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旅游 > 正文

石台牯牛降:追寻红色印迹,创新红色旅游

时间:2021-03-30 08:46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陈淑芬 阅读:

“林深境幽峥嵘色,烟流云散醉心波。”石台县牯牛降素有“绿色的自然博物院”之美誉,严家古村便坐落在其山脚下。村内迄今仍有保存完好的徽州民居古建筑,村中的古磨房、古祠堂、红军标语墙等,无不记录着革命先烈留下的红色印迹。3月25日,春光旖旎,怀着追忆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记者寻访了石台县牯牛降严家古村,跟随着那里的一山一水、一屋一舍,走进那段先烈们浴血奋战、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风起云涌标语墙

走过子陵桥,便进了严家村,古朴的石板小路映衬着青砖黛瓦白墙层层叠叠,掩映在参天古树之间,五叠式的马头墙起伏顿挫。寻着路标指示牌走过一段石阶,向村中心探眼望去,一面斑驳的红军标语墙上三条标语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北上抗日先遣队是你们年关困难的救星!”“要打破年关困难只有革命!”“消灭保甲制度,打倒国民匪党!”细读深品,依然能感受到其间所蕴含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北上抗日先遣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将我们的思绪引向八十多年前。

“据我们党史工作者考证,这三条标语写于1934年冬至1935年春。当时方志敏率领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皖南深山腹地,途经牯牛降山脚,为了广泛宣传革命思想、扩大革命队伍,他们沿途写下了这些标语。”陪同采访的石台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李求实告诉记者,八十多年前的一个夏天,在日军加紧准备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以重兵实施第5次“围剿”时,为宣传和推动抗日民族运动,调动钳制国民党军,减轻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压力,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临危受命,他们冲破敌军围堵,一路辗转,经过石台山区。这面标语墙便见证了那段风起云涌的革命历史。

谈起这面红军标语墙,土生土长的严家古村村民严纲东感慨颇多:“小时候,村里的老人总爱跟我们这些小字辈谈起那时的故事,他们曾亲眼目睹标语的制作过程,讲这标语并不是用墨汁写的,而是用农民团和红军战士从河滩里捡来的黑石头,进行锤碎、捣碾处理,成为细粉末,再用木桶掺水搅和,然后将箬竹叶扎成毛刷当笔书写的。”黑色颜料的稳定性让标语历久而不褪色,看着饱受风雨侵蚀的墙面上清晰可辨的标语内容,我们深刻地感受到红军战士在那个特殊时代抱有的那份斗争到底的迫切和坚定。

据李求实介绍,当年北上抗日先遣队官兵在严家村从驻扎到离开,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但红军队伍播下的革命火种却随着那些简洁明了、鼓舞斗志的红军标语愈演愈烈,燃起了这个小村落及周边乡村贫苦农民赤诚的革命热情,积极响应号召参加土地革命和抗日宣传活动,仅严家古村周边地区就有十名先烈献身革命。

红旗漫卷牯牛降

在严家古村,人人都知“严金生”这个名字,他便是本村十名革命烈士之一,在其生前居住的古屋墙壁上悬挂着一张装裱好的“革命烈士证明书”,上面清楚地记载着他的革命历程。1934年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来到严家古村之前,严金生便已加入游击队成为当地的农民团团长,带领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在1936上半年的一次战斗中,他不幸在仙寓镇美满村被国民党军队逮捕,于光阴角被杀害,牺牲时年仅49岁。严金生的革命道路虽然短暂,但他的革命精神却在严家古村世代村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下转6版)   (上接1版)

“红色文化”为牯牛降的旅游开发建设指引了方向,一阵“红色文化风”在牯牛降吹散开来。石台县牯牛降景区管理中心副主任江涛介绍,为打造红旅文化品牌,结合“秀美山水”“生态古居”这些旅游特质,县政府组织严家古村移民搬迁。村里的22户村民搬出了老房子,在新的规划点干起了“农家乐”,他们不仅给游客提供住宿餐食,还推广起了传统制香、制茶工艺,真正吃上了“旅游饭”。红军后代严纲胜也在其中,他开办的农家餐馆几经磨难生意却有声有色,当地人都说他干活从不怕吃苦,性子像极了爷爷严金生。

“除了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我们还对整个严家古村落进行了管理维护,并依托红军标语墙延伸规划建设石台红色文化展示馆,目前我们正在收集和整理相关革命文物和文化史料置于馆内,有望在今年5月1日之前正式对外开放。”江涛对牯牛降旅游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红色旅游建设能够帮助到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引导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同时也能让革命文物得到更好保护、革命精神得到更好弘扬。“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不少外地人慕名来到我们这儿,游客们常常追着我问过去红军在这里驻扎的故事。”走在马头墙下,看着来往观景的游客,景区导游吴建英回忆道。

自红军标语墙中间的一道门入内,便走进了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的石台红色文化展示馆,这里的展品虽还没有布置完毕,但堂内正上方的那句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却让人肃然起敬。一位来自江苏徐州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感叹道:“就是应该多宣传红色文化,让年轻人了解革命历史,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新社会、新生活。红色资源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材料!”

对于牯牛降旅游资源后续的投入使用,石台旅游公司创建部经理陆伯清表示,希望能够和周边学校、企业达成合作,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红色旅游线路,紧跟着“研学热”潮流,结合互联网数字媒体技术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从而发挥红军标语墙的革命传统教育作用,让革命烈士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在边走、边听、边看、边想中得到传承和弘扬。

风起云涌,红旗漫卷,战争硝烟已散,先辈的英勇奋斗和流血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吾辈安好,清晰可见的标语见证了过往的历史风云与激情岁月,也在风雨的洗礼下见证着严家村的发展进步,为石台牯牛降秀丽古朴的自然风光增添了一份独特的红色遗韵。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