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冯斌:七载精准扶贫路 谱写警民和谐曲

时间:2022-03-30 09:36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冯斌,男,汉族,1988年8月出生,安徽石台人,大学本科学历,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县看守所和大演派出所工作,连续两度选派担任大演乡新唐村村支书(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现任石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无论处于什么环境,无论放在哪个岗位,他都能尽职尽责,润物无声,任劳任怨,脚踏实地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使命,用一位人民警察的赤胆忠诚,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该同志曾先后获得池州市公安局“4+1”优质文明服务之星、石台县公安局“一村一警”先进个人、大演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市、县公安机关的嘉奖。

2022年1月,省公安厅授予冯斌同志全省公安机关2021年度“杰出人民警察”光荣称号,2021年2月被评为“池州好人”。

 冯斌.jpg

驻村扶贫七载,听民声、解民忧,助力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的石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冯斌

深扎基层,镌刻无悔青春

从警以来,冯斌同志经历了看守所、派出所、驻村扶贫、交通管理等多个工作岗位。不管在哪个岗位,无论在什么地方,冯斌同志始终坚持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熟练业务,并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竭力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看守所工作不久,冯斌同志便被调往大演派出所任副所长。在这个公安最基层的工作岗位上,冯斌同志始终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耐心对待每一位来派出所办事的群众,为群众答疑解惑,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户籍等业务时,冯斌同志主动为群众着想,多做解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了方便老弱病残的村民领取身份证,他经常采取送证上门的方法,“一来可让群众少跑路、不跑冤枉路,二来也是上门熟悉群众,了解特困群众的生活状况,掌握其日常需求”。

扶贫工作期间,由于农村村民白天都要外出务工、下地干活,无人在家,冯斌同志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晚上入户走访,串百家门,知百家情。2015年冬天,十年一遇的寒潮来袭,冯斌同志在走访中得知一家五保户老人御寒衣物不足,立刻联系乡、村有关部门领导,把情况反馈给他们,乡民政部门在第一时间内为五保户老人送来了急需物资,此举深受周围群众好评。在2016年全县“7.3”洪灾中,冯斌同志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上,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动员地势地洼地带有危险的村民撤离,积极抢运群众的生产生活物资,努力把受灾群众的经济损失降低到了最低限度。

到交通管理大队工作以来,冯斌深知,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就是守护平安、保民卫民的具体举措。9月27日早晨6:30许,冯斌带领交管大队路面巡逻警力错峰巡查至县城政务新区金钱山大道路段时,发现一辆疾驶而来的小货车车厢内坐满人员,当即迅速截停车辆并立即让车厢内人员下车,随即固定证据展开调查。经询问得知,该轻型普通货车由驾驶人汪某某驾驶,其抱有侥幸心理以为清晨没有交警查车,为了图省事便一共搭载14名工人前往某工地干活,糊涂胆大的他没想到被石台交警查个正着。“货车载人危险,千万别把货车变成祸车!”冯斌对驾驶员及搭乘人员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并结合近期典型事故案例,指出货车违法载人存在的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细心的冯斌不忘影响工人当天的活计,妥善安排将超载人员换乘载客汽车转运。 

冯斌同志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心,努力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诺言,与群众始终保持着融洽关系,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转变角色,当好第一书记

2014年10月,冯斌被组织选派到石台县大演乡新唐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冯斌知道,这是组织对自己前期工作成绩的认可,更是对自己的考验。毕竟,在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初期,就直接从事与普通老百姓打交道的办理身份证、户籍、调解纠纷等业务,凭着“急群众所急,帮群众解难”的一腔热情,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经验,筑牢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冯斌所在的新唐村在石台县诸多的贫困村中算不上重点贫困,离县城也不远。但由于有着上千人口而资源相对贫乏的村情,25.59%贫困发生率还是出于冯斌的想象。为了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即使回一趟县城的家也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冯斌还是将一床被条、一副碗筷搬进了村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耐心倾听民生所想,细心谋划脱贫对策。针对村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落后的主要致贫因素,冯斌不辞辛劳,殚精竭虑,千方百计争取资金累计达950多万元,完成各类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30多个。

2018年3月,入村选派期满后,冯斌本该回到原单位上班,但有着高度责任心的他,无法放下刚刚有了起色的脱贫事业,无法拒绝众多乡亲期待挽留的眼神。于是,他毅然而然地向组织要求,为了新唐村贫困户全部脱贫,自己愿意再干上3年。也正是这后续的3年,在冯斌的努力下,终于让新唐村贫困发生率从25.59%下降到0,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增长到12万元。新唐村也逐渐从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集体经济稳步提升的新农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公共服务条件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现如今,新唐村村庄道路铺上了柏油路面,安装了路灯,宽敞的沿河村级公路从村头到村尾,新唐村再也不用担心洪水期间被困在村里不能出村了。村部边新建的文化广场成了村里人晚饭后娱乐的“乡村大舞台”。2018年新唐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2020年新唐村贫困户实现了全村的脱贫目标。

脱贫取得的成绩,冯斌同志都归功于组织,归功于他人。他反复强调,“县公安局是我的娘家,是我扶贫工作的靠山”由于冯斌同志的出色工作,石台县公安局被评为“石台县最佳脱贫攻坚帮扶单位”、“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工作先进单位”。

