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中秋】石台:欢声笑语迎中秋,文明和谐情更浓

时间:2022-09-09 17:18 来源:文明网综合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中秋佳节将至,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温暖的节日氛围,倡导邻里团结、互助和睦的传统美德,连日来,石台县各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共同迎接中秋佳节。

县纪委监委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近日,县纪委监委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廉”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佳节。

廉心迎中秋_副本.jpg

活动现场,全体干部职工齐动手,和面、制馅、压花,一个个莲蓉馅儿月饼搓圆成型,再刻印上“清正廉洁”“一廉如水”等印花。“莲”音同“廉”,因此月饼不仅外观好看,更有深刻内涵。

学习_副本.jpg

活动中,全体人员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开展经典诵读,发放文明倡议书。活动最后,全体人员还分别编写廉洁寄语,表达廉洁感悟。

道德讲堂_副本.jpg

“中秋佳节组织大家一起制作‘廉’心月饼,既丰富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也给大家上了一堂新颖的廉政教育课,让‘廉’文化入脑如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县委组织部举办“迎中秋 话团圆”道德讲堂

中秋九月,丹桂飘香,在中秋节这个阖家团聚、温馨欢乐的节日,县委组织部举办了“迎中秋 话团圆”道德讲堂活动,在传递节日祝福的同时传递正能量。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08082148_副本.jpg

活动现场,从学传统文化、诵经典、看影片、谈感悟、树廉洁家风、唱歌曲、送祝福等七个环节深入感受中秋节传统文化。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学习中秋来源、习俗及其寄托的精神内涵。深情朗诵余光中先生的《中秋》,带领大家感受诗人浓浓的爱国之情。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论时间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家教,注重家风。副部长宣读“建设廉洁家庭倡议书”,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建设廉洁家风,并现场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为部机关廉政家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次道德讲堂活动将传统节日与道德讲堂活动融为一体,使干部职工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品悟了道德力量,激发了职工们对组织集体的热爱,凝心聚力,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组织工作中去。

中秋送温暖 慰问暖人心----县税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慰问活动

    丹桂飘香时,月圆中秋到。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9月9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县税务局前往联系社区金钱山社区开展走访慰问,为4位鳏寡孤独人员送去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

声声问候显真情,句句祝福暖人心。在独居人员家中,慰问组与他们拉家常、话冷暖,详细了解他们的思想、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并叮嘱他们平时一定要注意身体,疫情期间做好自身防护,度过一个愉快的中秋节。

本次走访慰问活动,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在全社区营造了“和谐、文明、温馨、团圆”的节日氛围,从物质和精神上使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了实处。(李慧)

石台县召开退役军人中秋座谈会暨老兵故事分享会

    中秋佳节,团圆时刻。9月9日上午,石台县举行2022年退役军人中秋座谈会暨讲好老兵故事活动。2022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3名退役士兵,10名返乡报到的秋季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首届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任红伟,2022年安徽省模范退役军人檀有庆等受邀参加座谈会。石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出席活动。

座谈会氛围轻松愉快,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与新老战友欢聚一堂,退役军人代表放下拘束,享用月饼、香蕉等美食,13名2022年返乡的退役军人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军旅故事,最美退役军人任红伟介绍了自己从军报国,返乡创业,打造“士兵兄弟”家庭农场的故事,模范退役军人檀有庆介绍了自己从南京机关辞职转战商海回到家乡创业,带领留守妇女摆脱贫困致富奔小康的历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就《退役军人保障法》、就业创业、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等法律政策作了宣传介绍。

检察院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为欢度中秋传统佳节,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9月8日晚,石台县检察院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 中秋共团圆”古诗词飞花令活动,机关青年干警共聚一堂,畅谈诗词,用诗词共叙中秋情。

微信图片_20220909163521_副本.jpg

 

活动共分为三轮,每轮以抽签的方式随机选出5位参赛选手,参赛选手随机抽出飞花令的特定字,选手须得在主持人倒计时结束说出含有特定字的诗词。

微信图片_20220909163608_副本.jpg

 

活动开始,第一轮参赛选手抽到的关键字“月”“秋”“花”“节”,一时间,干警们频频道出熟悉的诗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你一句我一言,优美的诗词、抑扬顿挫的语言,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令大家领略到古诗词的魅力,更展现了灿若星海的中华民族传统古典诗词文化。经过激烈的角逐,产生三位获胜者颁发相应奖品,其他参与者获得相应鼓励奖。

