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未成年人 > 正文

石台县各学校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2-04-06 11:36 来源:石台县文明办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为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寄托哀思,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先烈遗志,传承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引领崇尚、缅怀、学习、捍卫英烈的风尚。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县各学校多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缅怀先烈寄哀思,文明祭祀树新风。

石台中学: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4月2日上午,石台中学组织党员教师和团员学生代表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

上午7:00,师生步行来到马鞍山烈士纪念碑前,校领导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全体师生列队向革命烈士默哀一分钟致敬,敬献小白花以寄托哀思。党员教师和学生团员分别在纪念碑前重温誓词。

该校还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让学生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以积极奋进的姿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石台二中:4月1日上午,石台二中组织师生代表来到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仪式上,国歌响起,全体师生庄严肃立在纪念碑前,少先队员代表献词中表达了对先烈们的无限敬意;校党支部书记回顾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艰难历程,勉励同学们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军精神,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立志报效祖国,建设家乡。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学生代表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师生庄严肃立,默哀一分钟,并行三鞠躬,表达对先烈们无限哀思和敬仰。绕碑一周后,全体人员手捧小白菊,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敬上白菊,以慰英烈。

随后,全体人员动手清扫纪念碑前的杂草和落叶。

线上,石台二中通过学校微信订阅号发出“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同时,在学校工作群中发布“云祭扫”通知,号召并组织广大教职工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云祭扫”活动的方式,缅怀先烈、追念故人、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到现代文明的表达之中。

县实验小学:为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精神,4月2日,石台县实验小学师生来到县烈士陵园举行“2022年清明祭英烈活动”。

青山魏巍,松柏苍翠。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少先队员们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少先队员们迈着庄严的步伐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以寄托师生对人民英雄的缅怀之情;全体师生在烈士纪念碑前鞠躬致敬。少先队员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代表全体队员发言,号召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要接过革命先辈的红旗,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校外辅导员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徐键寄语少先队员们英雄的事迹永不磨灭,烈士的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应该永远铭记先烈们的牺牲和奉献,树立远大理想,继承革命精神,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将来把我们美丽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最后少先队员们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进行了宣誓、呼号。

少奇红军小学:4月2日上午,少奇红军小学组织师生代表到烈士园举行清明扫墓,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烈士陵园内,全体师生保持肃立,默哀三分钟,以最诚挚的敬意向革命英烈表达哀思,向先烈们致以崇高敬意。少先队员们向烈士们敬献了花圈和亲手制作的小白花,少先队代表做了缅怀先烈的发言,并带领全体少先队员进行了宣誓: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作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

同时,各少先中队积极组织少先队员们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培养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树立绿色文明祭扫的新风尚。

贡溪中心学校:清明节期间,贡溪中心学校于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清明节前夕,该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和手段,宣传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对学生进行充分的革命传统教育。学校少先队在国旗下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对学生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

各班相继通过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表达了同学们发扬革命传统,继承烈士遗志的决心和信心。

县示范幼儿园:为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历史文化,感受爱国情怀,示范幼儿园组织师生开展了“缅怀先烈,传承经典”清明节主题活动。

4月2日上午,示范幼儿园组织部分教师前往石台县烈士陵园,开展了清明节祭英烈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忆革命烈士的光辉历程,汲取奋进的力量。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庄重站立,向革命先烈默哀敬礼,表达对革命英雄的无比崇敬之情。随后党员代表敬献花篮,教师们将自制的小白花挂在树上,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哀思。

为了让幼儿知道清明节的时间和来历,了解清明节踏青、荡秋千、放风筝、扫墓、吃青团、插柳条、植树等节日习俗,各班老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带孩子们聆听小故事、观看节日介绍,师幼共同朗诵唐诗,随后各班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手工制作活动,孩子们乐在其中,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远底蕴。

老师们还结合视频、图片和英雄事迹,带领孩子们制作小白花,向英雄致敬,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全体幼儿、教师和家长参与网上祭英烈献花和鞠躬活动,并发出“文明祭祀、绿色环保”倡议,倡议用鲜花缅怀故人,过一个节俭、安全的清明节。

百果园幼儿园:4月2日百果园幼儿园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活动。

活动中,老师通过图片、视频、诵读古诗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的由来,知道清明节有扫墓、踏青、插柳、吃青团等习俗。接着老师向孩子们讲述红色小故事,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引导幼儿通过“网上祭英烈”形式,师幼一齐面向屏幕进行默哀,致敬逝去的先烈,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哀思。清明节前是吃青团最好的时候,师生齐动手,捏一捏,搓一搓,一颗颗微甜清香软糯的青团就做好了,孩子们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大演中心学校: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培养学生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知,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提倡文明、绿色祭祀。大演中心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丰富清明节主题教育。

召开主题班会。各班级召开了以“清明”为主题的班会,学校德育处深入各班检查清明主题班会的落实情况。

举办板报评比。以“清明”为主题出一期黑板报,围绕清明的来历,习俗,文化等方面,加深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同,在潜移默化中继承优秀的民族文化。

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倡导低年级孩子与家长一同参与,高年级由班主任与学生一同参与,我校全体教职工参与。开展线上献花、留言互动等活动,认真学习英烈事迹,表达了对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珂田中心学校:4月2日,珂田中心学校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线上及线下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各班利用主题班会及班级群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讲述清明节来历与习俗,号召家长们文明祭扫。同时学校中高年级开展“2022清明祭”线上祭英烈活动,用安全、健康、绿色的方式向英烈致敬,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追思之情。

学校还针对高年级开展烈士墓清明祭扫实践活动,在学校少先大队带领下,师生徒步来到烈士纪念碑前,首先,少先队员代表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在现场肃立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和敬仰。接着,胡雅洁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革命英烈的光荣事迹,号召全体师生学习革命英烈光荣事迹。少先队员代表在谆谆教诲中表示要和同学们一起坚定信仰,以史为鉴争当“红色传人”。校党委书记、校长和校少先队辅导员先后在讲话中勉励同学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感恩先烈前辈、战斗英雄,随后,全体同学一起重温少年先锋队入队誓词,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佳绩。

矶滩中心学校: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3月30日起,矶滩中心学校开展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 

学校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微信群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全校师生及家长做到文明祭祀、绿色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错峰祭祀。

少先队大队部向全校师生发起“致敬·2022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清明祭英烈”网上签名活动。全校师生在网上通过献花、祭拜、留言等方式来了解英雄事迹,表达哀思与敬意,缅怀先辈。“祭英烈”活动厚植了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结束语:通过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让广大学生在思想上受到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激发责任感和使命感,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不忘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珍惜现在幸福生活,更加努力学习,练好本领,让初心融于青年血脉,把使命扛在青年肩膀。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