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杜来祥:3本日志记录扶贫真情

时间:2020-10-22 08:19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徐婷 阅读:

“总算找到水源了,八亩田组吃水问题能够解决了。”“疫情当前,物资紧缺,得赶紧想办法找到口罩发放给村民。”“丝瓜络是个好项目,一定要下大力气去促成。”……翻开石台县矶滩乡高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杜来祥的工作日志,里面记录着扶贫工作队为村民做的一件件实事。一年多的时间,3本扶贫日志,每一页都记录着他和队员们的艰辛与汗水。

为民解难题

“通了公交之后,我们办事方便多了。”现在只要在高乐村提起高乐公交,村民们都会竖起一个大拇指。

2019年5月,时任石台县税务局党委委员、一级主办的杜来祥主动请缨,成为高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刚到村里,杜来祥通过走访得知,里板壁组村民出行困难,没有直达公交,下雨天道路泥泞湿滑,更是不易行走。“出行是个大问题,一定要给村民解决好。”在多次与运管部门沟通后,运管部门通过优化公交路线,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杜队长真的是个大好人呐!”村民吴德银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原来,今年1月5日深夜,吴德银发现孙子突然发烧,着急且无助的他半夜敲响了杜来祥的房门。杜来祥二话不说,连忙开车将孩子送到了石台县医院就诊。吴德银拿出钱来要给点路费,却被杜来祥婉拒了。“这个钱留着给孩子看病要紧。”杜来祥恳切地说。

为民解决出行和吃水难题、开车送生病孩子到医院就诊、创新方式帮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自担任高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以来,杜来祥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为民代购忙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村里口罩、消毒水、酒精够用么?村民日常生活物资怎么解决?村里隔离的几户怎么照顾……春节假期还没结束,杜来祥就回到村里,急着与村两委商量如何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即使在网上预约,也是一“罩”难求。杜来祥拉着自己的女儿,在网上一家一家的找春节期间还发货的商家,最终将自费买来的口罩免费分发给了村民。“疫情防控隔离了人群,但永远都不会隔离爱,我多跑一点,老百姓就少跑一点,疫情防控也就更安全一点。”杜来祥说。

为不能出行的贫困户何禹周代购大米,为操宏结等农户代购树苗……疫情防控期间,杜来祥的微信运动一直在朋友圈名列前茅,从帮忙购买酒精消毒液,到米面粮油,杜来祥细致入微地照顾着身边的每一个村民,尽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关键期安稳度过。

为民办实事

“这些丝瓜都是杜队长给我们带来的‘摇钱树’,他带着我们去考察、洽谈,又邀请了技术员上门为我们指导,跟着杜队长,我们的生活肯定越来越好。”高乐村种植大户陈可宝说。

陈可宝告诉记者,去年8月以前,村里多处土地抛荒、产业项目单一。当杜来祥成为村里扶贫工作队队长后,就一直想着如何解决群众务工就业渠道狭窄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杜来祥得知石台县来田村丝瓜项目效益可观,并从收购丝瓜的公司处了解到丝瓜原料一直紧缺。“我们有空地,市场有需求,那我们就可以试试。”杜来祥告诉记者,他和村里的种植大户一起探讨丝瓜种植,最终大家一致同意通过。

如今“私营企业——家庭农场基地——贫困户”这一全新模式在高乐村全面开展,解决了土地抛荒、原材料紧缺、贫困人口就业、种植大户增收渠道单一等多个问题。

除了丝瓜,杜来祥还积极帮助种植大户牵线销售富硒米,先后与红太阳集团、护航集团联系,拓宽高乐村富硒米的销售渠道。“高乐村能从2018年的扶贫后进村到今年步入先进村行列,杜来祥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功不可没,他为百姓做的实事,大家都记在心里。”矶滩乡党委书记檀世好说。(徐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