竭诚服务,共筑警民和谐

冯斌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高尚情怀不仅表现在促进新唐村经济发展、共同小康的宏观层面,更体现在关心人民群众的具体细节中。驻村7年来,面对村民的灾祸病痛、困难疾苦,他总能做到事事关心,事无巨细。

贫困户汪某与妻子刘某在江苏常州务工时相识并确立恋爱关系。因家人不同意这桩婚事,刘某便跟随汪某来到石台县新唐村生活居住,其后便与家人断了联系。婚后两人育有一子一女。由于没有户口,一些好的扶贫政策难以落实。根据户籍管理要求,必须取得刘某原籍地的户口资料,才可以给其登记户口。冯斌了解其中缘由后,考虑到汪某的现实贫困状况,冯斌与辖区派出所民警不辞辛劳,专程赶赴刘某户籍所在地枞阳县公安局汤沟派出所,调取刘某原始户籍档案。根据石台警方提供的资料,汤沟派出所从尘封多年的户籍历史资料中找出刘某的户籍档案,这才让“尘封”多年的户口得以“解封”。从枞阳县回来,冯斌不厌其烦,经过严谨细致的走访调查,耗时多天,收集到刘某登记户口所需的全部材料,顺利为刘某办理了户口登记。至此,离家17年的刘某终于有了合法身份,使这位农妇终于可以享受到扶贫、医疗、养老等各方面的社会保障和福利。

贫困户程某不幸在外地亡故,家中只剩70多岁父母和8岁的女儿,双亲年迈,孩子年幼,突来的变故让本来就是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冯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与县局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随后与村两委干部积极到县、乡两级相关部门奔走,最终各方伸出援手,解决了实际困难:首先帮助该贫困户的两位老人提高了低保补助标准;其次帮助年幼的孙女申请落实了孤儿救助;最后也还为该贫困户争取到了社会捐赠和临时救助等政策措施。物质方面的生活来源的问题解决了,最重要的还是要在精神方面鼓励他们振作起来。冯斌经常上门走访,与老两口促膝谈心,告诉老人现在国家扶贫政策越来越好,各种社会保障力度越来越大,未来的日子一定会充满希望。通过一遍遍的走访,一次次的谈心,老两口慢慢也放下了心理包袱,忧郁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贫困户黄某家中四口人,他身体不好,长期患病,还有一儿一女在读书,家里只能靠妻子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黄某患有脑梗慢性病,长期药物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冯斌为他办理慢性病证四处奔走,及时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办理手续并收集好相关材料。“输血”还得“造血”,这是扶贫工作的宗旨。冯斌清楚,为了让黄某彻底摆脱贫困,冯斌安排他从事村庄道路环境清洁工作,虽说工资不高,但总是为这个家庭增加了一份收入。冯斌还帮助黄某联系产业项目和技术指导,并为其申报了5万元小额贷款和到户产业补助资金3000元。慢慢地,黄某感觉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收入增加了,医药费用减少了,儿女的教育支出也不用愁了。

像这样帮扶关心群众的事情,在新唐村工作的7年里,冯斌不知道做了有多少。

2021年6月11日,天还没亮,冯斌早早就收拾了行李,准备悄悄告别这个他已经工作了7个年头的村庄。他之所以不愿惊动乡亲们,一是因为这么多年来与老百姓结下的深厚情谊,担心自己离开时会造成乡亲们心理上的波动。二是因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担任扶贫干部期间,始终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自己为群众所做的一切,都是职责所在,理所当然,无须刻意张扬,更不愿兴师动众。

砥砺奋进,践行从警初心

2021年6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冯斌同志回县公安局,担任交通管理大队任副大队长。

面对新警种、新岗位,又是大队班子成员,他深知自己肩负的重托与期望。对待工作,他始终是大队里的那个“拼命三郎”。2021年9月份,全县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要求在国庆节之前完成摸排任务。警力少、时间紧、任务重,此时恰逢他爱人生病在市里住院,冯斌同志没有和领导同事提及,也一直没有前去探望陪伴,他只是带头扎进农村交通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里,与中队民警辅警同甘共苦、并肩作战。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冯斌同志就带队把全县8个乡镇、78个行政村跑了个遍,共排查重点企业45家,摸排各类风险隐患车辆1000余辆,下乡进村开展宣传50余次,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先后查处了酒驾38起,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12起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通过节前突击隐患整治,国庆假日期间,全县城乡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意识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酒后禁驾、安全行驶的社会共识普遍形成。这20多天里,他一天都没有去市医院,直到专项行动结束了,在他爱人出院的当天早上,他才和领导请假半天,说要去市里接爱人出院回家,大队领导这才知道他家里的事,让他在家多陪家人几天,可他从市里回队后,又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上去了。他说“作为一名交警,守好路面安全是我的工作,更是永远我放不下的责任。虽然对家人有所亏欠,但幸运地是他们非常支持我,这让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冯斌就是这样,以一名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实际行动,将背影留给家人,将笑脸留给群众,满腔热忱,服务人民,在平凡岗位上,用热血书写忠诚,用赤胆铸造警魂,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石台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