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行孝道传美德 石台县各学校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0-10-27 08:46 来源:文明网综合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期间,石台县各学校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重阳”活动,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营造关爱、陪伴、感恩、致敬老人的浓厚氛围。

石台中学: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重阳节前夕,石台中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以“九九重阳节  孝心献老人”为主题的感恩系列活动。

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以主题班会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主要开展“五个一活动”。发一份倡议:利用周一(19日)课间升旗活动向全体学生发出开展“九九重阳节 孝心献老人”活动倡议。希望同学们能主动地体谅老人,与父母一起共同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让我们的长辈幸福地安度晚年生活。开展一次慰问:学校将于25日组织部分党员开展“九九重阳节 孝心献老人”主题党员活动日活动。说一番感恩话:倡导学生对家中长辈说一番感恩的话或者制作一张重阳节祝福贺卡。出一期黑板报:各班级制作一期“中华传统节日•重阳节”主题黑板报。开展一次文章征集: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了有关“重阳节”征文活动。

七里中心学校:为了迎接重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培养孩子从小敬老爱老的美德,七里中心学校开展了以“倡树敬老新风、弘扬敬老美德”为主题的关爱活动。

10月23号下午,学校少先队员代表及部分党员教师代表,手捧慰问品,携带打扫工具,来到仁里镇七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他们通过志愿服务,温馨祝福,帮老人捏肩捶背铺床等实际行动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县示范幼儿园:在2020年重阳节到来之际,县示范幼儿园提前谋划,紧锣密鼓地开展了“感恩、敬老、孝亲迎重阳 ”主题教育活动,将孝心真正付诸行动。

本次活动得到广大教职工和幼儿家庭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引导下,孩子们能做到每天为自己或家中长辈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或刷自己的碗筷,扫地,叠衣服增强动手能力;或主动洗脸刷牙,洗自己的袜子给大人分担;或是给长辈拿拖鞋,捶背洗脚尽尽孝心;或是陪家中老人散步,讲绘本故事增添家庭欢乐。

小小感恩心,浓浓敬老情。爱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说辞,而是落实到实际行动的真情表达,一张张照片记录了孩子们体验尊老、爱老、敬老的快乐和收获,一段段小视频更是感恩与回报的真情流露。

石台县崇实中学:为进一步深化和丰富这个传统节日的内涵,努力营造关爱老年群体的浓厚氛围,10月22日下午,石台县崇实中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团员学生和学生会成员,来到七都镇“第一敬老院”,开展了“重阳敬老”志愿服务。

他们带着劳动工具,排着整齐的队伍,从学校走到敬老院。一进院门,顾不得休息,有序地分为几个小组:有的扫地、打扫室内外卫生,有的拔草、捡垃圾,有的抹玻璃、擦桌子……,干得热火朝天。还有的同学边干边与老人们聊天,嘘寒问暖,情同家人。活动结束,志愿者们离开时,老人们都依依不舍地与他们挥手道别,眼光中都充满了赞许和期待。

六都中心学校:为进一步发扬志愿者精神, 10月23日,六都中心学校党支部和少先队联合开展“尊老、敬老、爱老”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当日上午,石台县六都中心学校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和少先队员志愿者们踏进七都镇第二敬老院,便开始忙碌起来,有的扫地、擦窗户,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还有的陪老人们聊天,话家常;还有的向老人们发放自己带来的水果。此次,学校还向敬老院送上慰问品,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祝愿老人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珂田中心学校:为让小学生更好的发扬传统文化精神、传承中华文明,珂田中心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

组织校园学习活动。学校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介绍重阳节的来历及风俗。各班级更是充分利用班会课,宣传有关重阳节的典故以及美德传统,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氛围。活动中,学生共同诵读有关重阳节的诗句,观看二十四孝故事视频,同学合作共同制作重阳节手抄报;组织开展走进敬老院的关怀活动。10月23日,六年级师生前往仙寓镇第二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重阳节的温暖和关怀,学校带上慰问品走进敬老院,学生们帮助老人们打扫房屋、陪老人们散步聊天解闷,院内充满欢声笑语。

丁香中心学校:时值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丁香中心学校开展系列敬老爱老活动。

10月22日上午,丁香中心学校支部委员会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到丁香镇敬老院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看望住在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一到敬老院,党员教师们便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礼物,陪老人们围坐在敬老院大院里面晒太阳,与老人促膝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一起分享老人生活中的喜事、乐事,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10月23日,共青团石台县委组织丁香中心学校四年级全体师生学生来到丁香镇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孩子们献上了自己精心编排的歌舞等精彩节目,为爷爷奶奶献上鲜花与祝福,与爷爷奶奶们共度愉悦的时光。

通过活动,将孝敬老人的传统家庭美德灌输到孩子们心中,培养他们尊敬长辈、爱护长辈、关心长辈的好品德,引导孩子们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出健康的“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