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返乡创业 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石台县丁香镇创业园区见闻

时间:2023-01-28 09:19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邓柱 阅读:

俯身、铺平臂带、剪掉线头……50岁的脱贫户方桂萍熟练地将一件崭新的血压臂带处理完毕。

走进方桂萍工作的石台县丁香镇姐妹缝纫加工厂,3条智能生产流水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因为身体不好,我干不了重活,在车间的工作既轻松又能减轻家庭负担。”方桂萍说。

企业负责人张建军介绍,2022年外接订单和效益不断增加,新增就业人数达60多人,其中近一半为当地脱贫户,企业今年有望入规。“之前我俩一直在上海打工,后来想着,既然我们自己有技术、家里有资源,那就回家乡创业。”张建军告诉记者,园区基础设施齐全,物流快捷。车间内,张建军和妻子卢秀琴紧密配合,他们一人管经营、一人管技术,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地展开,一箱箱品质优良的血压臂带被打包封装,运往全国各地。

姐妹缝纫加工厂的隔壁是“90后”大学生胡睿开办的池州丰金新材料有限公司,他回乡创业的原因和张建军不约而同。大学毕业后,胡睿先是在上海、宁波等地从事外贸行业。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原来的客户又在安庆、仙桃一带,离石台很近。2021年,胡睿回到镇里创业,主要生产经营熔喷布产品,目前两条生产线,月产量约为180吨,年产值1400万元。

在未来发展上,胡睿表示计划再投产3—6条生产线,生产汽车空气滤清器、净水器等过滤用材料,2023年度总产值力争达到5000万元,预计可增加就业岗位40余个。随着效益的越来越好,企业也拿出满满诚意,给予员工更多的福利待遇,让家门口就业的员工更加有希望、有奔头。“我们这里的工人底薪都是4500元,平时还有上、下货补贴及奖金,我们的月平均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50多岁的丁香镇林茶村村民汪景龙高兴地说。

据丁香镇镇长章志成介绍,2016年开始筹建的石台县丁香创业园是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创业园区,2018年被评为安徽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2020年授予“安徽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成功申报省级“青创园”及入录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这些懂技术、善经营的返乡人员回到家乡创业,不仅为乡村发展带来了资金和技术,更通过发展产业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章志成说。下一步,将努力做大园区规模、做强园区经济、做精园区特色,力争到2025年实现园区税收倍增,实现60家企业入驻,吸纳600人就业的阶段目标,为镇域经济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目前,石台县丁香创业园完成各类建设建筑面积18008.6平方米,入驻个体经营户及小微企业共计43家(2022年新增12家)。2022入园企业实现年产值15045.01万元,园区已经实现460余人(农村劳动力310人)就近就业,设置帮扶车间5个,带动83余名脱贫户就业。2022年8月,丁香镇乡村振兴产业园(实训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8065.5平方米,项目投资1800万元。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广袤的田野,蕴藏着无限的机遇与希望,在这场乡村与返乡创业青年的“双向奔赴”中,青春之花必将在田间地头绚丽绽放。目前,石台县已投资逾4亿元,建成丁香镇、小河镇、矶滩乡和大演乡等5个乡村振兴创业园,带动1600余人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20万元。预计到2025年,全县乡村振兴创业园数量将增至9个。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