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刘汪洋——新时代优秀人民检察官

时间:2020-12-11 11:00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扎根基层检察事业27载,为检察事业燃尽生命的原石台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汪洋;

扎根基层检察事业27载,为检察事业燃尽生命的原石台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汪洋;

刘汪洋,1971年1月出生,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2岁——一个风华正茂、满怀理想的年纪,他踏上了检察之路,开启了从检生涯,从此义无反顾,风雨兼程。他先后担任石台县人民检察院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公诉科副科长、侦查监督科科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二检察部主任、第一检察部主任等职务,系检察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曾连续3年被评为池州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2020年11月14日,因积劳成疾,在家中书房猝然离世,年仅49岁。

讲担当默默耕耘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汪洋牢记入党誓词,不仅内化于心,而且外化于行。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丰林评价刘汪洋时说:“汪洋服务大局意识强,自觉响应党的号召,服从组织安排,讲担当,肯奉献,一次又一次克服困难,扛下重任。”

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根据石台县委部署安排,刘汪洋同志被任命为扶贫工作队队长,驻石台县小河镇龙山村开展扶贫工作,为完成脱贫攻坚重任,深入一线,用真情温暖群众,用责任描绘党员的形象。刘汪洋同志在龙山村扎根了一年,切实履行队长职责,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当好参谋,结合村情,立足长远,制定村级脱贫规划。他把自己当做村干部,把群众当亲人,进村入户,查民情,解民难,村情民情如数家珍。期间,刘汪洋同志为村级扶贫工作呕心沥血,积极争取双基建设资金,目前,龙山村实现道路亮化、硬化,卫生用水全覆盖,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经得到全部解决。为江海青户争取大病救助、申请办理低保;为施小华户推销农产品,增加收入;为储翠荣户争取孤儿和多残救助;为崔道伟户茶叶加工出谋划策,使其帮扶的贫困户都一一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点点滴滴的行动,实实在在的帮扶,刘汪洋同志的工作得到了全村村民的认可和肯定。

驻村扶贫一年后,刘汪洋又被安排到石台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的位置,接手全新的业务——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他想要尽快熟悉新的业务,因此努力加强学习,试图在新的岗位上做出一定成绩。但没过多久,根据工作需要刘汪洋又被调整至第一检察部主任这一岗位。尽管有太多压力和困难,他还是选择了服从组织安排,服务全院大局,力争为石台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多做贡献。

在担任第一检察部主任期间,他抓住重点工作,努力弥补短板和不足,优化整合人员力量,做好传帮带,使刑事检察工作平稳有序运转。刑检工作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投入大量心思和精力,消耗脑力和体力,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以单位为家,中午休息在办公室,熬夜加班睡办公室。他从不拒绝业务上的提问,且常告诉下属:“你们放手去干,责任我来承担。”看似甩手掌柜,其实操碎了心,第一检察部的大事小事,他都有参与和支持。无论是批捕、公诉案件办理,还是未检、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遇到难题时,总是他在协调和解决。

守护正义刚正不阿

1993年,他踏上了检察之路,从此义无反顾,风雨兼程,不离不弃,直至生命划上了句号。从检27年,他的赤子之心照亮了平凡的工作岗位,他较真,敢碰硬;他执着,有主见;他勤奋,肯钻研,他是领导在工作上的得力干将,是其他检察官的给力搭档,是检察新兵的业务导师。

在办案过程中,刘汪洋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他经办的案件无一错案。始终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在办案中从未出现违纪违规问题。

