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端午到 粽叶香 我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

时间:2022-06-06 14:32 来源:文明网综合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悠悠端午节,浓浓粽香情。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欢度端午佳节,连日来,我县各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校园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传统文化,积极弘扬节日文明新风尚。

县纪委监委:一年一度端午至,又是龙舟飞渡时。6月1日,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县纪委监委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为主题,举办了2022年第二期道德讲堂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端午活动1_副本.jpg

本次活动共分为“送温暖、发倡议、诵经典、看短片、送祝福”五个环节开展。全体人员首先来到金钱山社区,暖心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并陪伴他们共同开展“迎端午齐包粽”活动。在委机关会议室,活动组织人员向干部职工发放《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倡导干部职工清廉过节。随后在“经典诵读”环节,大家齐诵《浣溪沙·端午》,共同体会古人欢度端午佳节的情景。其后,集体观看文明礼仪培训短片,感受中华传统礼仪的魅力。最后,在互送祝福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活动结束后,全体纪检干部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传统,弘扬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组织部:近日,县委组织部开展“弘扬端午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专题道德讲堂活动,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共迎端午佳节!

IMG_1986_副本.jpg

县审计局: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文明实践内涵,5月31日上午,石台县审计局携手新街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浓情端午节,美味粽香情”包粽子活动。

39FCC093@26912A10.70DC9562.jpg_副本.jpg

活动现场,新街社区提前准备好的粽叶、糯米等新鲜食材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大家围在一起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捆扎,巧手翻飞。在粽叶飘香中,大家彼此协助,欢声笑语汇集一堂,一只只“形状各异”的粽子便成型了。最后,社区将包好的粽子送到了敬老院,为老人送去节日的温暖和关怀。

此次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让审计干部职工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又增进了单位与共建设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营造了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

县气象局: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6月2日上午,石台县气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活动_副本.jpg

此次活动从包粽子环节拉开序幕,活动中大家共同切磋包粽子技艺,彼此忙得不亦乐乎,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一步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共同感受着端午浓厚的节日氛围。

“我们的节日·端午”道德讲堂活动_副本.jpg

随后,石台县气象局在局三楼会议室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道德讲堂活动,本期道德讲堂共设六个环节:唱歌曲、诵经典、学模范、看短片、谈感悟、送吉祥。活动在唱歌曲环节拉开序幕,大家一起唱起《公民道德歌》。诵经典环节,大家一起诵读《论语》中的经典名句:“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劝勉大家虚心学习他人长处,反省自身短处。学模范环节,学习道德模范——“当代雷锋”庄仕华的先进事迹,学习他弘扬雷锋精神,为人民群众多做实事、多解难事。看短片中,大家跟随镜头一起了解了端午节风俗由来。

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更是让干部职工深刻体会到传承中华文明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传统文化通过我们的力量发扬光大。

县公路分中心:近日,为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石台公路分中心开展“品粽子、佩香囊、传民俗”庆端午系列活动。

心愿墙上祈福纳祥。端午是一年仲夏的开端,也是古人祛病纳祥防疫的传统节日。后疫情时代,“健康和平安”成了众人最大的心愿。在端午祈福心愿墙上,职工们纷纷写下心愿、祝福话语:“国泰民安疫情早日消散”、“世界和平永无销烟”、“留住父母青丝,子女自强自立”等等心愿。

D3F4320A@30CE6C50.1AE09662.jpg.jpg

巧手灵心 情满端午。在端午活动现场,女职工们穿针引线,制作了一个个精致的香囊。这些香囊里放有艾草、陈皮、薄荷叶等十四味中草药,可以提神驱蚊,亦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

另一边,有包粽子,有做包子,大家忙的不亦乐乎。只见做粽子的同志有的熟练地卷起粽叶,填上糯米,合上粽叶飞快地用棉线绕住绑紧;有的则手忙脚乱,不是粽叶破损,就是粽子漏米;当包子出笼时,大家放下手中的活儿,前来品尝,纷纷赞道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活动中大家笑而明媚、乐且开怀,通过包粽子、佩香囊包,亲身感受到了端午习俗、同事友情。

