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王多娣:坚守平凡岗位 扮靓城市容颜

时间:2015-09-29 16:29 来源: 作者: 阅读:
没有飘逸的秀发,没有时尚的服装,朴实的橘色环卫服是她一年四季的颜色;一把扫帚,一个畚箕,是每天伴随她的伙伴……十年来,烈日中、风雨里,她以扫帚当笔、汗水作墨、道路为纸,写下了一串串动人的故事。她就是石台县城市美容师里的出色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王多娣。

现年49岁的王多娣,家住石台县矶滩乡沟汀村。在从事环卫工作前一直在家务农,由于丈夫体弱多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家境十分困难。2005年3月,通过别人介绍,王多娣来到石台县环卫所从事清扫保洁工作,做了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一干就是十年。

十年里,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她每天凌晨4点起床,草草应付一顿早饭后,4点半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所清扫的卫生区是县城的中心地带,白天车水马龙,晚上夜宵摊点较多,是最难打扫的区域。春季,满街的香樟树叶像雪片一样落下,经常要来来回回清扫不知多少趟,在雷雨、大风的天气里,工作难度更大。面对困难她不泄气,在清扫技巧和工作时间的安排上,虚心地向老同事请教。通过摸索,王多娣总结出一套“清扫经”: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旁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清扫经”一念就是十年,每天清扫道路面积8000多平方米,扫秃了700余把扫帚,能装一汽车。

整日拿着扫帚穿梭于大街小巷,捡拾到路人遗失的物件甚至现金是常有的事,但王多娣没有一次为之心动,总是第一时间向环卫所汇报,积极联系失主。 2012年10月的一个清晨,在县政府对面红绿灯旁,王多娣捡到一个男士钱包。她小心翼翼地打开一看,里边有厚厚的一叠红色钞票,立刻向所长汇报了情况。后经多方联系,与失主核对信息无误后,将装有4000余元现金的钱包交给了失主。当失主要拿几百元感谢她时,她一分未收。用她的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自己的东西,你就没有权利去占有”。

在处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上,王多娣总是先事业后家庭、先别人后自己。丈夫每次进城看病,她都是事先联系好医生,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前往医院,安顿好丈夫后便赶回去工作,“我老婆工作忙,白天抽不开身,到了晚上,她会抽时间来照顾我的。”面对别人的询问,丈夫总是平静地说。说到省吃俭用,王多娣是出了名的,每次回家一趟,都会拎上一篮子小菜回城,一吃就是好多天,很少上菜市场买菜,为的是节省更多的钱补贴家用、给丈夫看病。而她自己身患子宫肌瘤等多种疾病,却为了节省家庭开支、不耽误工作,一直未进行手术治疗,只是采取简单的保守药物疗法。

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打消王多娣坚守岗位的决心,“虽然身边有些姐妹由于工资低、活儿重,或这样那样的原因离开了这个岗位,但我会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坚持下去。作为石台人,能够凭着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建设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添砖加瓦,心里有一种无比的充实感和自豪感。”凭着“脏了我一人,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王多娣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5年至今,她先后荣获“石台县三八红旗手”、“池州市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于今年“五一”前夕,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进京接受表彰。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九旬老人邓长根志愿护树七十载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