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未成年人 > 正文

石台县:“沐童·点石”揭牌啦,模拟法庭进校园

时间:2021-04-14 16:16 来源:石台中学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沐童•点石”工作室揭牌 多方联合护成长

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1年3月29日,石台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共青团石台县委员会在石台中学挂牌成立了“沐童•点石工作室”,“点石”寓意“点石成金、金石为开、点亮石台”。石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鲍华,石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汪长生,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团县委、石台中学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揭牌。

随后,在座谈会上,石台中学校长徐礼义汇报了学校未成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丰林具体介绍了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及“沐童•点石工作室”的创建情况;鲍华书记对设立“沐童•点石工作室”这一创新举措表示肯定,并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工作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校检沟通,会同团县委多样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模拟法庭进校园 让法治教育更生动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围绕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在沐童•点石工作室揭牌仪式后,组织石台中学部分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模拟法庭选用的案例是根据热点新闻“网络大V‘辣笔小球’案”,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模拟庭审中,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模拟法庭严格按照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以及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律程序有条不紊地开展。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扮演庭审中的不同角色,身临其境感受庄重的庭审现场和法律威严,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知法、守法的法治氛围。其间,还通过云直播的新方式,让石台中学全校的学生坐在教室里也能观看模拟庭审现场,进一步提高了法治宣传实效。

模拟庭审结束后,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台中学法制副校长叶丰林对模拟法庭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开展的很成功,整个庭审过程很流畅,生动还原了真实案件的庭审现场,同学们表现很出色。同时希望同学们对法律心存敬畏之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明律于心,崇法于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法律为同学们的人生之路点亮一盏明灯,让每一位同学在法律的保护下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以案说法,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庭审、旁听“法庭”的“案件审理”,总结教训,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学法,知法,懂法进而成为守法的公民,以生动形象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润物细无声中得到法制教育。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