2020年,他持续奋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线,承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在主办李氏三兄弟、王某某等人涉恶势力案件中,刘汪洋及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案件侦查、取证方向。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通过审阅大量案件材料,采取有针对性讯问等方法,建议公安机关成功提请批捕2人。由于案情复杂,多次与侦查机关会商研究,定期向市检察院汇报,并提请检察委员会讨论该案。因受疫情影响,办理该案时间紧、任务重、提审不便,刘汪洋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坚持依法办案,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连续20日熬夜加班,留宿办公室,确保了案件及时提起公诉。在庭前审理阶段,刘汪洋一方面要与法院沟通协调,另一方面要随时听取本案辩护律师的意见,案件虽已移送法院,但大量工作仍未结束,为了使庭审达到更好的效果,刘汪洋放弃很多休息时间,认真准备庭审所需要的材料,包括长达100多个问题的讯问提纲、举证质证提纲、公诉意见书、辩护意见等诸多法律文书。2020年7月2日,刘汪洋作为第一公诉人出庭公诉了这起恶势力案件,在持续10多个小时的法庭审理中,他以高度专注的精神状态完成了法庭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出庭任务,借助庭审对被告人进行了充分的法庭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出庭效果,充分展现了国家公诉人的风采。最终,该涉恶案件被告人均被法院认定有罪。

“艰难向好的四月,屋漏偏逢连夜雨。所幸扶贫工作顺利完成,涉恶案件审查完毕,亲人住院30多天病愈出院。妈妈第一次坐了3个多小时,能看电视了。平淡才是日子,健康才是福气。”2020年4月,刘汪洋曾在朋友圈中这样感叹。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他总鼓励自己和本部门干警“熬过去就好了”。在干警心中,刘汪洋不仅是能够多方组织协调和指挥的部门负责人,还是在办案一线并肩作战的好战友。

雷某某涉恶案件是石台县检察院办理的另一起涉恶案件。刘汪洋虽然不是该案的主办检察官,但作为第一检察部主任,他在本案的协调、组织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该案被告人14人,涉嫌罪名13个,违法犯罪事实90余起,案情重大复杂。在本案审查起诉阶段,为做到“无退查”“不延期”,保证案件质量,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查起诉工作,刘汪洋带领本部门其他检察官及助理协助主办检察官审查该案部分事实,分担讯问犯罪嫌疑人、听取被害人意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等程序性工作,鼓励本部门干警发扬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精神,最大限度保障该案主办检察官集中精力完成主要犯罪事实的审查工作,为本案高质高效提起公诉提供了重要帮助。

才情兼具热心助人

得知刘汪洋去世的消息后,他的家人、朋友、领导、同事、同学、球友无不扼腕叹息、悲痛满怀!多少人放声哭泣,多少人风雨相送,多少人难以割舍!无助、无奈、悲伤、责怪、想念……一时间,难过的情绪笼罩着所有人。

“汪洋很聪明,他16岁就上了大学,20岁参加工作,他在工作中,思维非常敏捷,反应特别迅速,他的突破能力和协调能力相当出色。”石台县检察院检察长叶丰林这么评价刘汪洋。刘汪洋去世后,叶丰林在朋友圈发文:“痛失好同志!”心情十分沉重。

“刘主任是暖男,他对人很友善,喜欢参与公益活动,想起他,就会想起一件又一件温暖的小事。他总能用幽默的言语让气氛变得轻松,让压力得到释放,让矛盾得以化解,他带给人的是欢笑和治愈。洗茶杯时,他会顺便将同事的杯子一起洗了;食堂签到吃饭,他会将同事们的一起登记上;天气转冷,他会默默在同事的折叠椅上放一个棉垫;在车站看到他人行李太多,会主动前去帮忙;朋友圈有人转发‘水滴筹’筹款的链接,他总要捐上一点心意,无论对方是否熟悉;职务上他是上级,却丝毫没有高高在上的强势感,就像朋友一样愿意听你分享和吐槽,就像兄长一样能够为你分担和解难。他特别有礼貌,总是很谦虚,能为你遮风挡雨,还给你带来阳光。”在同事眼中,刘汪洋友善、有趣、谦和,受到大家一致认可和喜爱。

刘汪洋同志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他爱岗敬业、为人正直、待人诚恳,二十七年的检察工作,他用辛勤的汗水、踏实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检察官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