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刘汪洋:二十七载书写无悔人生

时间:2020-12-25 08:29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江志 阅读:

2020年11月14日,刘汪洋因积劳成疾,猝然离世,生命定格在了49岁。二十七年,他的半生时光献给了壮丽的检察事业。噩耗传来,他的家人、朋友、领导、同事、同学无不扼腕叹息、悲痛满怀!1993年4月,22岁的刘汪洋开启了从检生涯,从此义无反顾,风雨兼程,不离不弃,直至生命划上了休止符。先后担任石台县人民检察院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公诉科副科长、侦查监督科科长、检察委员会委员、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二检察部主任、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等职务。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池州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

在办案过程中,刘汪洋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有力打击和震慑犯罪分子,他经办的案件无一错案。今年,他持续奋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线,承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在主办李氏三兄弟、王某某等人涉恶势力案件中,他提前介入侦查,引导案件侦查、取证方向。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通过审阅大量案件材料,采取有针对性讯问等方法,建议公安机关成功提请批捕2人。受疫情影响,办理该案时间紧、任务重、提审不便,刘汪洋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坚持依法办案,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连续20天熬夜加班,留宿办公室,确保案件保质提起公诉。在庭前审理阶段,他一方面要与法院沟通协调,另一方面要随时听取本案辩护律师的意见,案件虽已移送法院,但大量工作仍未结束,为了使庭审达到更好的效果,他放弃休息时间,认真准备庭审所需要的材料。7月2日,他作为第一公诉人出庭公诉了这起恶势力案件,在持续十几个小时的法庭审理中,他以高度专注的精神状态完成了法庭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出庭任务,借助庭审对被告人进行了充分的法庭教育,达到了良好的出庭效果,充分展现了国家公诉人的风采。“艰难向好的四月,屋漏偏逢夜雨。所幸扶贫工作顺利完成,涉恶案件审查完毕,亲人住院三十多天病愈出院。妈妈第一次坐了三个多小时,能看电视了。平淡才是日子,健康才是福气。”今年4月,刘汪洋曾在朋友圈这样感叹。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他总鼓励自己和本部门干警“熬过去就好了”。

雷某涉恶案件是石台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另一起涉恶案件。他虽不是该案的主办检察官,但作为第一检察部主任,他在本案的协调、组织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该案被告人14人,涉嫌罪名13个,违法犯罪事实90余起,案情重大复杂。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查起诉工作,他主动带领本部门其他检察官及助理协助主办检察官做好相关工作,为该案高质高效提起公诉提供了重要帮助。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丰林评价刘汪洋时说:“汪洋同志服务大局意识强,自觉响应党的号召,服从组织安排,讲担当,肯奉献,一次又一次克服困难,扛下重任。”

刘汪洋曾被任命为扶贫工作队队长,驻石台县小河镇龙山村开展扶贫工作。“脱贫摘帽,任重如山,贫困不除,绝不返程”。带着这样的信念,刘汪洋在龙山村扎根了一年,他结合村情,立足长远,制定村级脱贫规划。他把自己当做村干部,把群众当亲人,进村入户,察民情,解民难,村情民情如数家珍。

今年初,在刘汪洋承办一起涉恶案件的同时,他的母亲和妻子同时患病住院。他一边熬夜加班,只为办好案件,一边两头奔波悉心照料家人,苦与累,他独自承受。

在同事眼中,刘汪洋友善、有趣、谦和。他喜欢参与公益活动,总能用幽默的言语让气氛变得轻松,带给人欢笑。如今,刘汪洋虽然离去了,但他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他爱岗敬业、清正廉洁、业务精湛、任劳任怨、成绩突出。二十七年的检察工作,他用辛勤的汗水、踏实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检察官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9)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