微信图片_20220909163652_副本.jpg

 

 通过举办“飞花令”古诗词比赛,将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激发了干警学习古诗词的兴趣,增进干警们之间的情谊,展现了干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深厚的古诗词文化功底,让大家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感受到了节日的温馨,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息。

 

 

公路分中心开展系列活动喜迎中秋

为了喜迎二十大、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充分挖掘中秋文化内涵,营造祥和、欢乐、喜庆的节日文化氛围。在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石台公路分中心开展系列活动喜迎中秋。

开展卫生整治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对机关办公环境卫生大扫除,营造一个整洁、有序、文明、祥和的中秋佳节氛围;组织志愿者进入包保区和平居民组整治活动,志愿者们有的铲除牛皮癣;有的清理泡沫盒;有的搬离占道堆积物;有的清扫垃圾杂物。大家撸起袖子,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不放过任何角落。

01082BAE@A3D1AA64.7AC31A63.jpg_副本.jpg

C12EA55E@B7557552.7AC31A63.jpg_副本.jpg

开展“移风易俗·喜迎中秋茶话会”活动。为了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分中心开展“移风易俗·喜迎中秋茶话会”活动。书法爱好者费毅泼墨写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表达了愿人人年年平安,相隔千里也能共享着美好的月光的愿望;同时,开展了中秋家风教育学习、弘扬中秋文化,涵育爱国情怀主题教育、中秋反“四风”吹风提醒会”等活动。

8E8A38D8@BA4BDF5C.7AC31A63.jpg_副本.jpg

开展文体生活。分中心开展“迎中秋职工掼蛋比赛”,比赛中,选手们默契配合、斗智斗勇,经过五轮比拼,按个人积分排出优胜者。最后,比赛在和谐的欢笑中圆满落下帷幕。

仁里镇和平社区开展“喜迎中秋,爱在和平”中秋主题活动

为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习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让社区孤寡老人过个幸福欢乐的中秋节,9月8日下午,和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老年协会在决坑组仁康养老中心开展“喜迎中秋,爱在和平”中秋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090843291.jpg

当天下午,志愿者们和康养中心的孤寡老年人在一起,拌馅、和面、擀饺子皮、包饺子,老年协会会长陪老人们一起唠唠家常,康养中心大厅传出阵阵笑声。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纯手工制作,热腾腾的饺子被端上桌来,老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并夸赞说:“这个饺子味儿闻着真香,跟过年一样,今儿可得多吃几个!”除了饺子,志愿者们还带来了金黄饱满、各种口味的月饼和水果与老人们一起过中秋。看到志愿者们为老人们亲自准备的月饼,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有位80岁的高龄老人感慨万千,因为子女都在上海工作,今年由于疫情,都不能回家探望老人家。老人不禁落泪,激动得说“这次多亏了你们陪我一起提前过中秋,有你们陪咱们过节的感觉真好,很温馨!”活动中,志愿者们从老年人的饮食、睡眠、运动、养生等四个方面,向老年人详细讲解了有关合理膳食及科学养生的知识。同时还余老年人进行现场互动,解答老年人的健康疑点,分享保健心得。并号召老年人平时应多注意体检保健,提高健康意识。

本次“喜迎中秋,爱在和平”中秋主题活动让居民切身感受到了中秋节浓浓的节日气氛,活动不仅增进了社区居民邻里间的感情,还进一步营造了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郝新云)。

“巧手喜迎中秋  情暖困难职工”——马村社区联合县总工会开展月饼DIY主题活动

秋色渐浓,佳节临近。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营造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9月7日下午,仁里镇马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县总工会开展“巧手喜迎中秋 情暖困难职工”月饼DIY主题活动,志愿者和居民们一起手工制作月饼,为中秋佳节注入温馨团圆的心意。

微信图片_202209081539146.jpg

活动现场,糕点师傅先给大家分享了关于月饼制作的知识和技巧,并现场演示月饼的制作方法,看着糕点师傅完成的作品,大家也迫不及待的想要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月饼。在糕点师傅的指导下,大家揉面团、包馅、按压成型,按照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月饼制作,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个月饼渐渐堆满了烤盘,大家用自己的巧手迎来了节日的喜庆。

