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旅游 > 正文

文明成为旅游最美“风景”

时间:2016-09-23 11:02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正是人们外出休闲运动的好时节,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当然必不可少。近年来,池州市为不断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往来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带动全民参与其中,使得“文明”成为快乐出游的第一张名片。

近年来,池州市积极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广泛宣传文明旅游的重要意义,根据国家旅游局依法制订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包括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等6种不文明行为将被纳入“黑名单”。游客一旦被列入,其不良信息记录将被保存一至两年,而且将影响到其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通过对市民文明旅游的教育引导,对旅游行业规范和管理力度的加强,全市上下倡导旅游新风,纠正不文明的行为,让文明旅游现象成为公众的大讲堂。

在目连山景区,记者注意到,不少游客随身自带塑料袋,准备吃完零食后装垃圾入桶。“以前在景区捡游客乱丢的垃圾,扫一圈下来得半天工夫。”景区卫生清洁员老朱告诉记者,现在来景区游玩的人很多,但是乱扔垃圾以及乱刻乱画的游客越来越少,这让他轻松了许多。景区负责人朱保平表示:“为让游客文明参观、快乐游玩,景区内增设了温馨提示牌,在引导服务中增添了许多文明出游的元素。目前,池州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景区是池州的一个对外窗口,工作人员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到池州的文明形象。”

为引导文明旅游,池州市从美言美行开始,要求景区工作人员说文明话,做文明事。针对不文明的言行,各个景区还建立了投诉渠道,并在景区内设置了文明提示标语、标牌。九华山风景区导游吴淑珍说,现在文明出游不仅仅针对游客,还对导游这个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才能带好游客,让每个游客成为别人眼中一道美丽的风景。她说,由于耐心、细致、礼貌地引导,游客排队、参观、购物秩序井然,大家的心情都无比舒畅。“为促进文明旅游,旅行社都会及时提醒和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游客的文明素养也在逐步提升。”

随着旅游被提升到国家战略产业地位,倡导文明旅游关乎国家和民族形象,是体现公民素质的一种象征。莲峰云海风景区利用自身网站,开设文明旅游专栏;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向游客、旅游企业广泛宣传旅游法律法规,引导旅游者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引导旅游经营者诚实守信、规范服务、依法经营。

在石台牯牛降风景区,工作人员时常到景区提醒游客爱护花草。“更让人欣慰的是,我还经常看到和听到孩子们不时地提醒自己的父母,不要插队、不要拥挤、不要乱扔垃圾。”

现在,池州市各景区乱刻乱画、乱丢垃圾、随意践踏花草的游客少了,出游时使用文明用语的市民多了,文明成为旅游最美“风景”,成为池州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