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道德建设 > 正文

[最美家庭]曹新国家庭:好家风,从孝老爱亲开始

时间:2020-12-18 16:37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李玲 阅读:

好的家风能够影响家庭或家族成员精神、品德和行为,塑造品质优秀、道德高尚的栋梁之才,是家庭里必不可少的德行传承。曹新国家尊老爱幼,成就“好家风”。

曹新国是石台县丁香镇库山村北边组村民,夫妻二人育有一儿一女。妻子叶淑琴的母亲聂姣荣已是八十高龄。岳父去世后,曹新国考虑到岳母身体不好,于是就和妻子商量好,将老人接到一起共同生活,以便照顾。但是有人对此表示怀疑,说曹新国家条件不好,夫妻俩把老人接过去,对老人肯定好不到哪里去。夫妻俩听到这些流言蜚语,心里很难过,解释过,争辩过。说得再好不如做得好。夫妻俩数十年如一日,对老人嘘寒问暖,尽心尽孝。慢慢的,村里面的闲话消失了,大家伙的大拇指竖起来了。

曹新国家庭条件的确不是很好,两个孩子读书,负担比较重。为了改善家庭生活条件,曹新国常年在外打零工。叶淑琴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选择在家务农。曹新国心疼妻子,告诉她:别太累,千斤的担子我来担。叶淑琴嘴里答应着,却总是“心口不一”,不但承担了所有家务,还把家里的十来亩茶园打理得井井有条。每逢采茶季,她是村里上茶山最早,回家最晚的一批人。心灵手巧的她,一个茶叶季能采摘茶叶价值2万余元。村里人称赞她说,叶淑琴的一双手抵得上别人三双手。

叶淑琴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把老人也照顾得都清爽齐整。儿女们孝顺,总想趁放假帮母亲分担点家务,但叶淑琴总告诉他们,“妈妈不累,你们俩好好读书就是对妈妈最好的报答。”在父母的影响下,两个孩子学业都很顺利,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儿子正在读初中,成绩优异。而且,姐弟俩对外婆都很孝顺,平日里问寒问暖不用多说,外婆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总是乖巧地守在病榻前。

叶淑琴的舅舅聂家犬是一位半失能老人、村里的五保户,曹新国夫妻俩也是尽己所能给予照料。空闲的时候,叶淑琴就到聂家犬家帮他收拾屋子,洗洗衣服。每隔一段时间,叶淑琴就要带聂家犬到街上理发买油买米,逢年过节更是不忘给舅舅买新衣服买好吃的。她教育两个孩子:舅公生活困难,要时时记得照顾他。两个孩子受母亲影响,每次回家总得带点吃的喝的用的给舅公。曹新国一家对聂家犬的照顾,不仅得到聂家犬本人的感激,更收获了全村人的尊敬。

孝老爱亲的曹新国夫妇为人友善,乐于助人,识大体顾大局。2018年村民组组长换届,乡亲们极力推荐叶淑琴任组长,她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家庭负担较重,担心自己能力和精力不足,会耽误村组的发展,于是就谢绝了村民的好意。但她还是表示,自己虽然不当组长,但村组里有事情,她肯定是全力支持。2020年北边组准备修一条机耕路,需占用部分村民田地,其中有一户农户坚决不同意。组里最后跟曹新国夫妇商量,用他们家的一块田来置换。曹新国夫妇一听是村里的公益事业,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孝为先,和为贵,用一言一行诠释着中华儿女孝老爱亲美德——今年10月,曹新国家庭光荣地当选为2020年度池州市最美家庭。(李玲)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