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乡村“夫妻档”,35年保电供水助增收

时间:2022-11-04 11:11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位于石台县东北部的七井山,境内山峦起伏,群峰耸立,海拔500-1100多米。百余个自然村,星星点点地散布在丛山峻岭之间,一水一电,与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潘至胜、潘秋女夫妇生长于此,深知其中关系重大。

“用电用水是老百姓的刚需,可马虎不得!”因为心系百姓需求,潘至胜、潘秋女夫妇自告奋勇挑起了保电供水的担子,这一做便是35年。

35年来,潘至胜风雨无阻,用坚守、爱和智慧点亮大山深处一盏盏希望的灯火;潘秋女起早贪黑,用耐心、汗水和真心默默守护涓涓流淌的乡村“血脉”。在中央文明办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评选中,潘至胜、潘秋女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候选人。

“论电力维修技术,八棚村的潘至胜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说起“老潘”的那一手绝活,当地村民至今还啧啧称赞。

时间回溯到1987年,七井山农电管理站刚刚成立,因为潘至胜熟悉发电设备和原理,便安排他做了站里的技安员,主要负责水轮机修理、排蓄故障清除等工作,并协助七井各村电工进行电力维修。1993年,国家电网在当地架设了供电线路,潘至胜又被划归到石台供电公司,仍然做着技安员的老本行。

电力有了保障,水源管道维护又成了新的问题。2014年8月,七井八棚村内“人心惶惶”,只因村里的主干道连续长时间停水,大量技术人员检修了两个礼拜还是没能摸到一点门路。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有人提出让精通技术活的“电力通”潘至胜试一试。潘至胜不负众望,还真就找到了问题,顺利恢复了正常供水。眼见着有了水,生活生产有了保障,当地群众对这位“管电”的水工潘至胜更是佩服不已。自那开始,潘至胜除了干好保电本职工作外,又当上了代理的“东水西调”饮水工程管理员。

既要保电又要保水,潘至胜的压力倍增,妻子潘秋女心疼丈夫,便主动背着工具箱跟着丈夫翻山越岭。多年的耳濡目染,潘秋女渐渐成为潘至胜的“得力干将”。
  2016年,七井山的冬天格外寒冷,皑皑大雪压垮了低压线,散落在路面,极易发生触电事故,抢修工作迫在眉睫。夫妻俩一步三滑,在雪地里蹒跚前行了4个小时,最终成功到达故障点。“当时电线杆上都是冰冻,我们就敲一截,爬一截,这才修好。”说起当时的情形,潘秋女至今记忆犹新。

一年后,潘秋女正式接管供水工作,一辆小三轮、一个工具包、一顶安全帽、白天黑夜连轴转。潘至胜则是从2019年开始任七井供电服务站站长,专职负责保供电工作。“伉俪先锋”的美名被越来越多人知晓。

如今,七井山上高标准的避雨栽培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意味着需水量的激增。如何在有限的水资源中,综合协调好生活用水和农业滴灌之间的平衡?为此,潘秋女想出了一套“笨方法”:在晚上12点之前,让各家各户大棚里的滴灌阀门一直打开,用于灌溉;到了晚上12点潘秋女就挨家挨户地跑,去关闭滴灌阀门,保障第二天的生活用水。每天晚上她都要跑30多个点关闭阀门,然后才能安心回家睡觉。

“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党员应尽的责任。”“作为七井的一分子,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我们感到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潘至胜、潘秋女由衷地说。(陈淑芬)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