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陈新龙:十几年如一日 坚守一辈子的承诺

时间:2017-05-15 14:55 来源:池州日报•石台新闻 作者:汪皖平 李园园 阅读:

一个眼睛近视到几乎失明的人,靠着一副茶杯底厚的近视眼镜,借助微弱的视力,孱弱的身体,在贫瘠的山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洗衣做饭,寻医问药,默默照顾起因车祸致使双目失明、肢体僵硬且患有严重癫痫病的邻居李红娥,而这一照顾就是整整17年。17年里,俩人守望相助,相依为命,从这一对好邻居成为好兄妹,从一对好兄妹结为好夫妻。在横渡镇河西村,说起陈新龙,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位大哥真是个好人。

遭遇车祸,他为她痛心

陈新龙与李红娥的家都在河西村桃坑村民组,两人是邻居。无论是家境还是自身条件,陈新龙都无法与李红娥相比。自小是孤儿的陈新龙身体孱弱,尤其要命的是先天性高度近视给他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几乎干不了地里的体力活,日子一直过得很艰难。而李红娥就不一样了,18岁卫校毕业后,天资聪颖的她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拿到了国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国家家庭接生技术合格证和石台县个体行医资格证,并在离家20公里外的县城近郊开了一家诊所,成为全村第一个从事医疗行业的个体户。几年过后,李红娥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庭。

“那时候,每当看到她穿着蓝色的连衣裙,挎着白色的医疗箱,骑着那辆红色的木兰,就像一只轻盈活泼的小燕子,驰骋于村头巷尾,穿梭于田间地头,作为邻居,羡慕的同时,总为她的家庭美满、事业有成感到高兴。”陈新龙说。

让人没想到的是,1998年,陈新龙眼中的这只小燕子,却折翼于一场残酷的车祸。

李红娥是在出诊的途中被另一辆摩托车所撞,导致颅脑骨折。虽然实施开颅手术后在病床上整整昏迷了17天,李红娥保住了一条命,但醒来却发现自己已经两只眼睛已经看不见了,且落下癫痫症病、全身颤抖、左手失去了活动能力等一系列后遗症,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更让她雪上加霜的是,丈夫在日复一日的照料中失去了耐心,最终选择离婚,抛妻别子,远走他乡。

“可想而知,这样一个重病的女人,如果得不到家人的照顾,说不定哪天就再也爬不起啦。那段时间,每当听到她在病床上的痛苦呻吟,每当看到不谙世事的幼儿嗷嗷待哺,我真的担心她熬不过这一关。”陈新龙回忆道。

守望相助,他为她尽心

虽然说是邻居,碍于农村传统的男女有别,即使李红娥病情日益严重,日子越发艰难,陈新龙一直帮不上忙。直到有一天,李红娥因为癫痫病的突然发作,摔倒在床前的火凼旁不省人事,路过她家门口的陈新龙在救起已经被烫伤的李红娥的同时,毅然作出了自己的决定。

“红娥,我来照顾你,你的病我来帮你治,不要顾及别人的说三道四,希望你不要拒绝我的帮助。”陈新龙开门见山地说。

李红娥清楚自己的病情,为了不拖累这位好心的大哥,她婉言谢了。但陈新龙不管这些,仿佛是铁了心,常常主动来安慰她、陪伴她,帮助她洗衣做饭,还供李红娥孩子上学。渐渐的,李红娥被他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感动了。为了更好地方便自己照顾她,陈新龙索性用一辆板车,将病入膏肓的李红娥拉到了自己家里。

陈新龙的这一行为遭到了很多村民的不理解和家人的反对。“我只当她是自己的妹妹,不想看到她就这样毁了。”。

话是这么说,可正真要担负起照顾李红娥的担子,陈新龙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颅脑受损后的李红娥,部分肢体基本失去知觉,加上双目失明,大小便常常弄得一身,异味刺鼻,连她自己都感到厌恶。陈新龙每次帮她清理,却连眉头都没皱一下。最要命的是,间隔5至10分钟频繁发作的癫痫,让陈新龙整晚整晚睡不好觉。一个雨夜,李红娥又一次嘴唇紧闭、四肢抽搐,陈新龙知道这又是癫痫病发了,但他没有想到,李红娥的这次发病,差点要了她的命。看到李红娥半天没醒来,陈新龙一下慌了神,一头扎进暴雨,在泥水里摸索了一里多路,喊来一辆三轮车,连夜将李红娥送到县医院。“幸亏送来及时,病人的脉搏几乎听不到跳动了。”看到从死亡线上挣扎过来的李红娥,医生心有余悸地说。

一声承诺,他让她放心

17年,6000多个日日夜夜,不要说是一个视力微弱的人,即使是一个正常人,要照顾好近乎植物人的李红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多年来,陈新龙除了日夜看护李红娥外,还得为母子俩的日常生活所奔波。为了筹集医疗费和孩子上学的钱,高度近视的他,摸索着上山砍柴、下地种菜、甚至捡拾垃圾,吃尽了苦头。令他欣慰的是,经过自己的细心护理和持续的求医问药,李红娥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并且身体状况逐渐好转。现在只要有人搀扶,双腿可以走路,左手渐渐有了知觉,癫痫发作的次数也比原来少好多。

“也真难为他,虽说不像我这样两眼一团黑,但他那点微弱的视力,也与瞎子差不了多少,竟然照顾我这么多年。这么多年来,他就是我的‘眼睛’、我的‘双手’、我的‘双腿’。真的不敢想象,一旦离开了他,我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活下去。”李红娥每当与人说起陈新龙,忧虑的脸上总能是充满感激的表情。

是的,李红娥心里有忧虑,毕竟自己已年近天命,多年的病魔让她形似枯槁,容颜尽失,再说与陈新龙非亲非故,凭什么让人家将一辈子的时光耗在自己身上。

其实,李红娥的心思陈新龙早已心知肚明。之所以一直以来他没有考虑到个人感情,是担心李红娥的感受,不想因为世人的误解让她的身心再受伤害。为了打消她的顾虑,2016年,他再也不顾及别人的闲言碎语,54岁的他搀扶着颤颤巍巍的李红娥,毅然而然地走进了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

“我既然答应照顾她,就必须给她一辈子的承诺。”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7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