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化建设 > 正文

石台大演:时隔26年 剡溪龙灯再度起舞!

时间:2024-02-04 09:02 来源:大演乡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沉睡”了26年的龙灯“苏醒”了过来,近日,剡溪村的村民正在紧张地演排中,为龙年正月初开舞龙灯做前期准备。

据悉,舞龙灯在剡溪村有着悠久的历史,自宋代开始,剡溪村就有正月十五出龙灯的习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村里的年轻人都走出了大山,渐渐的,剡溪龙灯被束之高阁,这一停便是26年,直到2023年9月,为弘扬剡溪村传统龙灯文化,防止断层,留学归来的90后小伙子陈峥提出了恢复剡溪龙灯的想法,在县文旅局及大演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时隔26年,剡溪龙灯重新亮相。

“我是一个木工,龙灯制作的手艺也是跟着上一辈人学的,现在会扎龙灯的人越来越少,趁着此次恢复龙灯的契机,要将龙灯制作手艺传承下去,发扬下去,不能到了我这一辈就失传了。”现年72岁的龙灯制作手艺人陈正兴说道。为恢复此次舞龙灯年俗活动,剡溪村成立了龙灯理事会,并专门去外地接回了在外务工的剡溪龙灯制作手艺人,十几个老师傅夜以继日的破篾、设计、扎龙,龙头、龙尾、蒙布、接龙身,耗时一个多月,这条沉寂已久的老龙王再次复活。

“太开心了,很期待,我们都参与舞过了,更想看看今年最终的龙灯是什么样子。”剡溪村一组村民陈招红说道。剡溪龙灯的恢复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业余生活,还可以将散落在民间的传统技艺加以整合展示,不仅让更多的人重视,喜爱和保护传承传统优秀文化,更让村民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下一步,大演乡也将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和传承工作,通过实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撰稿:方巧红  审核:胡文哲)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