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旅游 > 正文

乡村观光旅游助力脱贫致富

时间:2016-12-15 11:02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王明智 阅读:

“以前是山多人穷,现在不同了,背靠大山好致富。”石台县牯牛降风景区村民吴全平感慨道。他所居住的牯牛降村地处皖南山区腹地,周边是大片的原始森林,村民以前的生活并不好。近年来,随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牯牛降的旅游开发,旅游收入已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吴全平在景区附近开了家茶馆,以富含微量元素的硒茶为主打产品,年收入可达十多万元,“因为茶叶质量好、口感佳,经常有回头客打电话预定,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像这种养生健康产品越来越受欢迎。”

位于漂流景区的横渡镇横渡村钓鱼台村民组,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犹如世外桃源。谁也不会想到在2006年以前,这里的农户有一半都是贫困户。2005年,石台县秋浦旅游公司在钓鱼台村开发了漂流旅游项目。2006年9月,由钓鱼台村民发起成立的股份制企业“诗之河”旅行社收购了漂流旅游项目的经营权,并成立安徽怪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组共49户村民集资入股,筹集资金200多万元,投入景区建设。同时,公司通过返聘形式,聘请村民参与景区的日常建设与管理,促进了村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石台县委、县政府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摘帽”的重要抓手,在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战略中,突出生态休闲特色,推进资源整合,围绕仙寓镇大山村、矶滩乡矶滩村、横渡镇横渡村等9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不断加大设施投入和项目建设,积极打造“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度假。

石台县发生的变化是我市实施旅游扶贫开发的一个缩影。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以及国家、省旅游扶贫政策的出台实施,乡村旅游也成为池州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池州市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引领,科学指导全市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组织专家编制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力争构建“全市有重点、县(区)有特点、乡镇有亮点、各村有卖点”的乡村旅游新格局,使乡村旅游成为池州市特色旅游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扶持政策,对乡村旅游创建实行“以奖代补”。去年,全市共兑现乡村旅游创建等奖励资金321万元。今年争取国家、省旅游发展资金1000多万元,其中乡村旅游及扶贫资金500多万元;选派两名村干部参加全国旅游扶贫培训会议;落实省旅游局“百企百村帮扶计划”,对接本市5家旅游企业,帮扶5个贫困村。此外,积极开展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的创建。通过“安徽省徽姑娘农家乐”、“森林人家”以及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等一系列创建,发展一批特色鲜明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项目,鼓励和扶持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引导和规范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统计,全市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主题的A级景区有26个,“农家乐”点已达500多处,省星级“农家乐”200多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5个,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8个,省级旅游示范村9个。全市各县区均进入“安徽省旅游强县”行列,石台县还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贵池区、青阳县先后被评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一批初具规模的乡村旅游示范点陆续涌现。全市9个村列入国家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14个村列入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