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舒德红:奔走在大山里的放映员

时间:2022-09-29 10:21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在皖南深山区的石台县有这样一位放映员,一年中的大部分夜晚,他总是骑着摩托车,载着放映机、音响、幕布这些“家当”奔走在乡村的山山岭岭,为大山里的仁里镇、丁香镇和小河镇的23个村民组送去“精神食粮”和“文化大餐”。

他叫舒德红,今年65岁,家住仁里镇三增村,是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1996年起,26年来他一直在三增村从事基层工作。虽然现在已经退休了,认真负责的他仍被返聘,在三增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白天负责村内食品安全、治安维稳等工作,夜晚则变身为露天电影放映员。

作为一名老党员,舒德红从不喊苦说累,自觉担当使命。作为村里的远教站点管理员,他在放映电影的同时,定期播放党建政策、红色教育、农业科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积极传递党的声音。

在舒德红家中,一个简朴的皮盒里面装着12本记录本,里面记录着舒德红每一天放映内容,字里行间透露出一名老党员、老同志的热情。

说起为啥从事电影放映时,平时话语不多的他只是淡淡地说:“喜欢”。儿时村里就有电影院,父亲是电影院管理员,每次放电影时,都让他到县城电影院取片,一次次与放映工作的接触,也让他与电影结下了深厚的感情。12年前,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作为国家推动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凭着对电影事业的热爱,舒德红在技术人员指点下,很快就学会了数字电影的放映技术,从此走上了公益电影放映之路。

又到了傍晚时分,舒德红匆匆吃点方便面,整理好设备,骑上心爱的摩托车,载上全部“家当”出发了。在丁香镇华桥村放映点,乡亲和孩童们看到他的到来,都兴高采烈地围上他,舒德红脸上挂满了笑容。挂幕布、连线、调试设备,一顿操作后,他举起自备的小喇叭向大家介绍起今晚的电影片名。随着电影的开演,现场顿时变得安静,大家都全神贯注地投入到了电影的情节中,享受着精神文化大餐。电影放映结束,已是晚上9点多,人群渐渐散去,秋夜晚风习习,热心的村民看到老舒身着短袖,衣着单薄,主动送来秋衣……

在村民眼里,舒德红不单纯是电影放映员,更是文化传播的使者。老舒深有感触地说,这么多年,能让他坚持下来的,是大山里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和毫不掩饰的笑容,有时放完一部,看到村民还舍不得散场,他又放第二部,子夜时分返程是家常便饭。

对舒德红而言,放映电影的过程就是经历人生的过程,电影记载着他人生的酸甜苦辣,而他,默默地演绎着无悔的“光影人生”,只为一份无法言说的踏实与满足,也许这就是舒德红坚守的原因。( 江雪飞 吴伟)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