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吴喜宝:一支粉笔绽放芳华 三尺讲台挥洒热爱

时间:2020-12-15 08:35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徐婷 阅读:

今年33岁的吴喜宝自2009年以来,就远离家乡,扎根在偏远的石台县七都镇银堤教学点任教。

教书育人是吴喜宝的理想,为了理想而付出,他觉得值。“我愿做一个萤火虫,尽自己绵薄之力为山区孩子点亮希望之光。”吴喜宝说。

扎根——

“看到这些孩子,我就想起自己小时候”

七都镇是石台县最偏远乡镇之一。2009年大学毕业,正赶上安徽首次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吴喜宝义无反顾地报考了。

赴校报到当天,泥泞的道路、陈旧的教学楼、简陋的宿舍,眼前的场景让吴喜宝有些失落。“但孩子们朴实、善良和渴望知识的眼神,打动了我。”吴喜宝仍然清晰地记得第一天上课时的情景,环顾讲台下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他有点兴奋,又有点紧张。“我也出生农村,从小渴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看到这些孩子,我就想起自己小时候。我暗暗发誓要好好教他们,为他们的成长成才竭尽所能。”吴喜宝说。

由于银堤教学点条件艰苦,从外面来的老师大都不愿意长期任教。三年支教期满后,家长们纷纷打电话,希望他留下来。“之后虽然不断有更好的工作机会,但我从来没想过离开。人活着就要干点事业,认准的事就要干到底。”吴喜宝坚定地说。

敬业——

“学生事无小事,课上课下皆教育”

吴喜宝担任三年级的数学老师,他始终秉持“学生事无小事,课上课下皆教育”的教育理念,时刻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去熏陶学生。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教室,等待孩子们的到来,放学后,他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即使没课,他也要去教室看看才放心,其他任课教师有事或自习课,他就与孩子们一起读书和学习。他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所带班级的同学很少有人迟到,学习和各项活动都能出色地完成。

学生周微(化名),上三年级后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仔细观察后,吴喜宝发现孩子上课容易走神,下课不喜欢和同学玩,每次单元测试公布成绩时,她都会哭鼻子。吴喜宝没有急着去批评孩子,而是先和孩子的父母取得联系,发现孩子与家长的相处方式存在问题。吴喜宝和家长多次沟通,让家长平时多从生活上、思想上关心孩子,而不仅仅是只关心她的学习成绩。在他的努力下,原来那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回来了,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

吴喜宝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2015年,他成为银堤教学点的负责人。

爱生——

“再苦不能苦孩子,山里孩子特懂事”

“吴老师不仅是老师,还是炊事员,更像干爹。”一位学生家长说道。

11年来,吴喜宝早已熟悉每一条乡村小路,清楚每个孩子家庭情况,他共家访学生500多次,为的就是更好地了解学生、关爱学生。

由于银堤教学点的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吴喜宝像一名父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再苦不能苦孩子,山里孩子特懂事。”冬天学生鞋子湿了,他会帮他们把鞋子放进火桶里烤干;有学生生病或者受伤了,他会第一时间把他们背到医院;在免费午餐开餐之前,吴喜宝主动利用锅、火桶等用具,帮学生加热饭菜,有时有学生忘记带饭,他会把自己的饭让给学生吃……2010年,吴喜宝在家访一名学生时,看到她的家中一贫如洗。吴喜宝帮助这名学生争取了一系列补助,尽力改善她的生活。如今,这名学生已经顺利进入了大学。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8)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