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未成年人 > 正文

石台县:“三重”发力 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安全优质普及普惠发展

时间:2023-08-23 09:56 来源:县教体局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石台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强化部门、乡镇协作,直面问题,压实责任,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幼儿园15所(其中公办园12所、民办园3所均为普惠性,无无证园),在园幼儿1974人。县域普及普惠三项考核指标高标准达成,其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约98.0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10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5.3%。

5936349cc7f6ebb3af5cc8096f9131e_副本.jpg

2023年秋季,投资3000万元新建的城南幼儿园投入使用,该园占地面积6200平方米,可容纳12个教学班。园内设施设备齐全,活动室和各种功能室宽敞大气,为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优良的环境和氛围。图为城南园幼儿园活动室。

重投入,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一是着力改造各园硬件设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7500余万元改善办园条件,新建公办园12所,不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优化县城区和乡镇幼儿园布局。2023年秋季,投资3000万元新建城区城南幼儿园投入使用,预计增加公办园学位540个,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入园难”。二是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学前教育支持力度,2022年,县域内学前教育年财政支出约1966万元,提升公办幼儿园公用经费生均标准至每生每年600元,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奖补资金拨款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400元,实现学前困难家庭幼儿资助全覆盖。三是加大“无证园”治理和“小区配套园”建设。县域内全面消除无证园,金山阳光小区最佳伙伴幼儿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县域内3所民办园全部为普惠性,实现普惠园覆盖率100%,基本解决“入园贵”,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县示范园2021年成功创建省一类园。城东分园立足石台“富硒”特色,开设“硒欢一条街”主题游戏区角,在游戏中培育孩子们爱家乡、爱祖国情怀。图为孩子们在区角里游戏

重管理,全面提升保育保教水平。一是规范公办园管理。一体推进城区城南园、示范园筹建幼教集团,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办园质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园、公建民营幼教点规范办园的通知》,全县5个民办幼教点全部转公办。同时,规范乡镇公办园管理,加强招生指导,严格控制大班额。二是积极推动省、市一类园创建。2021年,县示范园成功创建省一类园。2022年,完成矶滩、占大、丁香3所乡镇中心园市一类园创建复核,并积极进行问题整改,其中丁香中心园创建达标。2023年,将继续推进小河、七都、大演3所中心园创建市一类园。三是积极推进帮扶共建。实施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升行动,全县各幼儿园签订帮扶协议,2022年开展帮扶提升活动8次。2022年9月,市局制定印发《东至县和石台县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升整县帮扶行动实施方案》,统筹安排青阳县、贵池区省市一类园对接帮扶我县薄弱园21所幼儿园(含分园和幼教点),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逾百次,薄弱园管理水平和保育保教质量显著提升。

市一类园丁香中心园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游戏活动创设紧密结合乡村实际,开设“漂染”、“豆腐坊”等游戏活动,培育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图为孩子们在特色区角里自由嬉戏。

重队伍,夯实持续发展师资保障。一是扩大幼儿教师队伍。近3年来,新招幼儿园教师16名,全部安排到乡镇幼儿园任教。同时,继续引导各中心学校在小学富余教师中安排热爱幼教事业、具备专业能力的同志,以转岗、支教、兼教方式充实到幼儿园,目前共有12名小学教师转岗至幼儿园任教。鼓励各园通过自聘补充教师,2023年秋季,全县幼儿园班级数约70个,专任教师144人、保育教师71人,基本落实“两教一保”。二是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力度。2022年,组织开展全县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所有园长实现持证上岗。开展全县幼儿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培训活动 3次,国培计划面向我县培训幼儿教师25人次,参训教师共 106人次;先后举办保育员资格证、保育员高级研修班2次,90人次参训并全部取得资格证。搭建学前教育研训一体活动平台,4个片区累计开展研训活动17次,参加幼儿教师累计350人。通过培训,不断提升园长、教师工作能力和业务素养,为学前教育持续发展打造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

搭建研训一体化工作平台,组织开展班主任、骨干教师、保育教师等各层次培训活动,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图为培训画面。

今后,我县将继续强化管理,关注质量和安全,以优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回应人民群众对“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以高质量完成创建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部署安排。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