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小河:红色引领惠民生,老年教育“有声色”

时间:2022-09-30 10:35 来源:小河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今年以来,石台县小河镇坚持党建的红色引领功能,积极探索老年教育的新举措、新思路,致力于打造“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老年校园,使老年群体实现从“养老”到“享老”的转变。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功能。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将老年教育工作纳入政府全年工作计划,安排一定经费用于老年教育工作,镇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老年教育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办学实际困难及问题。同时,完善小河镇老年教育委员会人员组成,由镇党委副书记任主任,党建、教育、文化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安排专人为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保证了老年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全镇已挂牌莘田、狮山、龙山、郑村四所村级老年大学和一所镇级老年大学。

家政培训班.jpg

注重队伍建设,保障办学条件。在完善镇村老年大学的各项规章制度、组成人员的基础上,强化“搭平台、引进来、学起来”的工作思路,做到硬件和软件建设同步推进。经多方协调,确定了龙山村大会议室和镇农民工创业园为小河镇老年大学的主教学点,总建筑面积达到500平方米,邀请到一名县老年大学教师为主授课人,承担广场舞、黄梅戏、石台民歌三个班级的日常授课工作,实现了“镇村联办、灵活教学”的良好办学模式。在每学期开始前,镇老年大学与授课教师充分沟通研究,充分征集学员意愿,制定出周密合理的教学计划,确保了教学工作的质效。

强化自我管理,激发学习动能。针对不同的课程需求,将学员进行分班管理,每个班级人员数不超过30人。班内选出一名班长和一名副班长,发挥好农村居民“身边人”的作用,负责日常的学员联络、教学反馈、意见收集等工作。成立了一个总微信群、三个兴趣群,学员在其中交流日常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成果,从而在课程结束后拥有“指尖上的幸福”,达到相互学习促进提升的效果。今年以来,小河镇老年大学的广场舞、黄梅戏、石台民歌、健康养生、手机摄影等班级共开班11场次22个课时,累计学员200余人。

突出公益属性,丰富开展形式。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办学目标,以老年朋友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授课形式,让实践性、普及性和趣味性融入教学之中。截至目前,小河镇老年大学开展党的理论主题宣讲3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场次,防诈骗宣传2次,家政服务培训2次。结合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办7场次,覆盖5个行政村。(陶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