正是九步,黄和平麻袋里装着的是黄和平半年来的心血——430斤已经晒干了的中草药——凌霄花。

“以往这个时节,花早就卖完了,今年连问的人都没有,再要等下去,花就会霉烂,人都急的跳脚。”黄和平一脸沮丧。

“这可是贫困户一年的收入,要是卖不掉,损失可不得了。”编制办的同志更显得焦急。

“这一带就你一家在种凌霄花?”记者问。

“村里种这种草药的贫困户多着呢,除了九步村,相邻的狮山村也有不少,估计干货有好几千斤。”编制办工作人员说。“我们来一次,贫困户就‘嘀咕’一次,大家心里比贫困户还急。这不,我们正在想方设法帮助联系客户。”

凭着职业的敏感,记者马上意识到,这可是关系到贫困户切身利益的事情,如果能够想办法将积压的凌霄花买出去,岂不是最实在的帮扶举措?记者将想法告诉部领导后,得到的答复是:新闻的价值就在于贴近群众,关心群众,如果能够帮助贫困户将凌霄花推销出去,那就是最生动的新闻。

汪宏宝伸出援手

“喂,汪宏宝吗?请问你是否经营凌霄花这种药材?”记者想到了七都镇二宝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宏宝,因为记者了解,这位有着丰富种植中药材经验的当地能人,不仅在中草药领域“神通广大”,而且有着一颗“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的火热心肠,立马拨通了汪宏宝的电话。

“这种药材我没有销售的经验,不过,既然是贫困户种植的,我可以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看是否可以找到销路,你稍等,我马上联系。”听到记者详细介绍的情况后,汪宏宝给果然给予格外的热心。

十分钟不到,汪宏宝电话打来了。“销路找到了,你想办法将所有农户的凌霄花收集一下,三天后装车。”

县直工委闻风而动

听到九步村的凌霄花找到了销路,与九步村不远的东庄村帮扶单位县直工委坐不住了,因为他们联系的这个村以及相邻的狮山村有些贫困户手头同样积压着一批凌霄花。

“我是县直工委书记马祖怀,听说你们村凌霄花有了卖主,能否将客商介绍到东庄和狮山来?”

“正准备去找你,你赶紧通知贫困户,将凌霄花打包过秤,一起装车。”接到电话的编制办副主任査志云回答。

“好,好,好,我们现在就赶往东庄和狮山,如果能够卖掉,那可帮了贫困户的大忙了。”马祖怀一脸兴奋。

太阳当顶,气温骤升,一辆小车在乡村道路上疾驰。

县直工委一班人下车后,顾不上喝上一口水,就开始挨家挨户地帮助所有贫困户收集凌霄花,整整一个下午,整个村积压的产品全部集中到装车地点。

贫困户拿到了钞票

果然,三天以后,一辆集装箱货车开进村里。

“余本炎,140斤,3200元。葛立水,200斤,5400元。黄和平,430斤,9700元,马祖元,900斤,12700元……”随着客商频频拨弄着手中的计算器,一叠叠厚实的钞票装进了一户又一户贫困户的口袋。

“如果不是你们这些热心肠的人帮忙,今年的收成就白费了。”夫妻两人都带有残疾的黄和平感动得热泪盈眶。

“帮助你们,是我们联系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编制办主任叶少挺说。

“对于扶贫联系单位来说,跑千遍万遍,不如干实事一件。”马祖怀连声感慨。

“凌霄花市场需求量不是很大,以后在发展过程中,最好做些市场调查,特别是对贫困户来说,种植什么样的药材,一定得搞准,要不损失就大了。”热心的客商提出建议。

“这次只装了4000斤,后续还有凌霄花上市,既然我接了这个‘差事’,一定会和客商商谈,继续将小河镇的凌霄花全部推销出去。”登上即将起运的货车后,热情的汪宏宝更是给贫困丢下了一颗‘定心丸’。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77)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