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潘至胜夫妇:乡村振兴路上的“夫妻档”

时间:2022-03-03 09:43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许倩琪 阅读:

如今走进石台县七井山八棚村,一棵棵绿油油的菜苗,一片片高标准的蔬菜大棚,一张张乐呵呵的笑脸……一处处美丽剪影,组合成该村欣欣向荣的动人画卷,可谁能想到在上世纪80年代,七井地区还是缺水缺电的落后山区。常言道,经济发展,水电先行,在石台县七井地区的迅速发展中,有这样一对“伉俪先锋”始终活跃在保电供水的前线,丈夫潘至胜“管电”,妻子潘秋女“管水”,他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匠人”精神和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情怀无不让人称道。

1987年,潘至胜被任命为七井山农电管理站技安员,不仅包揽了站内的水轮机修理、排蓄故障清除等工作,还负责协助七井各村的电工维修工作,是名副其实的“电力通”。2014年8月份,七井八棚村主干道出现长时间停水情况,当地部门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连续检修了两周,依然不能解决问题,一时间,这块“硬骨头”让大伙犯了难。此时,身为石台供电公司技安员的潘至胜抱着试试的态度接过任务。经过多次走访研究,他断定是气流问题影响了水源流通,于是,他决定实施打孔排气作业。2014年8月24日,随着第三个通气孔的打通,潘至胜的团队竟然神奇地恢复了正常供水。自此,为了保障七井地区的供水,潘至胜开启了他的供水“生涯”,为了缓解丈夫的工作压力,潘秋女主动承担起助手的“角色”。

供水工作十分繁忙,在潘至胜“应接不暇”时,妻子潘秋女发挥关键作用,主动当起学徒,并成为他的“得意门生”。随着工作的开展,她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开始熟悉工作,很快便可独立地实施一些常规供水抢修工作。在这对“夫妻档”的配合之下,他们无数次为当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2017年,妻子潘秋女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当地政府决定由她正式接管供水工作。

潘秋女接手后,一刻也没有歇过,一辆小三轮、一个工具包、一顶安全帽算是她的基本配置,白天黑夜“连轴转”是她忙碌的常态。随着工作的开展,她的水源管理维修的技艺已经炉火纯青。一旦出现停水的情况,她总能在最快的时间里,找到藏匿在交错繁杂供水网里的故障点,并马上实施抢修。

然而,潘秋女的工作也并不是一帆风顺。2018年2月8日,潘秋女在后山开展抢修时,不慎一脚踩滑,重重地摔了下来,当时只是觉得痛,并没在意,她坚持完成抢修工作。事后她才觉得身体越来越疼,到医院一查,肋骨已经跌断了三根,无奈之下,她住进了医院。“我们都长大了,您也一把年纪了,这活儿不能再干了,冒着生命危险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在外面也不能安心工作呀!”儿女见到母亲受伤住进医院,心疼而又埋怨地说。面对儿女的“牢骚”,潘秋女沉默不语。

康复后,潘秋女并没有打退堂鼓。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又见到她活跃的身影。“既然答应做一件事,就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不讲条件,不留‘烂摊子’。”潘秋女掷地有声地说。

如今,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当地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口袋”也渐渐鼓了起来。每当说起这段跨越式发展的佳话,见证这一华丽嬗变的村里人,无不对村里的水电专家潘至胜、潘秋女夫妇心怀感激和佩服。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