次日,志愿者们把包装好的月饼送给辖区内困难退休职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将装满爱心的月饼和慰问品送到他们家中,为他们带去节日的问候,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提前度过一个暖意浓浓的中秋佳节。

微信图片_20220908153914.jpg

此次月饼DIY主题活动,既让大家享受到手工制作月饼的乐趣,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又弘扬了中国传统节日,营造了和谐有爱的社区关怀氛围。下一步,马村社区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搭居民共建共享的活动平台,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推动新时代新风尚节日风俗春风化雨、深入人心。(姚园园)

仁里镇永丰村:初秋献爱心,浓浓助老情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近日,永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暨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到五保户老人家中打扫卫生。

活动中,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雷锋精神,为老人整理衣物、摆放物品、收拾房间、打扫卫生等。经过志愿者们的努力,几位五保老人的房间院落显得格外干净整洁,老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真正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QQ图片20220909102423_副本.jpg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近距离接触到了特殊群体所面临的困境、难处,感触颇深,而能尽自己的一份微不足道的小力,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进而看到他们笑容,心里非常满足。(甘艳婷)

横渡镇:中秋慰问敬老院 浓浓情意暖人心

中秋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9月9日,横渡镇在河西敬老院和兰关敬老院开展了中秋节前慰问活动,为敬老院老人们送去节日慰问品,让敬老院里的老人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横渡镇准备了月饼和牛奶等代表浓浓节日温情的物品,为老人们发放礼品,并详细询问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互相照顾,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听着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声声关切的叮嘱,老人们脸上露出了和蔼的笑容,整个敬老院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小小的月饼,大大的爱心。这次中秋慰问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更承载着党和政府对敬老院孤寡老人的关爱与祝福,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形成了人人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黄颖)

仙寓镇开展中秋慰问特扶家庭活动

为了让特扶家庭度过一个温暖、快乐的节日,在中秋节来临之际,9月6日上午,仙寓镇卫健办联合村妇联走访慰问辖区内计生特扶家庭。

在走访慰问中,镇卫健办为特扶家庭送去了酸奶、月饼、五谷杂粮等礼盒,并与特扶人员进行亲切友好的沟通交谈,了解他们近期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此次慰问活动,在与特扶对象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仙寓镇卫健办不仅给特扶对象送上了节日祝福,更是传达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进一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孙婷婷)

仙寓镇南源村: 情满中秋 温暖助餐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仙寓镇南源村老年助餐点联合石台县邻鹿养老公司南源村养老服务站点开展以“情满中秋  温暖老年”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南源村50余名老人参加了活动,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真情温暖。

中秋糍粑香 ,敲出幸福味。“打糍粑活动搞得好,让我们想起以前过中秋的时候,现在家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很少有人愿意动手自己打了,今天吃上大家自己用传统手艺打的糍粑,味道确实不一样”。南源村的李阿姨高兴地说道。

为了让老人们能体验到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仙寓镇南源村老年助餐负责人提前将糯米泡发、蒸熟,几位老师傅趁热将糯米倒入木桶里,大家轮番上阵将其一点点捶打直至软糯,再裹上芝麻等配料,香味扑鼻而来。在场的老人们吃的是津津有味,脸上充满着幸福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20908170727.jpg

老年助餐点  温暖长者心。“马上就要中秋节了,今天能和这么多老人朋友一起在老年助餐点吃糍粑、吃午饭,真的很高兴很幸福。今天菜品很不错,有荤有素,还有汤,味道比我们在家烧的要好,适合我们老年人。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政策好,关心我们老年人生活,谢谢!”今年68岁的南源村李妥基老人幸福地说道。其他就餐的老人对饭菜、服务都表示认可满意。

今年以来,仙寓镇党委、政府切实以群众需要为出发点,积极推进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运营(安徽省十大暖民心工程之一),为的就是能让老人吃上一顿有营养的安心午饭。下一步,该镇将加大关心关爱老年人力度,不断完善老年食堂(助餐点)功能,拓展助餐服务、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功能,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中来,切实增强辖区内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汪娟)

“中秋糍粑香,打出幸福味”——小河镇开展庆中秋主题活动

“八月里,中秋到,家家户户打糍粑。烧开水,蒸糯米。蒸熟倒进碓窝里,拿起粑槌捣糯米”。为了让留守、空巢老人们度过欢乐祥和的中秋节,9月9日,一场由石台县民政局、石台县和小河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九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举办的“中秋糍粑香,打出幸福味”主题活动在九步村村委会举行。

