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万能书记”志愿耕耘美丽乡村 ——唐世才同志志愿服务优秀典型事迹

时间:2024-02-07 10:06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唐世才,男,汉族,1978年2月出生,1996年12月入伍,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2月退出现役回到家乡,2008年担任新农村党支部委员,2021年11月起担任石台县大演乡新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时常穿着红马甲,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彰显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对人民群众生活的热切关怀,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为民谋发展谋幸福,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勇担当善作为,先后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担当履职,做好乡村振兴“领航人”

坚持党建引领,争做先锋模范。上任伊始,唐世才就认识到,要想引领村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好班子。他积极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抓好农村党员、流动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同时,在书记上党课的基础上,鼓励本村党员干部上微党课,以带学、请学、互学等形式强化理论武装。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传承乡土文化,提升乡村形象。他坚持以文化振兴为引领,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并以老年大学为契机弘扬传统文化—目连戏;以“牯牛降红色文化展览馆”为依托,穿上红马甲,免费充当志愿讲解员,只为让更多人了解到新农村悠久的红色文化历史;以新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他积极争取资金优化阵地文化功能,完善硬件设施,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休闲娱乐,积极配合县文联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化惠民活动,2023年第二十届安徽·石台茶叶节就在新农村坳头茶园成功举办。推进生态治理,打造美丽乡村。如今的新农村“美颜模式”全面开启,这与唐世才的努力分不开,为了实现新农村生态宜居,他走村入户竭尽全力为村民谋幸福。2021年底完成10个村民组300户群众的路灯亮化工作,乡村旅游公厕成功建成使用且安排专人管护;在他的努力下,新农村环境整治的成效显著,既有城镇的简洁便利,又有田园的风光旖旎,大家也纷纷感慨:现在的新农村出行有路灯,生活有超市,活动有设施,村民的精气神越来越好。

创新思路,做好产业发展“带头人”

攻坚克难,加快项目推进。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兴起,4A级景区牯牛降吸引了众多游客,带活了新农村民宿、农家乐、手工艺等产业。唐世才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让新农村各方面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为了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给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带动村民致富,他配合乡政府全力推进三正硒水文化园项目、云锦牯牛降度假酒店项目、新农村唐家组道路硬化、入口节点打造、张家宕环境整治、新区老区污水管网改造项目,面对最难的征地拆迁工作,他每天不是奔走于农户家中、就是在项目施工现场,5+2.白+黑,没有一天休息,部分老百姓不愿征地迁坟,他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的做其思想工作,截至目前,在他的努力下顺利征地55余亩,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与此同时,他依托新农村优质的水资源引进一家富硒泉水生产企业,通过出租厂房给企业,不仅给村集体带来了增收,也解决了当地38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担当作为,为民解忧不言苦。今年“五一”期间,牯牛降景区游客爆满,作为新农村的党支部书记,唐世才组织村两委成员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助景区,做好群众工作,宣传旅游秩序,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游玩环境,同时以乡村振兴夜校、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广泛开展“大调研,广纳谏”,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两年,共解决村民实际问题150余件,在村里,大家都说重点项目找唐书记,家里小事也找唐书记,他是大家的“万能书记”。无私为民,特色民宿助振兴。如何吸引更多的游客,留住更多的本地人才返乡创业,真正带领村民富起来呢?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唐世才结合本地乡情,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他上网学习其他地区的经验做法,组织民宿、农家乐负责人开会学习政策文件、参加“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现在越来越多的本村人在他的带领下都决定返乡创业兴办民宿,目前,新农村共有农家乐民宿等各类涉旅接待经营户52家,吸引本地人才回乡创业兴办特色民宿5家,今年以来,户均年收入10万元,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无私奉献,做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6年来,他无偿献血近5000毫升,家中有4张光荣献血证。他不仅自己献血,还动员家属献血2次。“我不仅仅是一名退役军人,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村干部,百姓信任我,我更不能辜负他们。”

扑山火保林。2014年,农村有冬至迁坟的习俗,一场大火意外袭击。由于村民操作不慎,烟花筒倒地,乱射的火花迅速点燃干燥的枯草落叶,引燃了新火村的一处山林。冬季最怕的山火蔓延开来,火光冲天,炙烤着森林和村民的心。唐世才闻讯后立刻组织疏散群众,毫不畏惧冲锋在前,带领党员民兵奔赴火场。得益于部队的训练和多年森林防火经验,他们看清山火蔓延的走势,提前砍出了一道防火隔离带,阻止了火势的蔓延。次日,为防止死灰复燃,他再次参与灭火队,进山消除隐患。面对熊熊火焰,他快速反应、勇于冲锋,保护了牯牛降林区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和守护人民群众的使命。爱心资助学生。2017年,他的发小因病去世,妻子离家出走,家中只剩下年迈的父母和不到两岁的儿子,知晓情况后,他召集了几个朋友,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决定每逢节假日给予几千元帮助这个困难家庭,资助至孩子年满十八岁。人生之善莫过于助人,助人之德莫过于助学,他的工资收入也很微薄,五年来,每年救助孩子上学生活费2000至3000元,以便接受更好的教育。关爱弱势群体。在新农村有一户分散五保户,不愿意去敬老院集中供养,但因年事已高,饮食不便,唐世才知道后,每天一日三餐从自己家中为老人带饭,时刻看望关注其身体及生活状态,这一坚持就坚持到了现在,今年有一天,唐世才发现老人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出门正常活动,立马赶到老人家,果然发现他中风了,立马送他去医院进行抢救,目前,老人已平安送至大演乡养老服务中心进行集中供养。

他身处旅游市场最前沿,本可创业挣大钱,却不愿只为钱。他用宽阔的肩膀送孩子求学,在无偿献血的路上感动妻子,他在村民的信任中,接过新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任命书,他在红色文化与绿色发展的融合道路上奔跑着,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奔向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