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九旬老人邓长根志愿护树七十载

时间:2015-09-29 16:36 来源: 作者: 阅读:
这里曾是盛极一时徽商古道,这里曾是太平军与曾国藩较量的古战场。大山村,一个座落在深山尽头的村子,全村20余户人家沿着一条清澈的小溪傍水而居,清静而又孤寂,村子后山一片二三亩竹林里多达上千棵的红豆杉,犹如条条玉龙在阵阵寒风中翩翩起舞。

70年如一日细心看护红豆杉

95岁高龄的邓长根老人是这片林子的看护人,从20多岁开始,邓长根就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痴情守护这片红豆杉已经70多年了。 “我之所以痴心看护红豆杉这么多年,源于小时候祖父对我的嘱咐。”,很小的时候,一次祖父指着自家坟地旁的那几棵红豆杉林告诉自己:这种树木十分稀少,只有仙寓山这个地方有,加上又生长在自家的祖坟上,一定要保护好,说不上以后有大用处。祖父的嘱咐深深地印刻在了邓长根幼小的心灵里。

邓长根出生在一个不平凡的家庭,父亲邓启和祖父邓志林都是革命烈士,在战争年代,负责从敌控区搜集国民党的情报。在1934年,他俩先后被逮捕,在一个月内相继被国民党枪杀。

在父亲和祖父被害后,幼小的邓长根只得投靠邻乡的舅舅,但他一刻也没有忘记祖父的嘱咐,惦记着屋后的那几棵红豆杉,长大后他又回到了双坑村。此后的70多年时间里,再也没有离开过。几十年来,他每天早晚都要爬上屋后的那座山头,这棵树摸摸,那棵树看看,生怕出一点意外。除了看护着这几棵红豆杉外,他还坚持每年在红豆杉结果的时候,细心把果实收集起来,育成幼苗,然后再一棵一棵地栽到周边的山上,久而久之,屋后的这片山上竟然漫山遍野都是红豆杉了,少说也有上千棵。

红豆杉昔日在刀斧下呻吟

这里的红豆杉也曾遭受过致命的洗劫。据邓长根老人介绍,上世纪60年代初,这片林子还不大,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棵合抱围大树。那时,中国大地上正在进行着一场空前规模的大跃进。人们在一片激进的口号声中,一哄而上,汇入全民大炼钢铁的洪流之中,一时间,所有能点燃的东西都用来充作炼铁燃料。无疑,红豆杉也成为被砍伐的对象,一些靠近路边的大树已被伐倒,眼看整个林子就有灭顶之灾,这时已经担任大队干部的邓长根心急如焚,想尽办法和各方周旋,最终使得几棵红豆杉得以保留。

在老人的精心看护下,林子的面积也在不断扩大,但安稳的日子却并不长久。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邓长根发现,群众烧柴、建房,都要上山砍树,而被砍伐的树木中,竟然有红豆杉。邓长根认为,这里之所以适宜生长红豆杉,说明这里的气候得天独厚,这本身就是村上的一大财富,不能让这一财富白白糟蹋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从那以后,他更是把护树的事当成了大事来抓。他除了自己挨家挨户做宣传,使群众逐渐树立了爱树意识。同时,还组织村民组制定了一个30年封山育林的长远规划,堵死了入山的道路。同时规定,无论什么人,砍一棵红豆杉,罚栽50棵树,还要进行罚款。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红豆杉的树皮中能够提取当今世界上最珍稀昂贵的药物成分紫杉醇,可治疗卵巢癌和子宫癌,而紫杉醇出口到美国的市场价格是黄金的几十倍,厂家每提取一公斤的紫杉醇就获利上百万元。于是,开始有人打起了这片林子的主意。村上有一位80岁的老人,因家里困难,抱着侥幸的心理偷着进山砍了一棵红豆杉,村上依照规定,不光罚款200元,还罚他栽了200多棵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有数批从福建、广东等地来人要高价收购老人的红豆杉。“对于这些想打红豆杉主意的人,我从不给他们好脸色看!”说到这些人,老人显得十分气愤。

红豆杉成为仙寓山一道靓丽风景

经过邓长根70余年的努力,保护红豆杉不但成为他终生恪守的义务,在他的影响下,也逐渐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这里的村民虽然守着大片的树林,但是,大部分住户做饭用的都是灌木柴、杂树枝。村民盖房建楼,宁愿多走几里山路到附近的林场买木料,也不砍一棵红豆杉。尽管村上已确定有两名护林员,但是,许多村民依然主动担当义务护林员,只要听见红豆杉林中有响动,便纷纷到村委会报告。70年来,在邓长根的带领下,这里的村民通过不懈努力,硬是将过去山坡上零星的树木连成了片,形成了林。如今,这里的红豆杉已覆盖了邓长根屋后的整个山头,达到30余亩。邓长根祖坟旁那棵千年古树,枝繁叶茂,给这个深山村庄增添了无限生机。每当人们感受着阵阵微风,听着林涛的回应,看着时隐时现的婆娑树影,仿佛眼前有万条玉龙低吟,煞是壮观,使不少游客流连忘返。

1998年植树节前夕,石台县的有关部门对老人的义举给予极高评价,并授予了他一块“红豆杉护卫神”的牌匾。2013年3月份,由省文明办组织的 “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评选揭晓,邓长根入选优秀个人典型,并获2014年9月份“安徽好人”提名。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