端午、六一,点滴总关情。活动结束后,石台公路分中心带上煮好的粽子、牛奶等慰问品,在和平社区的带领下走访慰问了辖区孤老、困难和社区环卫工人特殊群体家庭,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心态,祝福他们端午安康。

5月31日,分中心志愿者一行来到六都中心小学,为五位家庭困难的孩子们送去了课外书、乒乓球拍、书袋、笔等各类学习用品的关怀大礼包,勉励孩子们要心怀梦想、自立自强、努力学习、乐观生活。随后,分中心志愿者和学校的师生一起,观看该校的孩子们带来的“六一”表演,舞台上小演员们的表演的惟妙惟肖,一个个风格迥异,独特别致的节目将演出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孩子们天真活泼的表演,博得了台下师生和家长的阵阵掌声。

石台公路分中心通过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让广大职工品读端午文化记忆,弘扬民族精神力量。端午又至,让我们走进端午,分享端午,传承守护优秀文化,让传统节日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县检察院:值此端午来临之际,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烘托节日氛围,丰富干警文化生活,石台县人民检察院近日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道德讲堂活动。活动共分话端午、诵经典、品习俗三个环节。

话端午。主持人从端午的历史渊源、传统习俗、意义内涵、诗词歌赋四个方面与大家一起“话端午”,深入了解端午传统文化,激发爱国主义自豪感。

检察院01.jpg

诵经典。检察干警朗诵了与端午有关诗词,在深情吟诵,聚焦经典,感受诵读魅力的同时展现检察干警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检察院02.jpg

品习俗。卷粽叶、填糯米、放甜枣、绳捆扎,大家边包粽子,边分享交流,尽管大家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但浓郁的节日氛围让大家欢声笑语不断,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检察大家庭的温暖。

检察院03.jpg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家纷纷表示,将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和过硬的能力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王璇)

石台法院: 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庆祝“六一”儿童节,丰富干警精神文化生活及文明创建工作形式,6月1日下午,石台法院工会、妇委会组织干警及干警子女在食堂开展“庆端午·包粽子”亲子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一边以讲故事、唱歌谣方式向小朋友讲述端午节的由来,一边卷粽叶、加食材、裁棉绳、包粽子。以开展亲子活动的方式迎接端午节,既让大家从紧张繁重的审判执行工作中放松了心情,又增进了亲情互动,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浓厚的端午节日气氛。

法院03.jpg

石台法院重视对传统节日的宣传,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让干警在体会传统文化魅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同时,也增进了干警彼此之间的情谊,进一步增强了法院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何花)

县老干部服务中心: 艾草纷飞,蜜粽飘香。6月1日,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县老干部服务中心与县银耀老年志愿服务协会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在金钱山社区,志愿者们向老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幸福快乐地安享晚年。在矶滩乡敬老院,志愿者们详细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并计划在敬老院开设县老年大学教学点,通过送学、志愿服务等方式,丰富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升老年朋友的幸福感、获得感。

2_副本.jpg

通过此次慰问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更加传递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让老人们过上一个温馨的佳节。

县农商行:时值“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丰富广大党员干部节日文化生活,增添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风气,5月31日,石台县人民医院行政后勤党支部与石台农商银行机关第一党支部、营业部党支部联合开展“育传统美德 扬爱国情怀”支部共建活动。

1.jpg

党员同志们围坐在一起,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开展“忆端午、颂端午、习端午”知识互动小讲堂,通过讲一则屈原故事、诵一篇经典著作、述端午民间习俗,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民风民俗,感悟蕴含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家国情怀。同时共建双方还就对方特别感兴趣的金融业务、健康知识等方面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及专业讲解,营造了良好的互学、互建、互联氛围。

