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一片绿叶带出一方产业 ——记池州市劳动模范陈卫武

时间:2021-05-20 09:46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张雯思 徐敏可 阅读: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石台西黄山富硒文化展览馆里人来人往,全国各地游客纷纷来到这里旅游观光,品茶文化、富硒文化、湿地公园文化。同时购买这里硒产品,陈卫武忙前又忙后招呼着一批又一批游客,一派繁忙的景象。 
  陈卫武是土生土长的石台人,从小对茶叶有着深厚的感情。2002年,素来敏锐的陈卫武捕捉到商机,于是他辞去工作,开始专业做茶,并于2003年办起了大演乡第一个规模化茶厂。十多年过去了,陈卫武从当初的小小“厂长”逐渐成为石台县西黄山茶叶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正是他的这份执著,这份努力,让他在做茶的这条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好,用一片“绿叶”带出了当地的一方产业。2016年被评为“池州市级劳动模范”称号。就在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之时,2008年的一场山体滑坡,使整个厂房全部毁损,直接损失达到40多万元。陈卫武说:“每个行业要想做好,都要付出辛苦,都要付出一份努力吧。再多的辛苦,再多的困难也要去面对。吃苦那都是小事,关键就是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意义,不讲成就感吧,总觉得心里特别踏实。” 
  自然灾害没有压垮陈卫武,他潜下心来,更加清醒地梳理了企业的发展思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又投入60余万元,进一步扩建厂房,购置了新的加工机械。新的工厂投入生产后,年产值达到了300余万元。 
  随着茶产业不断地发展,茶厂一头连着市场终端,一头连着一线茶农。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满足广大消费者对更高品质茶叶产品的需求,更要发挥好茶叶在促进广大茶农,特别是贫困茶农增收致富中的重要作用。2006年至2011年期间,陈卫武不断探索,通过创建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安徽石台县西黄山茶叶实业有限公司等方式,增加茶农收入,帮助他们更多地分享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这些探索与实践,不仅使茶业发展的根基更牢靠,也使一片片茶叶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为大演乡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负责人,陈卫武一直致力于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发展,脱贫攻坚以来,西黄山公司通过安排就业、代售农产品、劳动务工等方式,给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公司讲解员、脱贫户方杨雯离公司较近,来这里上班,一边照顾小孩跟家庭,每个月还能挣到2000多元的工资,为家庭增加了一份收入。 
  当前,西黄山茶业有限公司已初具规模,公司实体发展进入快车道。“在新的发展阶段,要做好茶产业这篇大文章,要以促进茶产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充分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着力突破传统的茶叶生产、加工、营销模式,努力推动三产融合集聚发展,实现茶产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使茶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释放出更大效能。”展望未来,陈卫武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