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化建设 > 正文

严家村:传承红色文化古村焕发新姿

时间:2023-08-07 08:26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石台县城往南约20公里的牯牛降山脚下,有一座历史悠久的皖南古村落。相传,东汉著名隐士严子陵,隐姓埋名,隐居富春山。据史料记载,清光绪二十四年,严子陵后裔建立严家古村。2013年,严家古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严家古村规模不大,全村原有住户三十余户,百分之九十的村民姓严。这里有保存完整的徽州民居古建筑、古磨房、古祠堂、红军标语墙,被游客们称为“皖南深山里的一抹红”。这里就是石台县大演乡严家村,一个将红色基因融入山水、产业的古村落,用红色底蕴诉说着山村“蝶变”的故事。

沿着青石板步入古村,只见村内古树参天、松涛阵阵、溪流潺潺,徽派建筑风格的民居和祠堂掩映其间,呈现一派“云树村边合,人家画里居”的景象。
  寻着路标指示牌走过一段石阶,一面斑驳的红军标语墙上的三条标语经过岁月沉淀,依旧清晰可见。“北上抗日先遣队是你们年关困难的救星!”“要打破年关困难只有革命!”“消灭保甲制度,打倒国民匪党!”这三条标语是1934年冬至1935年春,方志敏领导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逗留和辗转石台县大演乡时所写。

“这面墙上的几条标语,言简意赅,朗朗上口,感召力强。”石台县大演乡文化站站长汪俊介绍,作为一种宣传形式,这在当时堪比弹药和枪支武器,对宣传党的政治主张、传播革命思想和发动群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随着乡村振兴号角吹响,村里的“红军标语墙”让红色旅游焕发新活力。2020年,牯牛降景区对严家村的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和提炼,将“红军标语墙”所在民居打造成集纪念、瞻仰、科普、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石台红色文化展示馆。

红色资源,让严家村“苏醒”了,带来的既有人气,还有商机。

“我们村地处牯牛降景区,游客本来就很多,现在加上石台红色文化展示馆开放,今年来参观的人就更多了。”今年55岁的严常青是土生土长的严家村人,也是严家村的义务讲解员。如今,他在严家新村经营着“常青山庄”农家乐。平时一天能挣几百元,周末一般能挣一千多元。

像严常青所说的那样,坐落在牯牛降风景区的严家村自然风景宜人、历史文化浓厚,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打卡。如今,严家新村有农家乐30余户,年均接待游客1.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200万元,严家村的红色旅游呈现勃勃生机。

“近年来,村里将传统村落、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吸引省内外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汪俊说,“古”与“红”,是历史赋予严家村的资源禀赋。修其旧,复其形,为历史文脉赓续留存印记。近年来,严家村申请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资金160万元,对基础设施进行修复改造,修缮20余栋居民老房屋。在加强古村落传承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同时,守住文化遗产的“根”与“魂”。

“现在,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的素质也有了大提升。”大演乡新农村党支部书记唐世才告诉记者,原来有的村民不善于跟人打交道,现在文旅产业高速发展,村民更加自信,文物保护意识更强,幸福指数日渐提高。

传统村落,承载着历史记忆,寄托着绵绵乡愁。唐世才表示,未来,严家村将立足传统古村落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擦亮文化名片,推进文旅融合,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新样板”。(潘欢欢)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