双方支部党员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比赛,只见党员同志们双手麻利、仔细认真地劳动起来,他们将粽叶卷好,放入蜜枣、鲜肉等食材,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绕紧、捆好,很快,一个个鲜绿清香的粽子就呈现在大家眼前。大家不仅体验了端午传统习俗,还在欢声笑语中体验着劳动成果、畅谈着美好生活、感受着文化魅力,全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仁里镇杏溪村:五月的轻风飘来淡淡的粽香,青绿的粽叶包裹浓浓的情谊,又至端午时节,采艾草 、吃粽子、 磕鸡蛋 、戴香包 、系彩绳……千百年来端午文化绵延不断。

6月1日上午,县统战部与杏溪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粽’情端午,关爱老人”支部共建活动,依托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开展,村内30余位空巢、孤寡老人参加此次活动。

仁里镇杏溪村 (1).jpg

品味端午粽香,传承中华文化。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们陪着老年人们一起淘米、洗粽叶、剪绳,做好准备工作。开始后,大家有条不紊地裹粽叶、 放糯米、 塞蜜枣、收口、绑绳,不到一会儿功夫一个个结实的粽子就堆成了小山。现场气氛轻松欢乐,志愿者们与老年人们亲切交流、认真学习,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志军向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希望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与村“两委”共建美丽杏溪。

仁里镇杏溪村 (2).jpg

粽子清香飘逸,浸润思乡之情。蜜枣粽、 八宝粽 、鲜肉粽、 蛋黄粽,市面上售卖着的粽子琳琅满目,但对于许多人来说,情有独钟的还是自己动手包的粽子。糯米的软黏搭配粽叶的清香再加上红枣的甜香,一口下去, 鲜甜软糯,这就是记忆中家乡的味道。疫情让在外的游子返乡时间更少,村里的老年人与他们见面的机会更少,此次活动也给了他们一个契机和远方的孩子聊聊天,讲讲生活中的事。一个个粽子包住的是父母关爱孩子的心,也是在外游子的浓浓乡情。

仁里镇杏溪村 (3).jpg

送去“粽”心祝福,弘扬敬老美德。活动后,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为五保、空巢老人送去“暖心粽”。甜甜的粽子是思念,青青的粽叶是惦念,粘粘的糯米是挂念,一颗颗粽子里包裹着的是深深融入中华儿女血脉的敬老情。以此次情义满满的包粽子活动,为老年人们送去了关心关爱,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更传承孝文化,弘扬了爱老敬老传统美德。(邓翠红)

横渡镇: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横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青年志愿者在香口、历坝、河西、鸿陵村开展“真情叶、平安馅”——“粽”享端午,关爱老人主题活动。

在各村部活动室,志愿者们拿出提前把泡好的糯米、粽叶、红豆、蜜枣等馅料,整齐摆放在桌子上,大家有条不紊地做好包粽子的前期准备,年轻志愿者们认真地听老人们讲解包粽子的要点,从折粽叶、装米到包裹缠线,一缠一系间,一个个精美的粽子就完成了。活动室内欢声不断,其乐融融。

不到三个小时,在大家的协作下,500余多个粽子已包好,粽子煮熟后,志愿者们将粽子和咸鸭蛋分发给村里高龄、独居的老人。

此次“粽”享端午,关爱老人主题活动,不仅传承了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给老人们送去了温暖和关怀,陪伴他们欢度美丽的端午。(陈梦菲)

大演乡:淡淡棕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又是一年端午节,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6月1日,大演乡团委、乡民政所、乡文化站、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迎端午 ‘粽’是情”关爱老人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围在桌子旁,认真将两片粽叶折成形状,装上适量的糯米和红枣,一折一合,细绳一缠,虽然动作不是很麻利,但大家都干劲十足,不一会桌上的粽子就堆成了小山高。活动后,志愿者代表们把煮好的粽子装袋分好,送往乡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了节日的祝福。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能够收到大家亲手包的粽子,心里很温暖”。

