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我们的节日]石台:金龙飞舞贺新春 山乡民俗年味浓

时间:2023-02-01 15:09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金虎辞旧,玉兔迎新。1月30日,农历兔年大年初九,在安徽省石台县仙寓镇一场山乡龙灯表演吸引着十里八乡上千名群众和外来游客欢聚一起,共赏传统民俗,同闹癸卯新春。

1.jpg

舞龙灯表演现场

2.jpg

旗袍秀表演

3.jpg

舞龙灯表演现场

随着夜幕降临,当地村民身着艳丽旗袍装,在云里居农庄院落里跟随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围观群众潮水般的纷至沓来,更有来自长三角地区和省内合肥、淮南、马鞍山以及周边市区的游客早早闻讯赶过来,开开心心带着老人小孩一起看龙灯。

4.jpg

江苏游客周女士带着一家人来体验年味

江苏游客周女士就不远千里带着一家人来这里体验年味,她说:“这里的年味比我们那边浓重一点,有我们小时候的味道,所以我带小孩过来看看这个舞龙,让她感受一下氛围,感受下过年的味道”。一时间,小小院落里,里三层外三层挤得满满当当,让人感受到久违的年味又回来了。

5.jpg

舞龙灯表演现场

“噼里啪啦……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阵阵烟花爆竹声,踩着铿锵有力的锣鼓节奏,一条金色的龙灯在群众的簇拥下,游走在乡村阡陌,围着熊熊篝火,时而神龙摆尾敏捷穿梭,时而腾空而起昂首破云,龙首跟随宝珠忽上忽下,忽左忽右,还不时与周围观众互动,欢乐喜庆,精彩有趣。龙灯所经过之地,村民和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期待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6.jpg

舞龙灯表演现场

活动中,喜庆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幸福荡漾在每一个人的心头。今年是疫情防控“放开”后的首个春节,当地群众在喧天的锣鼓声中,在翻腾的祥龙里,感受热热闹闹的传统年俗氛围。看到锣鼓喧天、人潮涌动的场景,村民李大爷喜不自禁地说:“今晚真热闹!老百姓都很高兴,我们生活也会红红火火,一年比一年好。”

7.jpg

舞龙灯表演现场

8.jpg

舞龙灯表演现场

9.jpg

舞龙灯表演现场

舞龙灯是石台县一项传统民俗,每年春节期间,石台县各乡镇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村民们都会自发用舞龙灯的方式闹新春,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作为活动的主办者云里居山庄负责人陈招龙说:“从去年腊月就开始筹办一些体验项目,但我们还是觉得舞龙比较好,因为龙是中华象征,也是吉祥物,所以我们选择了今年举办舞龙仪式和篝火晚会给这两天来的游客以及家乡的父老乡亲共享,让他们观赏到、体验到我们石台文旅这种文化传承的内容。”(江雪飞 左慧芳)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