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矶滩乡塔坑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真行动,贫困群众脱真贫

时间:2020-05-22 16:53 来源:矶滩乡 作者:胡正阳 曹雷 阅读:

自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塔坑村扶贫工作队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村级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全局,与村“两委”一起理清工作思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农村经济,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凝心聚力写好精准扶贫大文章,用行动暖人心、解民忧。

察民情,听民意,真情走访聚民心。

 


 

“踏实驻村为扶贫,一腔真情为百姓”。塔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叶少来和驻村工作队员梅立志、胡正阳一起,下田间入地头,进村入户,用脚步丈量民意,用真情拉近民心。

为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吃透村情民意,驻村工作队对全村94户贫困户进行逐一走访,与他们深切交谈,及时掌握他们家庭变化情况。通过扶贫夜校、党员微信群、居民群,多方位、多层次地宣传扶贫政策。开展精准识别,实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确保扶持对象精准。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和到户帮扶方案,做到村有计划、户有方案、人有措施,采用不同的帮扶措施,精准施策,推动精准扶贫,真正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全村贫困户94户285人,已脱贫92户28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2%。

建设施,办实事,扶贫工作求实效。

 


 

为切实夯实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塔坑村驻村工作队把扶贫工作化为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帮扶行动,把真情为民的服务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之策。

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积极协调争取上级支持项目,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建立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教育保障救助体系,不落一生,实现了贫困户家庭在校生教育扶贫政策的全覆盖;为贫困人口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医疗及大病补充保险,逐户落实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履约服务;全村道路硬化5公里,实现组组通,路灯亮化全覆盖;完成全村电网升级改造,电网改造9个村民组,设置变压器4个,村全覆盖;建设移动信号发射塔一座,宽带网络覆盖全村;实施村居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农户改厕40户;新建村级农民文化场所6个,文化体育健身设施6套,建设有标准化的村卫生室1个,通过多方面的措施完善了道路、农田水利、通讯电力、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设施建设,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谋发展,做产业,兴村富民注活力。

 



 

塔坑村全村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和养殖,要想让全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光靠政府部门的“输血式”帮扶是不够的,还得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激发内生活力。

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实际,积极发挥产业扶贫政策优势,全力推进塔坑村扶贫产业发展。一方面联合宜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瓜蒌籽基地,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新增就业岗位50余人,成功带领3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年人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并引进石台县同乐环保袋厂到村开展扶贫车间,带动15户贫困户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另一方面持续开发保洁员、护林员、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就业20名,不仅改善了环境卫生、保障了生态效益,还有效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下一步,塔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将继续扎根一线,把群众当亲人,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胡正阳 曹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44)
97.8%
踩一下
(1)
2.2%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