8a4627e3512043fb6f3798d0bba3fa8.jpg

这次活动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宣扬,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氛围,更让关爱弱势群体的美德得以传递。今后,大演乡敬老爱老活动将会继续保持并坚持下去,为群众做更多贡献,并向困难群体传递更多温暖与关怀。(杨艳 田婧)

县市场监管局:端午节将至,各种端午特色食品开始热销,为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石台县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端午节前监管_副本.jpg

突出重点场所。以绿豆糕、糕点等食品生产加工单位为重点场所,全面检查生产加工单位的证照资质、场所环境、设备设施、贮存条件、原料索证索票、食品标签标识、出厂检验、销售台账、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以及添加剂使用情况,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突出重点品种。以绿豆糕、乳制品、肉制品、酒水饮料、保健食品、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等为重点检查品种,检查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是否经营超过保质期、假冒伪劣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开展监督抽检。根据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主要针对食品流通环节、餐饮环节,以绿豆糕、菜籽油、白酒、大米等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为重点产品,以食品添加剂、苯并芘、酸价、过氧化值、重金属、兽残、农残等为重点检测项目,开展监督抽检。

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4家次,(其中食品生产加工单位9家次,食品销售单位34家次,餐饮服务单位38家次,特殊食品经营单位23家次),排查食品安全隐患20个;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85批次,发布消费警示2条。(程敏 程慧芳)

石台中学:为了增进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及习俗的了解,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提升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识,5月30日,石台中学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 端午”主题团日活动。

老师们利用PPT课件展示着端午起源,讲述着端午习俗;同学们朗读着端午诗篇,分享着端午故事。从不同角度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

这次活动,使同学们在享受传统节日带来的温馨和快乐的同时,进一步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矶滩中心学校:在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端午节前夕,矶滩中心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01164008.jpg

队会上,知端午。各中队举行了一次有关端午节的主题队会,让队员们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万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让队员们了解爱国诗人屈原,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20526104756.jpg

插艾叶,迎端午。“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端午节前后,人们都有把艾叶插在门框上的习俗,把采到的艾蒿插在门上,相传这样可以辟邪;把艾叶晒干熬成草药水用来洗澡,洗脚,洗手,相传这样可以祛除身上的湿气,邪气,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粽米香,品端午。“旋剥青菰香满手,试餐黄颗软粘唇。”端午期间,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动手实践活动,在家里向长辈学习粽子的各种包法,品尝不同地方、不同的风格、不同特色的粽子,感受粽子的香甜。在体验学包粽子时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技能,也锻炼了大家的劳动能力。

整个活动中,孩子们细细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通过这些孩子们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活动,孩子们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付茜)

贡溪中心学校:6月2日端午节来临之际,贡溪中心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美文诵读活动。

活动通过学生们诵经典诗文的形式展开。《这是我的祖国》、《忆屈原》等一篇篇荡气回肠的诗赋,引领全校师生一起追忆伟大的爱国英豪,感受爱国主义情怀。

此次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丰富了全校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大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发挥了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公民道德素质建设中的载体作用。(吴菊英)

百果园幼儿园: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到了,百果园幼儿园开展了相关的主题活动。

做香囊。孩子们在老师的精心组织下,稚嫩的小手将一片片艾叶等具有不同功效的中药装入小香囊,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香囊驱邪解毒又能抑制多种病菌的生长,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

陆地赛龙舟。孩子们和老师们齐动手运用废旧纸板制作了龙舟,迫不及待地玩起了陆地赛龙舟游戏。操场上锣鼓声,加油声,呐喊声······顿时呈现节日浓厚的节日氛围。

此次端午主题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日的由来,在游戏中培养团结协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传承了节日习俗,爱国主义的小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