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道德建设 > 正文

少奇红军小学掀起学习“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江梦南热潮

时间:2022-03-14 09:01 来源:少奇红军小学 作者:叶曼 阅读:

近日,“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出炉,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学专业博士的江梦南位列其中。

江梦南出生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在半岁时因为误用药物导致双耳失聪,从那时起,江梦南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但在父母日复一日的引导下,江梦南通过学习发音和唇语不断去跨越人生中一道道看似不可逾越的山峰。一路走来,自强不息的江梦南以优异成绩在吉林大学读完本科、硕士学业,2018年,她考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专业。

江梦南自强不息的人生经历感动了无数国人,在小学阶段,江梦南曾就读于湖南宜章莽山瑶族红军小学的。为向江梦南学习其自强不息的可贵精神,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第一时间向全国各地红军小学发出通知。近期,我县少奇红军小学也掀起了像江梦南学习的热潮。通过班会、队会看视频、谈感想等形式,学习江梦南的可贵品质,在师生中深受感染。

学生陈子瑞在观后感中写到:“江梦南姐姐半岁失聪,自强不息的她靠唇语考上清华博士,当选202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但她的命运却那么坎坷,因一次错用药物失聪,还没学会说话就有了听力障碍。父母教她唇语,一个字念一万遍才能学会,期间父母的艰辛和江梦南的执着,大家可想而知。通过她的发奋图强学习成绩优异,考入了清华大学读博士,她始终坚定自己的初心,救死扶伤,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不管是健全人士还是残障人士,都能平等生活。相信很多人都被她的坚强、积极、阳光向上的一面深深感动。同时,也给我们上了一课:面对缺陷,要学会接受现实、乐观面对、努力克服、扬长避短,促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生李陈信说,“江梦南,一个神奇而又平凡的女孩。她出生不久,因药物导致一直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后在父母的帮助下,靠着看口型读唇语和别人进行交流,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坚强的信念,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去坚持学习、努力生活。江梦南一直有个英雄梦:治病救人,祛除病痛。为了这个梦想,她坚持不懈,努力进取,活出了精彩的人生!”

无独有偶,曾经就读少奇红军小学的农家孩子叶雯静凭着自己的坚韧与努力,去年也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进行硕博连读。学校表示,“我们要通过此次活动,学习江梦南、叶雯静坚韧不拔的意志、追求卓越的崇高品质,献身于祖国、献身于新时代的远大理想,培养红军小学学生永不言败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作者:叶曼)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6)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