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我们的节日]石台:爱满金秋 情暖重阳

时间:2022-10-02 15:03 来源:石台县文明网综合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石台县开展了一系列重阳节主题活动。

仁里镇

三增村:丹桂飘香,岁岁重阳。在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9月29日,三增村多形式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为老人们送祝福、送健康、送温暖,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QQ图片20220930105304.png

在“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茶话会上,第一书记代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向各位老年人致以节日的祝福,衷心祝愿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全家幸福。村党支书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养老防诈骗宣讲,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不贪图蝇头小利,真正将“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钱”牢记于心,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报警,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随后,村卫生室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向老人们讲解了高血压、高血糖等老年人常见病的病因、危害和预防、治疗等知识。老人们一边品尝着水果、点心,一边拉着家常,不时传出轻轻笑语,饱含岁月痕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村社工室社工也参与其中,陪老人聊聊天,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收集老年人微心愿。最后,三增村为每位老人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活动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同时村委会还通过茶话会了解到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所需,收集到了老年人对于村庄建设的宝贵意见,为做好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巩俊杰)

缘溪村:为不断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在重阳节和敬老月即将来临之际,9月27日上午,仁里镇缘溪村老年协会联合团县委、池州金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及卫生室工作人员在缘溪村委会活动室开展了“敬老月——孝行天下,情暖重阳”主题活动,为缘溪村27位8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敬老慰问。

68efdb22728cf181f9b0f70f01d8f6a.jpg

活动中,村“两委”和志愿者们为老人送上米、油、牛奶等实实在在的慰问品,祝愿老年人能身体健康,阖家幸福。随后,卫生室工作人员,对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服务活动,健康体检的同时,卫生室志愿者还向他们讲解了健康养生知识、以及老年人健康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紧接着,村“两委”及志愿者们邀请老年人们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农村形成了爱老、助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缘溪村老年活动中心将继续弘扬传统美德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切实增强广大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幸福新农村。(徐志成)

七都镇

启田村: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9月28日,启田村老年大学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县人社局开展系列敬老、爱老活动。

d3941366e669d259e56131743ccb410.jpg

整个活动在“喜迎二十大•庆国庆 迎重阳”文艺演出中拉开序幕,学员们以舞蹈、合唱、黄梅戏等形式,表演了多个丰富多彩的节目,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展现了启田村老年大学学员的精神风貌,体现了老同志爱党爱祖国的深切情怀,表达了广大老同志期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

随后,县人社局及村党组织相关负责同志给受表彰的“好媳妇”“好婆婆”以及“长寿老人”称号的村民颁发了奖牌奖品,为广大村民树立了榜样,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启田村党支部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主题党日、乡村振兴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载体,开展系列敬老、爱老活动,大力弘扬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升了老年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沈雅倩)

银堤村:在国庆,重阳双节来临之际,七都镇银堤村的外出村民们在流动党员群和老乡群里都收到了《致银堤村在外村民的一封信》。信中表达了银堤村党总支对在外流动党员和村民们节日的问候与祝福。鼓励他们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常回家看看,助力该村乡村振兴建设。

“给在外村民写封信”是银堤村今年重阳节活动新增的环节。银堤村老年人口多,年轻劳动力多在外务工。高龄村民的养老问题既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生活幸福,同样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因素。如何提升在外务工村民赡养老人的意识,增强家庭责任感,弘扬尊老敬老的孝善风气是银堤村党员干部的心头事。银堤村通过党员微信群进行传达,在外拼搏奋斗的村民们都收到了家乡的温暖关怀。党员群众们纷纷在群里表达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c696542813ae9ae018b8203c56ca62f.jpg

除了这项活动外,银堤村驻村工作队连同村两委开展了“喜迎二十大,重阳话党恩”慰问活动。市人社局驻银堤村工作队携同村“两委”共同开展了“喜迎二十大,重阳话党恩”慰问活动。结合新冠核酸检测,上门为43位高龄老人送去慰问金1.4万余元,让老人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嘱托老人们保重身体,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银堤村本次九九重阳节慰问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把个人履行养老义务和与营造社会各界关心关爱老人氛围相结合,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在今后工作中,银堤村将继续加大对老年人生活的保障,让老年人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有一个美好的晚年生活。(张立民)

丁香镇

 九月重阳还又到,岁岁年年赏茱萸。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养老、孝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9月28日上午,石台县综合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与丁香镇社工站联合邀请县老年大学、银耀志愿服务队和君悦旅行社赴丁香镇敬老院开展重阳节系列慰问活动。

丁香镇敬老院_副本.jpg

慰问活动在主持人热情的开场和糍粑飘香中拉开帷幕,身着靓丽旗袍的老年大学学员们唱着婉转悠扬的黄梅戏曲缓缓登场,柔力球表演《中国龙》、交谊舞表演《九儿》、黄梅戏选段《谁料皇榜中状元》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上场,赢得阵阵喝彩。观看期间,志愿者还为院民分发了美味的糍粑,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则由丁香镇社工站工作人员送到房间,现场一片温暖祥和的氛围。

台上轻歌曼舞,满院糍粑飘香,这是一场视觉与味蕾的碰撞,一次佳节与温暖的相拥。丁香镇社工站致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将持续创新策划更多服务“金点子”,搭建好为民服务“新台子”,努力汇聚社会多方力量为“生态人文丁香,幸福美丽家园”的美好目标助力增效。

