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彭秋华:以爱之名 润物无声

时间:2015-10-21 10:54 来源: 作者: 阅读:
彭秋华1974年出生在仁里镇贡溪村上湾组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彭秋华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好女孩。1998年12月嫁入仁里镇杜村村塘湾组,与大她2岁的薛星应结为夫妻,公公薛良旺,婆婆彭菊英都是地道的农民,纯朴热情。婚后的彭秋华一直恪守着“百事孝为先,孝为百行源”的传统美德。婆媳关系融洽,尽管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也就其乐融融。就在婚后的第二年,彭秋华顺利的为婆家生了个大胖小子。小薛炜在长辈们的辛勤哺育下,一天天的茁长成长。通过彭秋华的言传身教,小薛炜也是非常的出色,在村里几乎没有人不说他是一个聪明懂事、活泼可爱、尊敬长辈的好孩子。


代夫尽孝,将爱留在心底

然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一家人在一起幸福的生活了六七年,最终没能摆脱厄运的来临。就在2006年8月23日,丈夫薛星应在一次车祸当中被夺走了宝贵的生命,苦命的妻子彭秋华年失去了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伴侣。

逝者已矣,活着的人依然要生活,年仅32岁的彭秋华带着7岁的小薛炜,还要照顾2位白发人。原本拮据的家庭,现在又失去了主心骨。这一切重担就落在了这个柔弱的女子身上。面对儿子,她是既当妈、又当爹,面对二老,她是既当儿媳、又当儿子。短短的两年时间,她脸上,手上也有了明显的苍老,两位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底。最后,在二老多次的劝说与亲友帮忙撮合下,在2009年她最终妥协了,给二老招赘了一个“女婿”,还给老人家添了个孙女。

年轻的彭秋华既是一位育有一儿一女的母亲,也是公公婆婆的好儿媳甚至是好女儿。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家的身体也是大不如前。2012年婆婆腹部长了个肿瘤,彭秋华到处奔波,寻访名医。最后从市里请来专家到石台县人民医院给婆婆做了切除肿瘤手术,切出来之后,把医生都吓坏了,竟是一颗重达6.8公斤的瘤,值得庆幸的是颗良性瘤。婆婆住院的二十来里,把彭秋华给累坏了,那真是不眠不休,忙里忙外的张罗。同病房的病友都羡慕的说:“老人家,你可真有福气呀!知道的说是儿媳,不知道的还因为是亲生女儿。”婆婆很自豪的回答:“是啊 ,我也不知道是哪一世修来的福,这么好的媳妇上哪找呀! ”

2013年,婆婆出院回来,活动还不是特别利索,公公薛良旺因为高血压导致中风,先后两次住进了医院。孝顺的彭秋华一如既往,不厌其烦,在她悉心的照顾下,公公如今也恢复的很好。彭秋华的真善美的言行如细雨一般无声滋润着两个孩子的内心。


爱你们,更要教你们

彭秋华很爱孩子们,但却从不娇惯他们;如果孩子们不听话,她照样会批评他们。“孩子错了你就得教育他,就得让他知道他错了,不然你就是再害他。”大儿子薛炜在初中时经常贪玩,有一次数学考试没及格,秋华拿到试卷,语重心长的教育他,薛炜红着脸低下头。知道自己让妈妈失望,也明白妈妈的苦口婆心,流下了知错的泪水。之后的他在学习上不再贪玩,认真读书,再没让妈妈失望过。

“孩子还小,他们的认知能力还比较弱,我作为长辈,得提醒他们。这是为他们好,现在我儿子念高一,我就很少操心了。”秋华笑着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人们都说母爱是一条长长的路。无论孩子走到哪里,她都伴你延伸、顺畅。那悠悠的牵挂,那谆谆的叮咛,为孩子指点迷津,护孩子一路走好。

薛炜今年16岁,在石台第一中学读高一。他性格比较腼腆。当问起他对妈妈的感情时,这个话不多的大男孩抬起头来认真的说:“妈妈勤俭诚实,从我记事起她就不辞劳苦的照顾着这个家,父亲去世的时候我还很小,不知道那么艰辛的岁月里柔弱的母亲是怎么扛过来的,她不慌不哭,硬是在没法子的日子里想法子过下去。在我的记忆中,她的手终年是鲜红微肿的。含辛茹苦,十几年如一日,我长这么大从未见她的眼角掉过一滴眼泪,说过一句抱怨的话。我今年上高一,妹妹明年也要上小学。家里的经济收入微薄,虽然此刻的我也不能帮助母亲减轻沉重的负担,但我知道唯有好好念书来回报妈妈。”

薛炜曾经在习作中这样写道:“倘若我是跋涉千里的夜行者,母亲必是那重重夜幕里一盏温柔的灯光,远远的为我亮着,轻唤我迟疑的脚步;倘若我只是自怨自艾的蹩脚演员,母亲必是那热烈的掌声,呼唤我自信,鞭策我努力;倘若我是条嬉戏的小游鱼儿,母亲必是那一汪碧绿的湖水,在包容我顽皮任性的同时,也将我的快乐涟漪般一圈圈的扩散了去……”

“入则孝顺父母,出则和睦乡邻”。秋华的真善美既感动了儿子,也温暖了身边的邻居们。在杜村村塘湾村民组一带,提起彭秋华一家,街坊邻居们都会挑起大拇指。“只要你有困难,她一家人都会尽力帮。”街坊程大妈说。看到一些邻居的孩子因父母不在身边,学习没人管,秋华就让小朋友来家里一起做作业;邻居中有很多空巢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每当这时,只要他们招呼一声,帮忙买东西、代交水电费……她都会毫不犹豫的出手相助。

杜村村境内有一条贯穿全境的河流叫贡溪河,那水来自悠远静谧的大山深处,晶莹是她的情怀,清澈是她的质地,从容是她的气度,温柔是她的肛肠。彭秋华,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时而蜿蜒迂回,山石不可挡;时而静静流淌,与青山翠木一起浅吟低唱。

人们说,那正是美丽的贡溪河的模样。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