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未成年人 > 正文

石台县“研训一体化”打造教师成长“加油站”

时间:2022-12-13 10:37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为了更好地开展片区研训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11月18日,石台县示范幼儿园片区研训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内容涵盖数学活动、健康活动、语言活动等领域,石台县幼教教研员、片区(示范幼儿园、七都中心幼儿园、六都中心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训活动。活动中,3所幼儿园分别展示了不同领域的公开教学活动。课后,授课教师与听课教师一起,共同提炼活动亮点,剖析活动问题,探讨提升教育技能的方法,通过交流和互动,提升全体参训教师的专业能力。

石台县示范幼儿园此次开展的片区研训活动只是该县开展“研训一体化”教师培训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助推全县学前教育“双普、优质”发展,石台县积极探索将教研工作和教师培训紧密结合的“研训一体化”模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全县各学段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如今,一支满怀教育激情,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教师队伍正在石台县汇聚起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探索:实现学中做、做中研究

石台县全县各类学校51所,分别是中专学校1所、普通高中1所、初级中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11所、教学点7所、幼儿园24所(含3所私立幼儿园)。全县公立学校实有教职工1008名、在校学生9697名。“我县各校、教学点的规模都比较小,教研活动开展难,教师知识结构和技能欠缺,阻碍了教师专业化发展。”石台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要破解这两个问题,就要创新教研工作和教师培训工作模式,发挥县内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立足课堂,搭建片区研训一体化平台,加快推进全县各学段教育的优质均衡,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88ff459c9ca2c69585efe5d3d9a060b0_img_15_808_294_188.jpg

方向决定思路。石台县根据就近安排、分片开展原则和学科类别,确定10个研训一体化共同体、25个研训一体化学科及若干个市县级名校长名师引领平台。每个研训共同体设牵头学校1所、成员学校2至3所,牵头学校由师资力量较强学校担任,成员学校根据实际需求在年初提交研训一体化工作建议,由牵头学校根据成员学校的需求建议,制定研训一体化年度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每个研训学科由该学科专(兼)职教研员担任牵头负责人,组织开展全县研训活动;市县级名校长和名师引领平台充分发挥名校长、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县校(园)长和教师共同成长。

有了方向和思路,教师培训的开展就能做到有的放矢。今年2月,石台县教体局推出“研训一体”的教师培训模式,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的,采取学科专业、科研课题融合发展的研修模式,依托“研训一体化共同体”平台,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重点培训教师课堂教学、课题研究、教学评价、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带动教师队伍能力提升。

实践:研修提升、共同成长

以该县的学前教育学段为例,为积极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提高全县幼儿园的保教水平,石台县教体局充分利用“研训一体化”模式开展了一系列的幼儿教师教研培训活动。

记者了解到,从4月至今,该县4所研训一体化共同体牵头幼儿园带领共同体成员幼儿园共开展研训活动12场次,展示活动课24节次,开展主题活动设计、区角规划设置、材料投放、作品呈现等方面交流研讨12次,聘请市县级专家开展讲座8场次,全县所有幼儿园教师、保教人员参加活动均达到3次以上。同时,研训一体化学前教育教研员组织开展全县研训活动2场次,组织全县90余名教师、保教人员参加活动;组织40余名幼儿教师观摩池州市幼儿园“真游戏,真自主,真发展”游戏周活动。

88ff459c9ca2c69585efe5d3d9a060b0_img_18_270_295_197.jpg

“这些研训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了幼儿园教师及保教人员在日常保教工作中的一些困惑,使教师们受益匪浅,同时也为幼儿园提供了资源共享、互促互进的学习平台,提高了幼儿园教师和保教人员的专业水平,促进了全县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石台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26日至27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督导评估组,对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情况进行了市级初核,充分肯定了我县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所取得的实效。”

截至目前,“研训一体化”培训模式已覆盖石台县义务教育所有学段,实现了校长、教师及教科研人员、教育行政人员全覆盖。不仅如此,石台县教体局还积极通过举办各学科优质课评选活动,以赛代训、参与全市研讨培训的形式,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截至10月,该县教师队伍中共有497人次获市级奖励,23人次获省级奖励,获奖人次占全体教师数50%。

展望:继续发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今年以来,我县浓厚的教科研氛围吸引来不少市级教研活动,比如池州市‘幼儿游戏活动周’走进石台县示范幼儿园,池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数学学科优质课大赛和池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思想政治学科优质课大赛在石台中学举办,池州市初中英语优质课评选活动在石台县第二中学举办。此外,池州市名师工作室林祥工作室(高中化学)与徐礼义工作室(高中政治)多次来我县开展交流活动。这一系列高水平的教研活动为我县广大教师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育教学的最新信息,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帮扶和成长。”石台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88ff459c9ca2c69585efe5d3d9a060b0_img_171_700_151_114.jpg

“研训一体化”培训模式加快了石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科研脚步,也结出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有质量、有针对性的教师研训活动35场,参与教师1200多人次,实现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与活动全覆盖。此外,《小学科学探究实践活动校本化实施研究》等5项市级课题成功开题,是该县近年来立项市级课题“最多的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未来,石台县教体局将把‘研训一体化’培训模式继续优化和深入开展下去,使之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并将对学校管理及教学质量、教师教学状况、学生学习状况和心理等进行全方位监测评估,从而适时调整方向,做出针对性、个性化的教育教学措施。只要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主动创新、立足实际、关注问题,找准切入点,抓住突破点,将‘研训一体化’教师培训持续推动下去,相信我县的教育教学水平一定会不断提升。”石台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唐馥娴    胡桂秀)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