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陈招龙:大山之子返乡创业 带领乡梓脱贫致富

时间:2017-09-20 11:19 来源:石台文明办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陈招龙,男,1979年9月生,石台县仙寓镇利源村村民,现任仙寓镇利源村党支部书记,石台县云里居农庄董事长。在近两年石台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这位有着近10年党龄的中年汉子采用“能人带户”的模式,为自己的家乡——仙寓镇利源村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成绩。陈招龙成功当选2017年8月份“池州好人”。

 

热心家乡发展,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石台县仙寓镇利源村党支部书记陈招龙
热心家乡发展,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石台县仙寓镇利源村党支部书记陈招龙

1998年,陈招龙从合肥体校毕业后应聘到安徽金帮电子有限公司。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灵活先进的经营理念,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很快成为公司的管理者之一,在积累了财富的同时,也铸就了他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性格。

拥有了财富之后,陈招龙没有忘记自己是牯牛降的儿子。每一次回乡,每每听到贫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渴盼,陈招龙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这些仍在贫困线下挣扎的父老乡亲,时刻让我牵挂。”从那一刻起,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成为陈招龙的目标。

陈招龙清楚,自己所在的利源村紧邻国家级生态保护区牯牛降,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最好的扶贫方法就是发展生态旅游。2012年,陈招龙注册成立了石台云里居生态度假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800万元。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当地的旅游开发中,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带动当地农民共同富裕。

在开发当地旅游的过程中,陈招龙始终把农民作为受益主体,通过劳务用工、就业拉动、技能培训、资源入股、农产品购销等形式让利源村百姓受益。

云里居生态度假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农家乐”,兼带农特产品销售。近几年来,公司投入大笔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使用劳务上,陈招龙始终坚持把就业的机会让给贫困人口。据了解,云里居在建设过程中,共安排贫困人口参工、参建2000余人次,劳务收入30多万元。2016年6月,公司初运营。需要招聘9名工作人员,陈招龙仍旧主张将就业机会留给困难家庭。

 

 

烧的一手农家菜的利源村村民舒琴女一家老小四口,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小孩,使得她无法外出务工。陈招龙得知后,考虑到她的特长,让她在公司的“农家乐”掌勺,并开出了每月3500元的工资,很快就让这个贫苦家庭走出了困境。“要不是陈总在家门口创办这样的企业,我即使有着这一手烧菜的本领也是枉然,更谈不上脱贫致富了”。舒琴女说。

陈招龙的梦想是把云里居打造成集养生、度假、购物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带动更多的农户依托他这个平台摆脱贫困。“我是把旅游当作一项扶贫产业来做的,不求短期回报,但求农民长期受益。”陈招龙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为此,他出资建设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云里居徽派园林休闲山庄,解决闲散劳动力就业;采用贫困户土地入股的方式开辟了面积50亩的农家菜种植基地,让农户自己种植然后公司高价回收;自己出资购买猪苗,与12户贫困户合作进行农家土猪养殖……“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丰富自己公司的产品,为今后做出品牌特色奠定基础。”

失聪多年有轻微智障的老人檀世杰就是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入股到云里居的。附近村民说,像他这样的人,能够吃上一口饱饭已属不易,哪能像现在这样,既能从土地上拿到每年每亩500元的租金,又能让自己种的蔬菜买上好价钱,还能每月从陈总那里拿到1500元的零工钱。

目前,陈招龙的云里居已经像模像样,名气越来越大,效应日益明显。客房年收入100万元,餐饮年收入50多万元,农副产品销售20万元。一些附近的村民看到陈招龙的经营模式,也想在旅游上有所发展,但又不知道从哪里着手。陈招龙得知后,千方百计与一些专业从事旅游的专家联系,让他们进村给老百姓授课、培训,提高村民旅游观念,提升村民服务意识。“我每年拿出12000元,举办4期旅游培训班,培训对象面对整个仙寓镇的农民。”

邻村村民王光热,因病致贫后苦于找不到挣钱的路子,经过培训以后,大胆筹资180万元,建起了4层楼的“农家乐”,今年开业以来,每天纯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如今每逢节假日,他家门前的车排成了长龙。“原来没有胆量,也没有技术,经过培训后,观念改变了,胆子也大了。别看现在我还负债累累,照这样发展下去,摘掉穷帽子的日子不远了。”王光热说。

陈招龙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这就是我想达到的目的。”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75)
98.7%
踩一下
(1)
1.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