活动现场,参与群众通过抽签分成四组,挽起衣袖,挥起粑锤,用力捶打,气氛十分热烈。看似简单的打糍粑活动,其实是一场速度与体力的较量,不仅需要参与者有十足的体力,还要通力配合,趁热锤打,才能快速出糕,且保持口感软糯。舂好后的糯米从碓窝里捧出来后,洒上芝麻粉即可分成一个个圆圆的糯米团,表达出“月圆、人圆、家圆、国圆”的美好愿望,打好的糍粑,由工作人员分发给现场围观的老人品尝,众人纷纷交口称赞。

微信图片_20220909145952.jpg

如果说打糍粑用的是“实劲儿”,那套圈、保龄球、筷子夹乒乓球用的就是“巧劲儿”了。在随后进行的游戏中,参与群众集合排队,按照顺序依次参与活动,摩拳擦掌,争优抢先。一张张笑容满面的脸孔,洋溢着节日的喜气和活力,让人感受到中秋佳节的浓厚氛围。

活动最后,工作人员还为各村80岁以上空巢留守老人送去糍粑、月饼等慰问品,向他们表达了浓浓的关心和关爱。

本次中秋主题活动,让“舂糍粑”这类民俗活动再次走进村民身边,让他们感受到、触摸到的真实生活,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也增进了父老乡亲之间的情感链接,让老年朋友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卞紫妍)

少奇红军小学开展了“迎中秋、感师恩”系列活动

在中秋节、教师节双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激发队员的民族自豪感,弘扬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近日,石台县少奇红军小学开展了“迎中秋、感师恩”系列活动。

各班级围绕双节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班会活动。辅导员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中秋节的含义和习俗,讲解了中秋节的由来、民间传说故事等,播放了中秋节相关视频。让学生们对于中秋节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利用多媒体课件,让学生们了解教师节的来历及教师节的意义,播下尊师爱师的种子,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度过这个特殊的中秋。

各班级还围绕双节开展了手抄报活动,通过画一画的形式,了解双节的习俗、传说等,感受中秋佳节的思乡之情和尊师重教、感谢师恩的情感和美德。

微信图片_202209091316263.jpg

同时,该校倡导廉洁从教,风清气正过绿色教师节,各班级老师和同学们自发开展班级送绿活动,一盆盆葱郁的绿植、一朵朵盛开的花朵,既为教室带来了蓬勃生机,净化了空气,美化了环境,也培养了孩子热爱绿色的美好情感,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此次活动,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了经典,增加了文化自信,也美化了教室环境,增强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叶曼)

六都中心学校:感恩中秋,情满校园

“又是一年月圆时,金桂满枝共婵娟。”中秋来临之际,六都中心学校本着“传承民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教育目标,开展了“喜迎中秋”传统节日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祖国、爱民族、爱校园的朴素情怀。

连日来,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绘画比赛”。活动中孩子们分享了中秋佳节的资料,听相关的神话故事,在老师的协助下,一起完成班级宣传板报,最后一起布置校园宣传栏,将节日氛围传递到校园的各个角落。

更为难得的是,今年中秋与教师节在同一天,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孩子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为老师们献上祝福,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与尊敬。

为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愉快的度过中秋佳节,学校还组织开展了中秋假前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假期学生居家、交通、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使学生从小树立自护、自救观念,让学生安全建康成长。(刘珊)

矶滩中心学校“喜迎中秋,快乐共享"中秋节主题系列活动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年年中秋节,又见中秋月。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矶滩中心学校举行了“喜迎中秋,快乐共享"中秋节主题系列活动。

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国旗下的讲话《喜迎中秋,快乐共享》,四年级中队队员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要心怀一颗感恩的心,为家人递上一杯清茶,送上一句问候,学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

班会课上,各班召开中秋节主题活动,班主任们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们了解了中秋节的相关风俗习惯,感受到了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中秋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了解和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了师生们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

同时,老师们还 让学生收集有关中秋节的来历、习俗、美食等知识,或者与中秋节有关的故事、诗歌、书籍,与家人一起体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魅力所在。通过绘制中秋小报,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中秋这一传统节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20908161857.jpg

整个活动中,孩子们感知中秋、走进中秋、品味中秋,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付茜)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