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中国好人”潘至胜、潘秋女:扎根山区 倾情为民

时间:2023-02-10 09:52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2月8日,记者从石台县城出发,沿着50公里蜿蜒山路,驱车80分钟,到达七井山八棚村时,“中国好人”潘至胜、潘秋女夫妻俩正在检修一个蓄水池出水口设备。

1.jpg

2月8日,潘至胜、潘秋女完成对一个蓄水池出水口设备的检修。 

“前段时间,在外的乡亲都回家过年,用水用电量激增,加上山区天气极寒时间长,水电管网线路承受压力大,需要及时检查维护。”潘至胜介绍说。

扎根山区保电护水的“中国好人” 

七井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东北部,平均海拔700多米,最高海拔1100多米,面积74平方公里。“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置身七井山,放眼望去,这里满目皆山,群峰竞秀,怪石嵯峨,大大小小的几百个村落星星点点散居在山岭间。当地较为偏远、条件相对艰苦,鲜有人愿意长期驻留和守护。

2.jpg 

潘至胜、潘秋女携带水电检修工具,行走在山路上。(资料图片) 

潘至胜、潘秋女是七井山八棚村居民,丈夫潘至胜是七井供电服务站站长,妻子潘秋女是七井山“东水西调”饮水工程管理员。1987年至今,潘至胜负责当地供电服务工作并兼任供水管理工作,这一干,就是整整30多年。妻子潘秋女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支持协助丈夫工作。他们辛劳付出,倾情为民,无数次为山区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用电用水难题,用无私奉献见证着山乡巨变,用坚定信念践行着初心使命。

去年11月,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扎根乡村不辞辛苦保电供水助农增收的潘至胜、潘秋女夫妇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为百姓做点事是我应尽的责任” 

每到夏季和逢年过节,是用电用水高峰期,在别人休闲团聚的时候,潘至胜经常是在家草草地吃过早饭,便带着工具包、干粮、方便面、保温壶外出,查看供电线路,检修供电设备,有时候一天要吃两顿方便面。潘至胜说:“今年正月初一后的连续几天,我和妻子每天都在外面。亲戚来了,见家里门锁着,只好回去。但一想到我们的付出,换来村民安安心心过春节,觉得很值得。”

 3.jpg

2月8日,潘至胜在工具房调试供电设备。 

今年春节,潘至胜、潘秋女的儿子、女儿也回家过年了,看着父母如此辛苦,儿女劝说别干了,就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是他俩拒绝了。潘至胜还主动要求儿子一起帮忙,帮他搬运工具,陪他上山查看供电线路、水管出水情况。

除了供电服务员,潘至胜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基层宣讲员”。工作之余,他在石台全县和供电系统宣讲党的政策、专业知识、工作感悟,用自己的言行带动更多的人做社会好公民、单位好员工、家庭好成员。

 4.jpg

2月8日,潘至胜打开手机相册中保存的图片,认真地读着回信内容。 

聊到当选“中国好人”的感受,潘至胜拿起手机,打开相册中保存着的《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图片,指着说:“我经常打开读读,很受鼓舞。当选‘中国好人’是一种荣幸,更多了一份责任,工作中将对自己要求更高更严,服务村民要更加热情,保电供水要更加细心。”

在潘至胜家一间屋子里,老旧的胶片放映机正拆散着,摆放在桌子上。“这是一台上个世纪80年代用过的放映机,最近我准备在工作之余把它修好,我也一定能修好它。在天气好的时候,给村民和游客义务放映。”潘至胜激动地说。

潘至胜今年59岁,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他表示,没想过退休以后的事,眼下,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手把手”带徒弟中,“我离不开山村和水电,我和妻子会一直扎根在这里,利用一技之长,守护好水电。为百姓做点事,助力乡村振兴,这也是我们党员应尽的责任。”

“村民及时用上水,我就放心了” 

新春伊始,潘秋女这几天正在忙着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每户每块地春季种植品种、数量等,“种辣椒用水量要大些,种山药用水量少些,提前逐一摸底登记汇总,能掌握春种用水总体情况和不同需求。”她仔细分析着说。

 5.jpg

2月8日,潘秋女在工具间整理供水器材。 

在春夏季辣椒种植管理期间,潘秋女每天晚上八点左右步行上山查看水管情况,经常要到夜里两点才能结束。每到这时,她的“微信运动”都有近3万步数,相当于步行了20多公里。“有时候遇到紧急情况,凌晨一点就有5千步数,女儿偶尔半夜看到后,打电话给我,为我担心。”潘秋女说。

 6.jpg

2月8日,潘秋女在山间检修供水设备。 

当地七井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去年腊月底一个深夜,我家水龙头放不出水,联系潘秋女后,她不一会儿便赶到我家,查明是水表冻住后很快就解决了,看到潘秋女拿工具的手上还绷着医用胶布,才知道她正在发烧打吊水。”村民内疚地说不用那么急着来,潘秋女当即乐呵呵地说:“早点弄好,你能及时用上水,我就放心了。”

“她是热心人,他们夫妻俩是好人、是我们的贴心人。”村民赞不绝口地说。(安徽文明网 记者 孟根方、王寅颖、马罡)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