丁香村:金秋飒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重阳时,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9月29日,丁香镇丁香村举办第六届“庆国庆·迎重阳”老年人趣味运动会。此次趣味运动会为期两天,期间,黄梅戏专场晚会、包粽子比赛、田园健步行活动等系列赛事活动精彩纷呈,在金秋重阳为老人们送去关爱与温暖。

在活动开幕式上,镇派出所向在场的老年群众开展了反电信诈骗和反诈app安装宣传活动、司法所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护宣讲活动、镇综治中心开展了“双提升”宣讲活动,并穿插了有奖抢答,老年群众踊跃抢答,现场氛围热烈。

下午,套环、保龄球、击鼓传花等趣味运动轮番上演,老人们积极参与,既娱乐身心,又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奖品,活动在欢声笑语中推向高潮。

 此次“庆国庆·迎重阳”老年人趣味运动会,让“爱老、助老”的孝亲文化得以弘扬,拉进了与老年群众的距离,让老年群众感受到社会的关切与温暖。下一步,丁香镇将继续加强孝亲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让孝老敬老助老美德在丁香结出温暖之花。

华桥村:魅力金秋庆国庆,情暖老人贺重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10月1日上午,华桥村第五届重阳节尊老敬老趣味活动成功举办。

这是一场为老年人“精心策划”的“趣味party”,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突出,村民参与度高。一大早,村民们就来到村部文化大舞台,早早占据观看文艺汇演活动的“最佳位置”,怀着欢快且激动的心情翘首以盼。活动在欢快动感的广场舞《张灯结彩》中拉开序幕,随后,聚焦颂党爱党、关爱老人,营造喜迎国庆、重阳“双节”浓厚氛围的主旋律,黄梅戏、朗诵、葫芦丝演奏、小品、红歌、大合唱等节目竞相争彩,其中80岁老人汪秀英倾情演唱的经典红歌《大海航行靠舵手》铿锵有力,唱出了爱国的伟大情怀,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一致喝彩。文艺汇演最后,华桥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参演群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曲终人不散,精彩嗨不停。随后,华桥村60岁以上老人齐聚村养老服务站,在这里参加了一场趣味满满、收获满满的游戏会。游戏现场,老人们自觉排队依次参加了“套圈夺宝”、 夹乒乓球、老年飞镖等游戏,收获了牙膏、肥皂等小奖品,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满意足的“满载而归”。

据悉,华桥村已连续五年举办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旨在给老年人一个节日“仪式感”,让老年人这个群体深切体会到节日的喜悦与快乐,深刻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对其的关心与爱意。引导广大村民树立敬老之心、奉献孝老之意、传递爱老之情,让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活动中,还对评选出的村卫生示范户、爱老敬老户、优秀学生进行了现场表彰,树立了社会文明新风尚。活动结束后,村相关负责同志慰问了居住在丁香敬老院的5位集中供养老人及一位行动不便居家的百岁老人,弥补其不能到现场参加活动的“遗憾”,送去了节日的祝福。(黄运霞)

矶滩乡

天下至味,一碗安乐茶饭;天下至德,一生暖老温贫。为庆祝传统佳节重阳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9月29日下午,矶滩乡民政所联合县民政局、县综合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赴矶滩乡敬老院开展“舌尖上的重阳”——幸福滋味在矶滩活动,旨在让敬老院及周边老人度过一个幸福温馨、欢乐祥和的重阳节。


“考虑到老年人的饮食偏好和地域特色,这次活动我们特地邀请了本地餐馆的各位厨艺代表参加,每位代表拿出两道拿手菜,用餐结束后,由老人进行投票打分”活动负责同志介绍,为了增加趣味性,减少老人等待餐品的时间,还在餐前加入文艺演出和爱心义剪等环节。

经过厨艺代表们的精心烹饪,一道道美味佳肴端上了餐桌,老人们吃得赞不绝口。同时,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关爱。”老人们纷纷说道。

最美不过夕阳红。此次活动不仅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还让老人们深刻体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鲍伟)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又到一年重阳时,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9月28日,矶滩乡开展重阳敬老活动,为辖区困难老人送去关爱,县青创协、团县委分管负责同志一同参加。

欢歌寄情,祝福祖国。为庆祝祖国 73 周年华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参加慰问活动的全体人员齐唱《我爱你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大家群情激昂,歌声嘹亮。在鲜红旗帜的映衬下,大家的脸上洋溢着自豪与喜悦。

相扶相伴,笑语满堂。剁肉、拌馅、和面、擀皮,大家边聊天边干活,欢声笑语不断。活动现场陈婆婆说,子女平时工作忙,大伙在一起就图个热闹,缺的从来都不是饺子而是陪伴,希望这种活动以后多多开展。

义务理发,从头出发。现场有理发行业的志愿者特意带来工具,借助此次活动免费为老人们理发。志愿者热情地询问老人的剪发习惯,帮老人整理好围布后,便认真地修剪起来,原本花白凌乱的头发被修剪得整齐利落,老人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殷殷关切,深深暖心。活动后,由矶滩村“两委”成员为行动不便老人、五保户等送上油、米、牛奶等生活必需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情况和所需所盼,并送上节日祝福。

近年来,矶滩乡始终坚持弘扬和传承敬老文化,增强村民群众的敬老意识,积极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孝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老年人开心生活、安享晚年创造更加舒适的环境,增强全乡老年人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孙翊)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