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石台县各中小学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时间:2021-06-18 16:50 来源:县文明网综合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是一年端午时节。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近日,定远县各中小学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少奇红军小学:近日,少奇红军小学组织全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班队会活动,结合端午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代代传教育。

按照学校端午节活动方案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学校各个班级根据方案要求纷纷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班会课。班会课前,师生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搜集有关端午节和屈原的资料以及童谣、诗词,对端午节及其习俗的来历和屈原的生平、主要成就有了初步的了解。班会课上,围绕端午节这一主题,学生或交流对端午节来历的认识,或结合生活实际畅谈端午节各地传统习俗和童谣,或讲述屈原的爱国故事、吟诵屈原爱国诗歌。其乐融融的氛围使全体同学感受到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体会到了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也提高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同时,各班还加强了端午假期防溺水、交通、饮食等安全教育。

大演中心学校:关注留守儿童,守护健康成长, 6月10日晚,大演中心学校组织住校生开展艾草青粽飘香“我们的节日·端午”裹粽子活动,迎接传统佳节的到来。粽子飘香,文化流芳。活动旨在让师生从中感受到亲自动手的趣味,促进对传统习俗的了解,品悟我国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文化内涵。

为了让大演中心学校师生更好地感受端午文化、体验端午习俗,学校的工作人员早已备好糯米、粽叶等材料,等待着师生们大显身手。看着食堂挂起的端午宣传标语和提早准备的满当当的糯米,浓厚的端午氛围扑面而来。

学生们个个摩拳擦掌,在食堂阿姨们热情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包粽子的任务。学生们一边学习食堂阿姨和老师包粽子的动作,一边牢记叠粽叶、装糯米、压实、捆线的顺序,慢慢地掌握了包粽子的技巧。不一会儿,糯米便一扫而空,个个造型各异的粽子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学生开心地举起手中的完成品,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满意地笑起来。

艾草青粽飘香“我们的节日·端午”,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加深对民俗文化的了解、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接受文化的熏陶、在节日的感召下延绵家国情怀。

七都中心学校:端午节前夕,七都中心学校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了“浓情端午 传承文明”系列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前期,该校开展了集中教育,重点把传统节日中蕴含的爱党爱国爱民精神大力宣传,各中队先后召开主题队会,让广大队员们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及意义,了解了我国传统风俗习惯及民族文化。

事后,队员们积极投身于实践体验活动中,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瞬间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这一个个粽子汇聚了孩子们满满的心意,也让孩子们品味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

珂田中心学校:端午节将至,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近期,珂田中心学校联合校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食粽遥思 喜迎端午”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全体师生集中参与。

6月7日,借助国旗下讲话,六年级少先队员代表向全体师生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及端午节的习俗,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学校各班班主任联合中队辅导员根据本班学生年龄特点,围绕端午节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低年级学生主要以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为重点,诵读有关端午节的儿歌、诗词,中高年级则以交流的形式结合生活实际畅谈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或讲述屈原的爱国故事,或一起鉴赏端午爱国诗歌。主题班会的召开使全体师生感受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为更好呼吁师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6月10日,该校组织五年级学生开展包粽子活动。学生们亲自参与每个包粽子的环节,一起清洗提前煮好的粽叶,调馅料,由包粽子技术娴熟的食堂阿姨向同学们展示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师生们边学边包,把粽叶卷成一个封底的漏斗形状,放米,放馅料、粽叶盖好包起,之后用绳子捆住扎紧,一个个粽子就这样包好了,现场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同时彰显了师生们超强的动手能力。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既是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弘扬,也是对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

六都中心学校: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端午节,石台县六都中心学校开展了端午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召开端午节主题教育班会课。各班相继召开班会课,老师和学生们通过以讲端午节的习俗、讲历史故事等形式,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体会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感。

开展端午节假前安全教育。6月11日,学校集中开展了节前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围绕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远离危险的安全专题教育。

进行“红色”才艺展示活动。6月11日,学校少年宫舞蹈兴趣小组组织学生进行了《闪闪红星》舞蹈展示,孩子们以自己的舞姿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布置有意义的“家庭作业”。学校希望学生们在节日期间跟自己的家长学习包粽子、一起品粽子,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假期过得有意义。

矶滩中心学校:为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近日,矶滩中心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活动开始阶段,学校借助班会课、主题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大力宣传端午节及其意义,充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活动推广阶段,组织各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搜集有关端午节和屈原的资料。回到家中倡导同学们向长辈学习粽子的各种制法,学会自己动手制作粽子。并且他们还围绕端午节这一主题,在班级内开展“纪念屈原”讲故事活动。其乐融融的氛围使全体同学感受到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

通过活动的开展,学生铭记的不仅是屈原刻骨铭心的诗句,更是他矢志不移的爱国精神。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可谓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