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石台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20-06-28 09:06 来源:石台文明网综合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节日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充分挖掘我国传统节日"端午"深厚的文化内涵。石台县各乡镇、各级文明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政企慰问,情暖人心

正值端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对特困老人、困境儿童的关爱和救助,石台县本土爱心企业安徽护航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到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及15所敬老院,对困难老人及儿童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来了粽子、西瓜、学习用品等慰问物资及慰问金,实现“一老一小”社会福利机构慰问全覆盖,传递了社会爱心。

 



 

另外,县教体局、气象局、审计局等部门也到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及部分敬老院,开展了包饺子、包粽子、送慰问品等丰富多彩的慰问活动,给老人和儿童们带来更多的温暖和关爱。

 




 

政企系列慰问活动的开展,加深了政(企)民间的互动,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积极参与助老爱小的良好氛围,让“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在端午节期间切实感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一老一小”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感受传统文化,增强爱国情感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矶滩中心学校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浓浓端午情”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包括: “手抄报上知端午”、 “赛诗会上话端午”、“包粽子迎端午”、“插艾叶接端午”等。

 





 

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制作手抄报了解了端午的来历、习俗及有关端午节的相关故事,在赛诗会上孩子们认识了屈原,激发了孩子们爱国热情与民族情怀;在家中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制作粽子、插艾叶,感受民俗文化,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通过这些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活动,孩子们走进端午、寻味端午、感知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

6月19日,石台农商银行“欢乐过端午节 开展爱国教育”主题活动在总行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包括爱国主义知识竞答和团队游戏。知识竞答涵盖了生活常识、历史文化、科技知识及金融业务知识等,比赛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题型。

 



 

这些活动的开展,既传承端午传统文化,又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塑造农商银行企业文化,凝聚全体干部员工为该行改革发展奋勇争先的强大力量。

邻里互动,共创文明

为了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传统, 6月22日上午,新街社区、县审计局联合举办“迎接端午、邻里互动、共创文明”为主题的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活动的开展,让社区居民体味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端午,并且将敬老、爱老、助老实实在在的融入到社区生活中去,真正把爱心和真情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心坎上,增强他们生活的信心,从而在社会上形成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和谐友爱人际关系的良好氛围。

粽情端午,传承文化

6月23日下午,石台电信分公司工会组织开展包粽子活动。各部门报名人员齐聚食堂,个个摩拳擦掌,虽然大部分都是新手上路,但是大家热情不减,在几位老师傅现场手把手指导下,大伙从一筹莫展,到慢慢领会,再到熟能生巧,个个都能包出香甜美味的合格粽子,食堂里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6月23日上午,石台县气象局开展了“迎端午、包粽子”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在活动现场,石台县气象局干部职工共同切磋包粽子技艺,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一步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有些职工是初次学包粽子,虽然手法有些生疏,但在师傅们的指点下,他们也像模像样地包了起来。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一会儿,粽子包了满满一大盆。

 


 

活动的开展,干部职工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之中既增进了感情,又感悟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浓情粽意 传承文明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丰富端午节文化内涵,6月24日上午,石台县气象局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道德讲堂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本期道德讲堂活动共设六个环节:唱歌曲、诵经典、学模范、看短片、谈感悟、送吉祥。活动在唱歌曲环节拉开序幕,大家一起唱起《端午歌》。诵经典环节,大家一起诵读了战国诗人、政治家屈原《离骚》中经典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劝勉大家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去追求和探索真理。在学模范环节,学习道德模范——张黎明先进事迹,学习他用30多年的时间坚守一线做一个“守护百姓的光明使者”,练就一身抢修绝活。看短片环节,大家一家随镜头追溯了端午节的来源及风俗习惯。

志愿服务 宣扬文明

6月24日上午,小河镇组织机关镇干志愿者在小河敬老一院开展端午节包饺子志愿服务活动。

刚到目的地,志愿者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了。你和面、我擀皮、他包馅,分工明确、秩序井然。大家一边包饺子,一边和老人们聊天、逗乐,一片暖意融融,不一会,800多个个大馅满的饺子就包好了。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有30名机关镇干志愿者参加。通过这次包饺子活动,在给老人们送上节日慰问和祝福,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同时,志愿者们也积极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端午节来临之际,石台县和平社区关工委、团支部组织社区五老人员、青年志愿者开展“浓情端午 有爱放粽”关爱困境青少年活动。

一早,社区工作人员把包粽子所需的材料都准备好,五老人员、青年志愿者纷纷上手包粽子。粽子包好煮好后,社区关工委成员、青年志愿者们带上粽子及绿豆糕、鸡蛋等一家接着一家走访、慰问困境青少年家庭,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及面临的主要困难,鼓励他们乐观生活并向他们表达节日的祝福。

 



 

我县以中华传统节日为载体,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一种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形式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把传统节日过成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传承节,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崇德尚礼、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27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