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推进绿色防控 打造生态茶园

时间:2023-04-19 09:03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徐敏可 阅读:

芳菲四月,满山翠绿。石台连绵的茶山上,茶树间插满了黄板和绿板,一块块黄绿板粘满了黑色小虫。这些密密麻麻的粘虫板,是石台县采用绿色防治病虫害技术的一个缩影。

石台县山高林密,生态优越,空气负氧,土壤富硒。近年来,该县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的目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茶园绿色技术的集成应用,让石台硒茶的品质愈发突出。2022年,“石台硒茶”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实现了全市零的突破。“石台富硒茶”2022年品牌价值估值为11.72亿元。茶产业综合产值超10亿元,茶农户均收入达1.8万元。

在小河镇尧田村的茶园里,村“两委”和县农技人员正在手把手对茶农进行茶叶绿色防控技术指导,以提升茶园绿色防控和管护效率。尧田村作为该县茶叶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村之一,共有茶园1200余亩,茶园病虫害防控覆盖面达100%。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志坚说:“我们村从2016年开展茶园绿色防控,使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防治茶树病虫害,下一步我们会把茶园的‘双禁’写入村规民约,尝试开展茶叶机采、机剪、机械化除草等生产托管服务。”

在尧田村相邻的狮山村,村“两委”通过系列宣传,让茶农形成共识,共同守卫茶园“双禁”规定,建设生态绿色茶园。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峰介绍,该村近期已将《致全县茶农的一封信》发放到位,加大对茶园绿色防控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村民将茶园“双禁”规定落实到位。

《致全县茶农的一封信》提到:对不打化学农药、采取“诱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的防控农户,优质优价优先收购茶叶,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当地茶农叶秀兰就是这样的示范户,她说:“使用生物农药不会造成减产,茶叶品质还更好,销售价格也好,收益自然就逐年提高。”

落实“双禁”,重在源头。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与全县40家农资经营部签订承诺书,斩断禁限用农药的使用。同时,联合各乡镇政府与茶企签订承诺书,引导茶农以茶叶品质为王,严把茶叶的出口关。为提高茶叶品质,小河镇农资经营部负责人查道胜作出承诺:“我将坚决执行承诺书的要求,不销售禁限用农药,做好农药实名制的登记购买工作,引导茶农使用生物农药防治茶树的病虫害。”

为提供优质好茶,丁香学全茶厂厂长汪学全也保证:“一方面,我会在收购茶叶的时候积极引导茶农绿色化生产,实行优质优价收购;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做好茶叶产品质量把关,确保消费者喝上放心茶。”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安装太阳能杀虫灯680盏,粘虫板300余万张,发放生物农药20余吨,创建茶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7.2万亩。(徐敏可)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