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钱梦莲:年幼照顾生病母亲 面对挫折坚毅顽强

时间:2015-10-21 10:56 来源: 作者: 阅读:
钱梦莲,女,12岁,家住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白水坑组,目前就读于七都中心学校本部601班。她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学生;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在生活中,她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生活赋予了这位12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

钱梦莲原本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爷爷奶奶的慈爱,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姐妹间的互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然而在她上三年级时,母亲病倒了,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从那时开始,母亲便开始了无休止地血透和服药,一星期要去贵池血透两次,严重时要去三次,一个月要花费6000元左右,母亲的治疗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后来,爷爷奶奶相继去世,父亲操劳过度,高血压、结石、心脏病接踵而来。

为了维持生计,父亲拖着带病的身体外出打工。治疗中的母亲身体状况不稳定,状况好时能和正常人一样做些家务,状况差时就要卧床休养。姐姐那时念初中,在学校住校,只有双休日回家。因此钱梦莲除了要照顾妈妈,幼小的身体还必须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相比其他孩子来说她失去了太多玩的时间。    是啊,12岁正是一个天真烂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然而自从母亲病倒后,小梦莲的课余时间便变成了“劳动日”,别的孩子写完作业后可以悠闲地看电视,找同伴玩耍。可她不行,要帮妈妈锄草、洗碗、洗衣服、晾衣服、收衣服、收拾房间。茶季到了,她还要帮妈妈上山采茶,她不怕苦不怕累,手脚很麻利,一天能采四五斤呢!

今年,姐姐面临高考,学习紧张。母亲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父亲考虑再三,为了能照顾家庭,回到村里种起了木耳。种木耳是个繁琐的活,钱梦莲又变成了爸爸的好帮手,摘木耳、收木耳,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她还帮助邻居家摘木耳呢!于是村里人把小梦莲当做教育孩子的典范:“这孩子能干、有孝心,洗衣做饭样样都会,学习又好,说话办事像个大人,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小梦莲格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她从不羡慕别的同学穿漂亮的衣服,从不羡慕别的同学吃好吃的零食。她的穿着一直很朴素,穿的都是姐姐的旧衣服,从不挑剔。因为她觉得更多的钱应该留给母亲治病,留给姐姐上大学。面对困难,小梦莲从没有退缩。这种特别的经历反而使她更加坚强。家庭贫困、母亲重病,小梦莲并没有被吓倒,而是乐观面对。她不是生活的弱者。在班级里,谁有困难她都会热心帮忙;劳动中,她从不嫌脏,从不怕累;各种活动中她都表现优秀。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小梦莲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梦莲是个听话、懂事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梦莲是个热心、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梦莲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

懂事的小梦莲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我没有一个健康的妈妈。妈妈患病的前三年,状况很不乐观,说话都很困难,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从我开始懂事起,我就知道,我要学会自立、学会担当。年幼的我不能为妈妈挣钱,只能代替妈妈做些扫地、擦地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因为个子太小,那时我只能帮妈妈洗袜子。难道是我和爸爸的诚心感动了上天?妈妈活了下来。有一句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我们无论做什么都应该想着父母和长辈。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么一个美好的世界,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我们的父母。”

她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孝心少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