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老人眼里,她赛过亲闺女

时间:2020-11-26 15:30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汪玉芳 阅读:

石台县七都镇银堤村计生专干林继英8年来无微不至义务照料计划生育特扶对象—— 老人眼里,她赛过亲闺女

“小英子,你下班来我这。”11月16日一大早,80多岁的胡吉女就打通了林继英的电话,今天她想洗澡,还想理发。因为半身瘫痪,她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她的手机联系人里第一个就是林继英,生活上有任何需求,就会联系她。8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早让这个孤寡老人,从心底把林继英当成了自己的亲闺女。

一下班,林继英就带着理发工具,匆匆赶到了胡吉女家,还没进门,就听见老人在屋里喊,“小英子,你来了。”老人对她的脚步声早就熟悉,早早就备好了吃的等着她,“这是刚做的鸡蛋糕,我没舍得吃,给你留着呢。”记者看到,老人的床头柜上摆着两人的合影,照片上两人亲密的笑容里,流露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密。

林继英顾不上吃东西,她和护工一起把老人抬起来,帮她理了发,又洗了个澡。胡吉女老人舒舒服服地躺在阳光下,林继英又拿出指甲剪,一边陪老人聊天,一边帮她剪指甲。虽然村里帮老人聘请了护工,但这些事情,老人还是喜欢让林继英帮她做。护工忍不住逗老人:“您老都80多岁了,在英子面前还那么娇气。”胡奶奶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小英子就跟我亲闺女一样。”

对胡吉女和林继英来说,这是8年里平常的一天。

胡吉女是石台县七都镇银堤村的计划生育特扶对象,孩子年幼就去世了,2013年老伴也因为意外身故。胡吉女的一生充满坎坷和磨难,在晚年遇到林继英后,终于得到了一些慰藉。

40多岁的林继英是银堤村计生专干。2012年刚刚接手计生工作时,林继英每月都要到胡吉女家走访,时间久了渐渐熟识了。2013年胡吉女老人的老伴意外去世,那段时间,老人不爱说笑了,林继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每周都要去三四次老人家,帮她搞卫生、摘菜,陪她聊天,有空就带她上街置办生活用品。

在林继英无微不至的关心下,胡吉女老人渐渐从阴影中走出来,重新燃起了生活信心。

本以为胡吉女老人可以就此安享晚年,可屋漏偏逢连夜雨。2019年4月,胡吉女因高血压中风,虽然经过抢救性命保住了,但脑中风却引起右半身瘫痪。住院的3个月时间里,村里帮她聘请了护工,但老人生病后心情烦躁,身边又没有个亲人,林继英只能村里县里两边跑照顾她。老人出院后,林继英多方打听,经村“两委”审核通过,帮她找到一位称职的护理员。

护理员找到了,护理费用怎么办?胡吉女老人着急钱的问题。林继英宽慰她说:“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和村里负责人都会想办法解决的。”其实,在胡吉女老人住院期间,林继英已经帮她申请办理了《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护理补贴》,为老人争取到一笔固定收入。“护理员的工资,村里还要贴一些,我们又为她争取到了光伏扶贫公益资金。”林继英说。

如今,胡吉女老人出院一年多了,生活起居有护工照顾,为了避免老人生褥疮,林继英与护工始终坚持每天为老人擦洗身体。老人的病情也逐渐稳定,气色一天天好转。

对一个非亲非故的老人,一照顾就是8年,乡亲们都夸赞林继英,她却总是憨厚地笑着说:“应当的,谁都有老的时候嘛。”

林继英父亲是奶奶抱养的,父亲三十多岁去世后,母亲对没有血缘关系的老太太恭敬孝顺,老太太活到90多岁,成了村里的长寿老人。“做人得讲道德,凭良心。照顾老人得有耐心,有孝心。”这是林继英的母亲一直教导她的话,林继英把母亲的话牢记在心,孝顺老人的观念也在心里扎了根。“胡奶奶没儿没女,我早已把她当成家人。”林继英一直亲热地称呼胡吉女老人为“胡奶奶”,她说,8年的相处中,胡奶奶的坚强乐观也感染着她。

林继英用无私的爱,填补了血缘的鸿沟,她用平凡质朴的行动为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希望与慰藉,也给“孝”字注入了最美的内涵。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